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申系统介绍

目前美国本科申请都以网申为主,纸质申请几乎以退出历史舞台。美国本科当下主要有三种网申系统:(1)Common Application,目前为500多所学校采用;(2)Universal College Application,目前仅有33所学校采用;(3)学校官网。有的学校这三种网申系统都使用,有的只使用其中的两种,还有的只使用其中的一种。

这三种网申系统的组合方式如下:

(1)只使用Common Application网申系统:以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等学院等为代表。

(2)只使用学校自己的网申系统:主要以公立大学为主,以加州大学系统和德州大学系统为代表。

(3)使用Common Application和学校官网两种网申系统:主要为一些申请截止日期比较晚的学校使用,因为Common Application一般每年的2月中旬即关闭申请系统。Common Application申请系统关闭后,这些学校自己的申请系统还会继续开放申请,一直到申请截止。主要代表有:史蒂文斯理工学院、纽约州立环境与森林科学学院。

(4)三种网申系统都使用:以杜克大学和布朗大学为代表。

(5)使用Common Application和Universal College Application两种网申系统:以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为代表。

Common Application

因学校多、使用方便,Common Application目前垄断了大部分中国学生的申请,也为绝大部分留学中介采用。主要包括——

申请人填写的表格包括:

(1)Application (student form) 主要申请表

(2)Supplement 学校补充表

(3)Arts Supplement 艺术类附加表

(4)Athletic Supplement 体育类附加表

(5)ED Agreement 提前录取协议书

申请人的班主任或老师填写的表格包括:

(6)Teacher Evaluation推荐表

(7)School Report 成绩报告表

(8)Optional Report 可选报告表

(9)International School Supplement 国际学生补充表

(10)Home School Supplement 家庭学校补充表(仅适用于在家里读书而不是在学校读书的申请者)

(11)Midyear Report 期中报告表

(12)Final Report 期末报告表

(13)非CommonApp申请学校

奖学金申请

奖学金分Need-based和Merit-based两种。有的Merit-based奖学金不需要单独申请,学校会根据申请者的成绩自己判断给不给。有的需要单独申请,一般均需要通过学校官网查找,然后申请。

而Need-based奖学金也即一般意义上所谓的Finacial Aid,需要提供资金证明,一般通过以下三种方式申请:

通过College Board 的CSS Profile申请。

通过College Board 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Financial Aid Application申请。

通过学校自己的Finacial Aid申请表申请。

注意:

(1)很多美国大学在申请时或录取后需要填写资金证明,不少学校使用College Board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Certification of Finances表格,但也有些使用的是学校自己的资金证明,需要去学校官网下载。

(2)奖学金申请没有固定的时间。有的学校不需要申请,自动随Offer发放;有的学校录取之后,方才申请;也有的在录取前与学校申请一道同时开放。

网申步骤与材料寄送

一般的网申系统都需要申请者先注册一个ID,然后用这个ID逐步填写,缴费,提交,就算完成了整个申请。注意,缴费提交之后再修改资料非常麻烦,还需要和你申请的学校联系,一定确保所有资料填写正确之后,再缴费提交。最好的办法是彻查几遍,让自己的父母或者朋友帮忙检查检查。也不要着急,申请截止日期前1个月左右再递交,时间都很充裕的。当然真正麻烦的还是整个网申系统中所涉及的材料。

尽管几乎全部的材料都会在网申系统中有所体现,并在网申过程中在线提交,但有些材料(如正式成绩单)却仍然无法通过网申来递交完成,此时这类材料就只能通过邮寄的方式来完成。

一般无法在网申系统中直接递交的材料包括:

(1)需打包寄送的材料:

正式成绩单:申请表中也需要填写这类成绩,有的学校申请时完全不需要正式成绩单,但有的学校需要,还有的申请时不需要,录取结果出来后需要。一般得通过国际快递的方式,将正式成绩单递交过去;

推荐信:也即Teacher Evaluation,由推荐人递送。申请者在弯身系统中指定推荐人及其邮箱后,系统会将推荐表的链接发至这个邮箱,推荐人点开这个链接,写好推荐信,提交即可。有学校的推荐信是要求纸质邮寄的,也有的学校只能在线递交;

资金证明:多数学校申请时不需要这东西。录取结果出来后,准备发I-20表或评估奖学金时需要。邮寄给学校的资金证明是不需要原件的;

在读证明/高中毕业证、护照复印/扫描件:均只有部分学校需要。这类东西可以和正式成绩单一道复印制作好,一块打包邮寄过去;

个人简历与个人作品:不少学校是明确不要这类额外申请材料的,此时切勿画蛇添足——除非你的简历或作品真的足够足够吸引人,但一般来说概率很低,切勿盲目自信。这两类东西有的可以直接作为申请表的附件,在线递交;也有的需要单独邮寄。

(2)通过其它官方机构递送的材料:

TOEFL/IELTSSAT/ACT正式成绩:申请表中需要填写该成绩,正式成绩需由相应官方机构递送;

奖学金申请附加材料:提供Need-based奖学金的学校大多通过college board申请,其材料包括:CSS/Financial Aid PROFILE;International Student's Financial Aid Application;International Student's Certification of Finances;CSS International Profile。但也有的有自己的奖学金申请系统(如普林斯顿大学)。也有的学校不需要额外申请奖学金,这类学校一般只提供merit-based奖学金。

COVER LETTER与材料打包

材料最好打包整理成一个文件夹或封装在一个信封里,再写上一封COVER LETTER作为封皮贴在文件夹外层或信封表面,然后拿去国际快递公司邮寄。COVER LETTER包含的内容主要是一些客气的招呼语以及文件清单。模板如下:

国际快递公司简介

目前常见的快递公司有:EMS、DHL、UPS、FEDEX、TNT五个,就近选一个方便的就行了,没有本质区别。其中DHL、UPS、FEDEX口碑是较好的,EMS是最便宜但最慢的,美国选UPS相对更好,48小时能到。

1.EMS:官方网站:www.ems.com.cn

2.DHL:官方网站:www.ecward.com

3.UPS:官方网站:www.ups.com

4.FEDEX:官方网站:www.fedex.com

5.TNT:官方网站:www.tn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