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排名一般情况下与以下三项直接相关:

(1)学校实力与声誉;

(2)本科教育质量;

(3)申请难度。

可用以评价美国学校的排名非常多,下面我对本科阶段各排名的适用范围做一个简要说明,结论是显而易见的(各排名的介绍还请大家点击链接进去看吧,这里不赘述):

排名类型适用阶段适用评价范围
USNEWS本科、研究生三项兼顾
福布斯本科本科教育质量
普林斯顿评论本科、研究生三项兼顾
College Prowler本科本科教育质量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研究生可额外用以评价学校实力与声誉
QS世界排名研究生可额外用以评价学校实力与声誉
上交大世界排名研究生可额外用以评价学校实力与声誉

注:

*USNEWS与普林斯顿评论同样都适用于本科研究生,而且三项兼顾,但普林斯顿评论的评价体系繁杂,名目众多,影响力远不如USNEWS。USNEWS是国内最常引用的美国排名,一般所谓的美国前10、前30、前100等指的都是这一排名,连研究生也不例外。

*中介顾问在向人推荐学校的时候,一个基本功便是根据不同排名来推不同学校——让你相信他推荐的学校永远是有根据,而且永远是相当不错的。此时会难免偏移上述三个出发点,要尤为注意。

学校类型及其区别:

(1)综合性大学:名如其名,学校普遍较大、重视科学研究。许多知名公立大学都被划入这一分类,这些公立大学是较少照顾本科生的(名气不错一点对本科生也比较照顾的也就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了,常春藤、MIT之类的强大私立大学就不说了吧,能上你就想尽一切办法进吧,不要考虑什么学校类型了)。学校大、机会也大、名气也大,缺点是万事得靠自己,对初来乍到的你不太友好。

(2)文理学院:学校普遍较小,普遍只设有本科学位。大多设在风景秀美的郊区乃至农村。部分好的文理学院真的可以算是文理学院里的常春藤。

(3)地方性大学与学院:地方性大学里也有不少的私立大学名气非常好,如维拉诺瓦大学。这种排名靠前的私立地方性大学,某种程度上可与文理学院当作同一级别来看。相比文理学院,地方性学院更小,和国内高中差不多,教学质量也参差不齐,相当难以判定。

USNEWS排名四类学校到底哪种强?

无所谓强弱,自己喜欢的才是最好的。——这就是我的答案。

不是所谓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适合自己太空泛。你怎么知道适合自己?你连美国都没去过!只能说是自己喜欢的——不是喜欢哪种类型的学校,而是喜欢哪所学校。

USNEWS排名指导表

 

学校类型等价排名
综合性大学1-1515-3030-5050-100
文理学院01-1010-3030-100
地方性大学001-1010-50
地方性学院0001-10

具体推导方法请点击此处查看

申请难度

学校实力与声誉综合看三大世界排名以及USNEWS排名更加合适;本科教学质量,只需要综合看福布斯与USNEWS即可。但要论申请难度,尤其是国际学生的申请难度,目前还没有一个排名可以来综合评定。对此,我们制定一套了新的排名方法,专门用以评价美国大学国际学生的申请难度,最后得出的结论放在每个大学下的排名页,名为“留学性价比”。分为3个大项,10个二级排名指标,如下所示:

一级指标占比二级指标占比
学术背景40%SAT/ACT联合分数*40%
是否要求SATⅡ成绩*10%
GPA40%
班级排名10%
语言要求30%TOEFL*75%
有无双录取20%
SAT/ACT是否可以代替TOEFL5%
录取分布30%录取率60%
国际学生比例30%
本科生人数10%

*如该学校新生以递交ACT成绩为主体,则采用ACT的数据,否则以SAT为计算标准;

*如“SAT/ACT联合分数”一项采用ACT成绩作为计算依据,则该项以是否要求ACT Writing为计算标准;

*未公布TOEFL分数要求的学校,采用其实质录取分数数据,如哈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