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误区

首先,有一个误区需要大家知道——要求面试的学校并不多,一般以排名相对靠前的私立大学,教会学校、文理学院为主,部分原因是因为学校的面试资源有限。如,斯坦福大学,美国本土学生也仅部分州的学生可以参加面试,没有面试资源可以提供给国际学生参加。

统计数据如下:

共调查412所美国大学本科入学要求,包含综合性大学文理学院地方性大学地方性学院全部四种学校类型,其中需要面试的学校仅有77所,仅占比18.7%。

数据来源:羚羊网2013年的美国大学申请数据库;年份:2013年

面试时间与种类:

第一种,由学校邀请

大部分学校的面试形式都是这一种。一般是在申请材料递交完成,学校开始审核时开始面试。一般在第一年12月到第二年的2月间举行,由学校通知学生参加面试。接到面试通知,说明你已经离录取不远了。过了面试时间,还没有接到通知,基本上表明你已经被拒了。

第二种,由学生申请

这类学校较少见。学生递交申请后,需要主动联系学校要求面试,学校再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是否面试。面试申请的时间一般与学校申请的时间相同。

面试形式:

面试的人员有的学校是招生官,有的是校友。不少中介机构也会组织一些类似教育展或面试会的活动,也有的大学(美国加拿大少见,多见于英国澳大利亚的学校)会将“中国行”的日程公布在自己官网上,在这类活动上,学生也会有少量的面试机会。不论你看不看好这些中介,或是铁了心DIY,都没关系的,中介通常都欢迎你去——就怕没人捧场哦!不过唯一的缺憾是,你可能需要留下个电话号码,然后不得不接一些骚扰电话!

除了上述的非常规面试,正常的面试有“face to face”、“online/Tel”几种形式。“face to face”一般只限校友面试,“online/Tel“则招生官和校友都有可能。

面试礼仪:

(1)着装合理,不要穿牛仔和T恤。

(2)提早到。

(3)礼貌。

(4)不要使用俚语和其他粗鲁的语言。

(5)自信,但不要傲慢。

(6)诚实地回答。

(7)面试后寄一封感谢信。

 

面试攻略

研究生入学面试基本技巧

出国留学:面试的修养

留学面试常见问题与对策

面试常见问题与对策

面试官到底想听些什么?

面试官到底想听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