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顺序:

(1)排名与申请难度>(2)录取标准的契合度>(3)费用>(4)地理位置及其它个人偏好

另外请注意,美国本科申请一般是不选专业只选学校的,大一大二均以通识教育为主,一般在美国读完一年或两年再选专业。

美国学校更一般的做法是:本科申请只选学院,不选专业;或不选学院,也不选专业。——必需选专业的学校几乎没有。

注意:

a.学校通常会有一个比较“一般性”的学院(一般是类似college of Arts & Sciences),当你不确定选哪个学院时,你可以向这个学院申请。

b.一些艺术类、技工类学院可能需要选专业。

c.指定自己专业的请务必在推荐信/文书中说明自己为什么想读这个专业,不指定专业的大可以什么都不用说——因为这个更常见,因为美国人清楚17-18岁的孩子,本身阅历尚浅,知识面尚窄,很难知道自己要学什么。

d.指定自己专业的话,学校还会考察学生是否适合这个专业(主要通过GPA),艺术、建筑、音乐等专业还需要递交自己的作品。不过,不管你申请时有没有选专业,大一大二还是以通识教育为主的,而且即使你一开始选了,届时也可以换专业。

选校建议:

(1)查看学校的申请条件,明显高出太多的不要申请,浪费时间;

(2)综合考虑学校排名,费用以及奖学金,申请难度,确定3~5所重点目标学校,总计申请10所左右学校最为合理;

(3)找出自己的优势所在,寻找录取标准与自己的优势更契合的学校,对症下药,改进申请材料;

(4)理论上,不要太在意专业,结合自己的优势,以兴趣和好申请为第一目标,对本科而言,学校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