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研究生一般围绕以下五个方面来选校定位:(1)专业;(2)专业排名学校排名与申请难度;(3)录取标准的契合度;(4)费用;(5)地理位置及其它个人偏好

关于排名:研究生申请,普遍认为专业排名比学校排名重要,但不是绝对的。不考虑钱的因素,如果一方是是常春藤、MIT、UC双雄之类的学校,另一方是某整体排名50左右,但刚巧专业排名第一的学校,你还会这么认为吗?这类大学的名气、历史积淀以及由此产生的校友资源,远不是某个机构的排名所能比拟的。不要说老美不在乎学校的名气,其实老美也迷信。猛击查看:专业OR学校?

关于录取标准的契合度:美国研究生并不像本科一样,有专门制定的19项录取标准,各自侧重皆公之于众。美国研究生的录取标准,只能从其往年的录取结果一窥端倪。结论是,GPA为王:

(1)清华、北大、复旦、上交、中科大,这五校得先天优势,各方面均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不在讨论范围;

(2)985、211的同学们,老实憋GPA吧,你们的学校优势并不大,80分可算是门槛;

(3)其他学校,GPA、GPA还是GPA,85分以上才好申请!

美国教授怎么看?

美国教授的原话:

"I think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during your application process is to show your research POTENTIAL as much as possible. 

Your T&G scores needn’t to be very high. Neither is your GPA. In general, the scores are not so important for the first class schools than for the less famous schools. However, you do need to get a minimum score, e.g. T>=600, G>2000 and the GPA is not too low*(1). 

You should contact with your interested professor as early as possible to get your application results as soon as possible. As for the application fees, you can neglect it completely. If a department really wants to recruit you, it will pay for you in some cases. "

注(1):托福的纸笔考试,也即老托福,满分是677分,老托福600分,相当于IBT的100分。最老版的GRE曾经分词汇、计量和分析三部分,每部分满分均为800分,后改为词汇、计量各800分,分析性写作6.0分,再改为如今的计分模式;原来2000分,约相当于现在的320分。

Master还是PhD?

Master:奖学金少、容易申请、就业跟PhD差不多。Master一般1-2年;

PhD:奖学金丰厚、难申请、就业难度主要看专业,与Master差不多。PhD一般4-6年;

注意:美国的PhD并不需要先读完Master,然后再读PhD。本科直接申请PhD,省时省力而且更受欢迎——国内的硕士学历在美国是不被承认的,读完硕士出去,大部分学生还得从头再来。

选校建议:

1.综合考虑学校及专业排名,费用以及奖学金,申请难度,确定3~5所重点目标学校,总计申请10所左右学校最为合理;

2.找出自己的优势所在,寻找录取标准与自己的优势更契合的学校,对症下药,改进申请材料;

3.理论上,专业比学校更重要,应注意平衡专业排名与学校综排,以及地理位置——这直接关系到将来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