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缩写:

EA:Early Action,早行动,美国本科特有的三种申请方式之一。特点:(1)可以提早申请,增加录取率;(2)可以选择多所学校,对中国学生而言,DIY一般以1-2所为宜;(3)经常为各类名校采用

SCEA:Single Choice Early Action,EA的一种。至可选一所学校,其它与EA相同。

ED:Early Decision:早决定,美国本科特有的三种申请方式之一。特点:(1)可以提早申请,较大幅度增加录取率;(2)只可选择一所学校,而且必须签署ED协议——申请者一旦被录取就必需去;(3)常为一些排名略低的私立大学采用

RD:Regular Decision,普通申请,美国本科特有的三种申请方式之一。特点:(1)最普遍的申请方式,所有学校都有且必需有这种申请方式;(2)可以选择多所学校;(3)大多数公立大学只有这一种申请方式

PSPersonal Statement,个人陈述。

PTE:Pearson Test of English Academic,培森学术英语考试,由培森教育集团主办,现流行于英美等地,认可程度比不上雅思和托福。

MELAB:Michigan English Language Assessment Batteryi,密歇根英语水平考试,仅适用于美国申请,推广力度目前尚不及PTE。

LSAT: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美国法学院入学考试

TA:Teaching Assistantship,助教,仅适用于研究生

RA:Research Assistantship,助研,仅适用于研究生

非正式缩写:

IBTTOEFL Internet Based Test,即托福网考。

AD:Adimission,录取,一般无全额奖学金。

Offer录取,一般有全额奖学金。

SPStudy Plan,学习计划,常用于签证申请。但有的学校的PS也称Study Plan。

WSWriting Sample,写作样本,系申请者平时的文学作品、研究论文等,需译成英文。多见于研究生申请,本科不常见。

CVCurriculum Vitae,简历,相较Resume,CV更偏重学术背景,用于学校申请的简历一般指CV,但有的学校也不区分Resume和CV。

RLRecommendation Letter或reference Letter,推荐信。二者并无区别,美国习惯用Recommendation Letter,英国习惯称reference Letter。

其它术语:

社区学院两年制,略等于中国的专科,所设课程分面向就业和面向转学两种。其中面向转学的课程相当于普通四年制大学的大一和大二课程,完成此类课程,可以转学去四年制大学,从而获得学士学位。

Need-blind:Need-based奖学金的一种,申请这种奖学金不会影响录取。

Need-based:美国奖学金的一种,基于学生的资金需求发放,跟学生成绩无关,申请时需提交家庭财产证明。分Need-aware和Need-blind两种。

Need-aware:Need-based奖学金的一种,申请这种奖学金会影响录取。

Merit-based:美国奖学金的一种,基于学生的成绩发放,与学生的资金需求无关。一般无需申请,自动随offer发放,无需递交家庭财产证明。

Fellowship:俗称“全奖”,可以是Need-based形式,也可以使Merit-basd形式;可以是TA、RA、校园兼职,也可以使学费减免,但一般不会是贷款,一般可以覆盖全年的生活和学习开销。

Scholarship:可以称为“半奖”,除了钱少点,其余跟Fellowship没有区别。

Loan:助学贷款,毕业后要还的。

Tuition Waive:学费减免,以减少或减免学费的形式变相发放奖学金。

语言课程:专为国际学生开设的旨在强化其英语能力的课程,多由一些学校制定的语言中心开设。课程名称十分多,常见的有三种:(1)EAP: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2)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3)IEP: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s

条件录取:Conditional Offer,也称双录取,但严格意义来说二者有明显区别。条件录取是offer的一种形式,对应的是“Unconditional offer”。获此Offer的学生,通常在某方面未达学校要求,需要提升。而双录取是有两个offer的——一个由语言中心颁发,一个由正规的大学颁发,这个由大学颁发的Offer又分为“Unconditional offer”和“Conditional Offer”两种,前者为无条件录取,后者为条件录取。前者读完语言课程,无需考试直接读相应大学;后者必需达到一定条件(如托福成绩),才可以升读相应大学。对国际学生而言,往往语言成绩是其短板。也因此,直接申请的话,部分国际学生往往只能被条件录取。故而,这部分国际学生,往往只好选择先读语言课程,再读正式课程的途径——也就是双录取的途径——出国留学。久而久之,人们就渐渐地混淆了这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Common Application美国本科通用申请系统之一,目前有500多所大学通过这个系统申请,澳大利亚、英国也有极少数大学使用这个系统。

Universal College Application:美国本科通用申请系统之一,目前仅有30多所大学通过这个系统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