页面

术语

解释

本科申请材料

USNEWS排名

美国国内大学排名的一种,将美国高校分为全国性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NU)、文理学院(Nationan liberal Arts College,NLAC)、地方性大学(Regional University,RU)以及地方性学院(Regional College,RC)四种学位类型。

泰晤士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排名体系改良自QS世界大学排名,委托汤森路透社为其收集数据,分1个综合排名和6个专业领域排名。综合排名每年排出400所学校。

TOEFL

中文名托福,由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举办的一种英语能力测试,美国大学通常在该项成绩上设有最低要求。

IELTS

中文名雅思。除美国与加拿大外,其他地区更倾向于使用雅思成绩,而不是托福,如欧洲大部分国家、澳洲、新加坡、马来西亚等。

SAT

SAT即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分SAT Reasoning Test和SAT Subject Test两种,美国大学的入学考试之一。这里的SAT指的是SAT Reasoning Test,分阅读(Verbal)、数学(Math)和写作(Writing)三个单项,满分2400分,每个单项800分。

ACT

ACT即American College Testing,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的一种。分英语(English)、数学(Mathematics)、阅读(Reading)、科学(Science Reasoning)四个必考单项及一个可选写作(Writing)单项。满分36分,写作满分12分。

RD

Regular Decision,常规申请,美国入学申请的3种方式之一。相对其他两种申请方式,该申请方式的截止日期较晚,无需签署协议,可同时选择多个学校,不受限制。

EA/ED

EA=Early Action,无需签署协议,分Single-choice EA和非Single-choice EA,前者只可申请一所学校,后者不受限制;ED=Early Decision,需与学校签署ED入学协议,一旦被录取就必须前往该校就读。EA和ED的录取率通常略高于RD的录取率。

GPA

GPA,也即平均绩点,表现的是一个学生某一阶段的综合学习成绩。部分大学会指定自己的最低GPA要求,部分不指定。GPA通常以4.0为最高绩点,但也有少数使用的5.0的,此处采用的是4.0的计算机制。

面试

Interview,海外大学的申请,设有面试环节的大学并不占多数。通常是申请之后,由学校主动与学生进行联系。因面试考察不可避免的主观性与不确定性,该项因素一般不会成为学校的主要评判标准。

是否认可高考成绩

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学校主要以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大学为主。也有的学校要求学生提供高考成绩,但只作为入学的参考因素,无法仅凭高考成绩入读。

最低入学年龄限制

一般来说美国、加拿大的大学通常没有最低年龄限制,英国和澳大利亚通常要求18岁以上,否则必需有监护人在对应的留学目的国。

是否接受双录取

双录取也即条件录取(Conditional Offer),通常是由学校发给语言成绩未能合格学生的一种Offer形式。学生可以在正式课程开始前,考出合格的语言成绩,也可以先出国读相应的语言课程项目。具体情况学校会在该Conditional Offer中说明。

是否必需SAT/ACT成绩

一般的美国大学申请均需要这类考试成绩,但也有的大学国际学生可以不考。如想申请奖学金的话,这两种考试,二者必考其一。

申请费

申请手续费,无论申请成功与否,都不会予以退还,以信用卡支付为主。

录取率

录取人数与申请人数之比,申请难度的最直观反映方式。

本科生申请材料列表

一般说来,本科申请都必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包括:(1)申请表;(2)SAT/ACT、托福/雅思成绩;(3)ESSAY/个人陈述;(4)推荐信/教师评价;(5)高中成绩单;(6)高中在读证明/高中毕业证;(7)资金证明

GPA/高中成绩

Grade Point Average,平均绩点,以4.0制最为常见,一般每个大学都会有自己的计算方式,成绩单上最好能将该数据体现出来。

Essay/个人陈述

一般包含在申请表中,要求有1-3篇。Essay一般都会有指定的开放话题,个人陈述则一般没有具体的话题。

中学课程难度评估

Rigor of Secondary School Record,多见于美国大学的入学申请。衡量的是中学生的所选课程的难度,如AP/IB课程就要比普通课程的难度要大,不少美国大学看重这一点。

标准化考试成绩

SAT/ACT等标准化入学考试成绩,部分学校设有最低分数要求,部分没有。

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是不少大学看重一个申请要素,因为学校认为学生在课外活动中的表现,往往更能证明一个人。

推荐信

Teacher Evaluation或Recommendation,由申请者自己邀请老师、长辈、上司乃至同学撰写。申请者是无权要求查看推荐信的内容的。

个人才华与能力

Talent/Ability,天才、怪才、领导力等都可能让申请者加分。

校友关系

Alumni Relation,如果申请者的父母是申请者所申请的学校的校友,申请者成功的几率会提高不少。毋庸置疑,学校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自己的学生培养出来的下一代,某种程度上还染有自己学校的风采。

个性/个人素质

Character/Personal Qualities,简言之,申请时,情商与素质一定不会被小觑。

是否家庭第一代大学生

First Generation College Student,家里的第一代大学生上大学的难度一般来说要高于自己的后辈,为了教育的公平性,不少大学也会将该项因素考虑进去。

面试

Interview,海外大学的申请,设有面试环节的大学并不占多数。通常是申请之后,由学校主动与学生进行联系。因面试考察不可避免的主观性与不确定性,该项因素一般不会成为学校的主要评判标准。

对学校的感兴趣程度

Level of Applicant's Interest

志愿工作

Volunteer Work,不少大学很看重一个学生的志愿精神或者说奉献精神。

工作经验

Work Experience,可以是属于课外活动的一部分,有无工作经验对申请的影响并不大。

班级排名

Class Rank,相比之下,GPA必因学校评分标准和考试难度不同而带来偏差,但班级排名不会。因此,这也是反映申请者平时成绩的一个重要指标,但一般学校都不设最低班级排名标准。

费用与截止日期

学费

美国大学分公立与私立两种。公立大学学费区分州内和州外,国际学生与州外学生相同。私立大学不区分州内、州外,国际学生与美国本土学生学费相同。公立大学学费较私立大学平均便宜1万美元左右,一般说来美国大学的学费分布在2万-5万美金之间。

本科生费用&奖学金

美国本科生一年的费用=学费+医疗保险费+生活费-奖学金,如无奖学金,一年花费约在25-40万之间,视学校而定。奖学金分为Need-based和Merit-based两种,部分需要单独申请,也有的无需单独申请,但对本科而言,奖学金的难度都比较大。

申请截止日期

美国大学的申请一般开始于每年的秋季,截止于12月底1月初,但例外也不少。截止日期过后,申请系统关闭,评审工作开始,同时会开始通知材料不齐全的申请者补齐材料,但也可能直接删掉。因此申请材料最好都能在申请截止日期前递交完成。

学期制度

美国的学期制度主要分semester、trimester以及quarter三种,主要区别在于一学年里主要学期数的不同——semester:2个,trimester:3个,quarter:4个。

主要申请学期

美国大学的主要入学季为秋季,这意味着,秋季学期既是主要的可申请学期。

开学时间

美国大学的秋季学期开学时间通常在8月底-9月初,这个时间与学期制度几乎没有关系。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共8个专业领域:商科(Business)、工科(Engineering)、理科(Natural Sciences)、社科(Social Sciences)、生命科学与医学(Life Sciences and Medicine)、艺术与人文科学(Arts and Humanities)、教育学(Education)、农学(Agriculture)。

转学

转学成功率

转学申请的难度远比直接申请难度来得大,但不失为一种此处的转学成功率主要是计算入美国国内大学相互转学的数据,从国内转学申请的成功几率一般会比这个数据更低。

TOEFL

转学申请的TOEFL成绩一般与直接申请的TOEFL要求一致。

IELTS

转学申请的IELTS成绩一般与直接申请的IELTS要求一致。

GPA

因为涉及到转学分的原因,美国大学一般对单学科的最低GPA作了要求,但对中国学生而言,刚刚达到这个GPA可能还远远不够。

可转学学分

最低转学学分,也即至少要能转以下指定的学分数,方才可以被视为转学生,否则只能算是直接申请的学生,直接申请也就意味着必需考SAT/ACT等。最高转学学分,则是最多能转去目标学校的学分,多了不作数。

可转入学年

可以转学的学年,纵览美国大学,这个年份从大一第一学期一直到整个大四都。

可转入学期

可转入学期不再以秋季为主,相反,几乎是几乎每个学期都可以转,但部分学校仍然只有特定的学期才可以转学。

转学申请截止日期

和直接申请的截止日期不同,转学申请截止日期没有特定的规律可寻,但semester制的话,大体在每年的上学期,2月-7月之间。

转学申请材料与方式

转学申请的方式与直接申请的方式相同,需要准备的材料也大同小异。但转学申请的成绩单更为慎重,不少大学都需要做官方的成绩/课程公证。

研究生院

研究生申请条件与费用

与本科不同,课外活动、志愿工作等软性因素的重要性下降,GPA、GRE等硬性条件的重要性显著上升。如申博(PhD)的话,科研经历与论文、与目标学校导师的沟通(俗称“套磁”)更是重中之重。PhD奖学金的几率大,但硕士的奖学金希望仍非常渺茫。

专业列表

八大专业领域:商科(Business)、工科(Engineering)、理科(Natural Sciences)、社科(Social Sciences)、生命科学与医学(Life Sciences and Medicine)、艺术与人文科学(Arts and Humanities)、教育学(Education)、农学(Agriculture)。

国际学生比例

在QS的大学排名里,大学的国际化是其评价的指标之一。国际学生比例较高,一般来说,录取的可能性也较大。

录取率

录取人数与申请人数之比,申请难度的最直观反映方式。

学位类型

PhD:Doctor of Philosophy,常规意义上的博士;MS:Master of Science,理学硕士;MA:Master of Arts,文学硕士;JD:Juris Doctor,法学博士;LLM:Master of Laws,法学硕士

TOEFL

中文名托福,由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举办的一种英语能力测试,美国大学通常在该项成绩上设有最低要求。

IELTS

中文名雅思。除美国与加拿大外,其他地区更倾向于使用雅思成绩,而不是托福,如欧洲大部分国家、澳洲、新加坡、马来西亚等。

GRE

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分Verbal、Math、Analytical Writing(写作)三个单项,计分方式:Verbal与Math为130-170,最小计分单位为1分;Analytical Writing为0-6分,最小计分单位0.5分。

GRE subject

目前共有7门GRE Subject考试:(1)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2)生物学;(3)化学;(4)英语;(5)数学;(6)物理;(7)心理学。

GPA

Grade Point Average,平均绩点,以4.0制最为常见,一般每个大学都会有自己的计算方式,成绩单上最好能将该数据体现出来。

学费

美国大学分公立与私立两种。公立大学学费区分州内和州外,国际学生与州外学生相同。私立大学不区分州内、州外,国际学生与美国本土学生学费相同。美国研究生的学费与本科接近,同样在2万-5万美金之间。

申请材料与奖学金

美国研究生的申请是以Program为单位,专业+学位等于一个Program。但同一个系或专业的申请条件材料往往相似。我们的大部分数据并未做详细区分。

M

B

A

专业设置

八大专业领域:商科(Business)、工科(Engineering)、理科(Natural Sciences)、社科(Social Sciences)、生命科学与医学(Life Sciences and Medicine)、艺术与人文科学(Arts and Humanities)、教育学(Education)、农学(Agriculture)。

申请时间

美国商学院的申请通常分3个轮次,一般学校会建议学生在第二轮之前申请,奖学金几率和录取几率能有所提高。

留学费用

MBA的是美国最昂贵的专业之一,几乎仅次于医学专业,通常学费在4-6万之间。

就业率

著名商学院的就业率普遍不错,当经济景气的时候,这一项指标的参考意义不大,因为MBA学生更普遍的是“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好工作”。

GMAT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美国商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简称GMAT。包括分析性写作(Analytical Writing Assessment)、综合推理(Integrated Reasoning)、计量(Quantitative)和词汇(Verbal)四个部分,满分800分。

工作经验要求

部分商学院会要求申请者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一般要求为2-5年,但也有不要求工作经验的。一般说来,工作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于申请不利。

有无本科课程

商学院在大部分学校都属于研究生阶段的课程,主要以MBA项目为主。但也有部分商学院开设有本科课程,最典型的莫如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

学校介绍

师生比

师生比被USNEWS作为其排名评价体系的标准之一。此处的的教师仅指全职的、从事教学和科研的教员,而不包括学校的行政人员以及兼职教师。

四年毕业率

美国大学实行学分制,加之不少学生都半工半读,再加流行所谓的Gap Year,因此美国大学的正常四年毕业率通常较低。但对国内学生而言,因签证的关系,最好四年内完成学业,否则会很麻烦。

六年毕业率

对国内学生而言,因签证的关系,最好四年内完成学业,否则会很麻烦。但对美国本土学生,还可以在接下来的2年修完自己的剩余学分,完成论文(如需要),获得学士学位。但时限不得超过毕业后2年。

国际学生比例

对一所正规的大学(非语言学校)来说,所谓的“中国班”现象几乎不会存在的。国际学生比例较高,一般来说,录取的可能性也较大。

小班比例(<20人)

规模小于20人的课堂的开课比例。

中班比例(20-49人)

20人及以上,50人以下的课堂开课比例。

大班比例(50以上)

50人及以上的课堂开课比例。

教授博士学位比例

在各自领域获得最高学位的教授的比例,美国的最高学位,也即博士(PhD)学位。

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对就业、找兼职工作、实习的影响较大。经济发达、位处市区,或附近有相关大公司的学校,往往这类机会都比较多。因为部分美国公司的招聘采用的是就近原则,太远、太偏僻的地方,这类公司较少愿去。

QS排名

由一家英国机构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分1个综合排名以及30个专业排名。综合排名共排出学校700余所,评价指标重同行评价,多主观因素。

THE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排名体系改良自QS世界大学排名,委托汤森路透社为其收集数据,分1个综合排名和6个专业领域排名。综合排名每年排出400所学校。

ARWU排名

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大学排名,名为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英文缩写ARWU。该排名创始于2003年,是世界上起步最早的世界大学排名体系之一。重客观数据,其来源均有据可查;尤重学术研究,以论文发表和引用为最重要评价指标。

USNEWS排名

美国国内大学排名的一种,将美国高校分为全国性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NU)、文理学院(Nationan liberal Arts College,NLAC)、地方性大学(Regional University,RU)以及地方性学院(Regional College,RC)四种学校类型。

新生保持率

读完大一,选择在该校继续读大二的学生比例

排名

排名类型&年份

排名年份当下十分混乱,究其根由,莫过于部分媒体或网站为保自家转载排名为“最新”,都在不顾事实地将排名年份往“新”了写。各大排名真实年份如下:USNEWS、麦考林:当年出下一年的排名;QS、泰晤士高等教育:当年出当年-下一年的排名(如2013-2014);上交大世界排名、泰晤士英国大学排名:当年出当年的排名;澳洲科学研究排名(ERA):每两年出一次排名,目前最近一次排名为2011年。

THE排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排名体系改良自QS世界大学排名,委托汤森路透社为其收集数据,分1个综合排名和6个专业领域排名。综合排名每年排出400所学校。该排名每年发布一次,当年出当年-下一年的排名,如,2013年发布的排名会被称为“2013-2014年排名”

QS排名

由一家英国机构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分1个综合排名以及30个专业排名。综合排名共排出学校700余所,评价指标重同行评价,多主观因素。发布年份说明:每年发布一次,当年发布当年-下一年的排名,如,2013年发布的排名会被标记为“2013-2014排名”。

ARWU排名

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大学排名,名为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英文缩写ARWU。该排名创始于2003年,是世界上起步最早的世界大学排名体系之一。重客观数据,其来源均有据可查;尤重学术研究,以论文发表和引用为最重要评价指标。每年发布一次,当年发布当年的排名,如,2013年发布的排名会被称为“2013年排名”。

USNEWS排名

美国国内大学排名的一种,将美国高校分为全国性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NU)、文理学院(Nationan liberal Arts College,NLAC)、地方性大学(Regional University,RU)以及地方性学院(Regional College,RC)四种学位类型。该排名每年发布一次,当年发布下一年的排名,如2013年发布的排名会被称为“2014年排名”。

TIMES排名

英国《泰晤士》报出的一份英国国内大学排名,分1个综合排名和62个专业排名,综合排名主要针对本科教育,而专业排名主要针对研究生教育。该排名每年发布一次,当年发布当年的排名,如,2013年发布的排名会被称为“2013年排名”。

ERA排名

唯一可以算作澳大利亚官方的排名,名为“Excellence Research Report”,将澳大利亚的大学分为“科研能力远高于国际水平”、“科研能力符合国际水平”以及“科研能力未达国际水平”三等。该排名每两年发布一次,目前最近一次排名为2011年。

Macleans排名

加拿大麦考林杂志发布一版加拿大国内大学排名,将加拿大的大学分为“医博类”、“综合类”和“基础类”三种学校类型。该排名主要针对本科教育,每年发布一次,当年出下一年的排名,如,2013年发布的排名会被称为“2014年排名”。

FT排名

由英国《金融时报》发布一版世界商学院排名,该排名重商学院的产出价值,如毕业生薪水、薪水提升等。每年发布一次,每次排出100所商学院,当年出当年的排名,如,2013年发布的排名会被称为“2013年排名”。

学校列表页

阶段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博士一般从本科毕业即开始攻读,更类似于中国的硕博连读,几乎没有博士专业是要求申请者已经硕士毕业的。事实上,不少美国大学更希望按自己理念,从头开始培养一个人的科研素养,通常这类学校会倾向于招收一个本科生;但也有不少大学,希望学生能上手就帮自己做科研,减少压力,通常这类学校会更倾向于招收有过研究经历硕士生。

专业领域

八大专业领域:商科(Business)、工科(Engineering)、理科(Natural Sciences)、社科(Social Sciences)、生命科学与医学(Life Sciences and Medicine)、艺术与人文科学(Arts and Humanities)、教育学(Education)、农学(Agriculture)。

学校类型

学校类型仅对本科阶段的学习有效。一般来说,不同类型的大学对本科教育的重视程度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