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具成绩单

一张标准成绩单需包含的要素如下:

(1)课程名称:

(2)课时;

(3)学分:中学课程没有学分一说,就只要有课时就行,一节课算一个Hour;

(4)GPA:计算方式多种多样,找一个高一点的计算方式,并在成绩单下方注明。一般的美国学校会自己计算的,并且有自己的计算方式的。但也有的学校不计算,直接采用你成绩单上显示的GPA。

(5)中英文对照,或英文翻译件;

(6)学校盖章:共有2个或3个地方要盖——成绩单的骑缝章、英文翻译件的骑缝章、信封封口章

(7)学校名称、自己签名什么的就不消说了,肯定得有的,否则能算成绩单?

*注意:成绩单制作好之后,需要封装在学校信封里,封口处也要加盖学校教务处的章!

一般国内学校开具的成绩单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非中英文对照,不给计算GPA;

第二种,非中英文对照,计算GPA;

第三种,中英文对照,不给计算GPA;

第四种,中英文对照,计算GPA。

第五种,奇葩得连课时学分都没有的成绩单!

只有第四种在一般情况下是符合要求的。但在我的印象里,在大学里第一种是最为常见的,中学里是第五种最为常见。这两种都很显见不符合美国学校要求的——因为GPA都没有计算。成绩单最好还是要有GPA的。

下边按这五种情况分别说说应对的办法:

首先教大家一个最简便,也最可行的办法:

先交钱打印一份成绩单,看合不合格,不合格便找学校沟通,看能不能自己根据已打印的成绩单,做一份合格的成绩单出来,然后交给学校盖章,当然前提是成绩不能改。

如果沟通不成,学校不给自己制作成绩单的机会,怎么办?——

第一种情况:翻译,找一种算起来高一点的GPA算法,算一个总的GPA,分别写在中文成绩单和英文成绩单的上方,让学校在你自己填的GPA那里也盖个章,向其解释GPA显示在成绩单上的重要性,一般没理由被拒绝的;

第二种情况:翻译,用自己学校算出的GPA;学校算出的GPA如果太低,试着跟学校沟通沟通,如果不行,那就用学校自己的GPA。GPA算法引起的高和低不重要,因为多数美国学校会自己的算的,更多是一种心理安慰;

第三种情况:只要自己算个总的GPA在成绩单上,跟第一种方法一样请学校盖好章就行了。

第四种情况:这个基本是合格的,不需要改;

第五种情况:这个只能死命沟通,让自己做,没其它办法了!

常见问题QA

(1)学校不收中英文对照版的成绩单怎么办?

有的美国学校对成绩单是有要求的。如南加州大学就要求成绩单不可以是中英文对照版的,为的就是怕作弊。所以说来,中英文对照版的成绩单只是通行于绝大多数美国学校,但也不是全部通行的。具体还要看学校的要求。

不收,那就自己制作一版的符合要求的成绩单就可以了。

(2)美国学校要求成绩单由这边学校寄送怎么办?

国内学校一般不提供成绩单寄送服务,一般的做法是将成绩单盖章封入学校信封加盖骑缝章,然后跟其他材料一起自己邮寄给要申请的学校,高中本科硕士成绩单放一起寄并无问题。

(3)成绩单要不要公证?

不转学分的话,一般不需要,但也有特殊的,具体看学校要求——学校未明确要求做公证的,不要去做,费时费力还费钱。中介一般都忽悠你,让你做公证,实际上没有必要的,尤其国内公证的话——在美国人眼里,国内公证机构的公信力还不如学校。中介是因为偷懒,因为毕竟成绩单公证了,就可以随便拿来申请,再也不用担心需不需要公证这个问题了。

(4)非中英文对照的成绩单,翻译要不要找翻译公司盖章,写翻译正确声明?

不需要,签证材料一般需要,但成绩单不需要。放着你的学校在那里呢,要翻译公司盖章,说你这个翻译正确干吗?在美国学校眼里,翻译公司的章不比你学校的章更有公信力。

自己做出英文版,再找学校盖章就行。然后将中文成绩单和英文成绩单放在一起,随其它材料一同打包寄送。

(5)能不能改成绩单,一些低GPA的非核心课程,删了行吗?

和你学校的教务处商量去,但即便教务处同意,风险却是要由你来承担的。你得衡量要不要冒这个险!美国学校是有可能会核查你的成绩的,不过几率并不大就是了。往往一核查就是查你的档案成绩,也就是说,光在纸面上改掉成绩风险是很大的。当然,如果你们那教务处——不排除有这样不负责任的学校——连数据库都帮你改掉。那无话可说,除了良心受点谴责外,美国学校也无从查起了。

再有就是,邓论、毛概、体育这种也不能删得太狠,美国学校对国内的情况多少还是有一定了解的。

(6)高三或大四在读,最后一年成绩没有怎么办?

高三来说,一般用初三+高一、高二的成绩,初中与高中不在同一个学校的话,还得回你的初中学校开成绩单,不过一般初中的成绩单是不用计算GPA的。而你高三上学期与下学期的期末考成绩则分别以Mid Report和Final Report的形式,由你班主任上传给你申请的学校。Final Report的时候,申请结果早已出来了,申请过程之中是不用管的。

大四的话,使用前三年的成绩即可,大四上学期期末的成绩出来后,赶紧在线上传给学校,不需要邮寄纸质版了,而下学期期末的成绩出来时,申请也早就结束了,看学校要求上不上传。

 

成绩公证与GPA计算

出国留学GPA计算方法

出国留学GPA计算方法

出国留学高中成绩单与高考成绩单模板

高中成绩单模板.pdf

出国留学本科课程描述汇总

本科课程描述汇编.pdf

低GPA申请五大补救办法 文书解释最正统最靠谱

出国留学GPA低怎么办?

出国留学,史上最全本科中英文课程对照表

本科课程名称英汉对照表

班级排名证明模板

班级排名证明模板.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