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校指导

    两个要命的留学问题

    • XX大学XX专业怎么样,就业如何,好申请吗?
    • GPA多少、TOEFL多少、SAT/GRE多少,能申XX大学吗?

    留学史上最经典最要命的两个问题,最容易问却最难回答,最容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关于第一个问题

    你也许想知道的是这个学校的学生对它的评价,但是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感受,只有统计才会有意义。正如某宝上的评论一样,我们假设这些评论都是真实的、不是刷出来的:如果这个评论只有1条,你能根据这个评论,断定这个货物吗?不能!如果评论有1000条,95%的好评,5%的差评,那你认为它是好呢还是差呢?我们很多的同学,某宝上购物不会选择去相信第一种,但在选校时,却偏偏愿意犯第一种错误。网上不知哪里看到条信息,说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的好或者坏,马上就纠结了——信呢,还是不信呢?这是个问题!

    所以,我更希望的是用数据去帮到你,因为我不可能在每个学校每个专业都待过,对每个学校每个专业都了解。比如你要说美国哪所学校哪个专业的地理位置好,有人也许会直接告诉你,XX好,没有任何理由。但我会倾向于用美国劳工统计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告诉你。这些数据我们网站都有,建议先使用PS有底气吗?你套磁了吗,套了多少,你花了多少功夫在留学上?等等这所有的一切都在影响着你能不能申到XX大学。而且,即使最终我给你的回答,也不会是一锤定音的回答,只能说我建议你尝试去申申某些学校。

    所以,关于第二个问题,我的要求只有两点:一是将问题描述清楚,不要劈脸就问“我GPA多少、TOEFL多少、SAT/GRE多少,能申XX大学吗?”留学不是申国内大学,什么分就能上什么学校!二是,深入探讨、多多钻研,任何回答都不要奉为圭臬,多下功夫、敢于尝试才是第一要义。

     

    如何比较两所学校?

    又到了offer喷涌的季节,那么怎样才算是科学的选校呢?一个科学的选校,应当综合排名、就业与薪水、学校声誉、教学质量、研究实力、课程设置、地理位置等多方面来考虑。对于建筑设计、规划、商科硕士等来说,还应当注意自己项目的认证情况,认证不同,项目的质量就有明显的不同。应当更多的注重数据的使用,而不是单凭某一句模棱两可、似对非对的评价语来做判断。应当多多注意挖掘学校官网,看课程设置、看实验设备、看导师、看论文发表等等。利用有效的数据外加官网挖掘,你自己就可以科学的选校,比之泛泛几句不知从何而来人云亦云的评价要科学不知多少倍!

    重中之重,首先是挖掘学校官网:做苦力去吧!不要幻想借它人之力!

    学校排名

    应当综合考虑多种排名,可以参考的排名有:QS、泰晤士高等教育、上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及USNEWS自己的世界大学排名。这是当今最有影响力的几种排名。不管你信不信,上交大的排名最国外的影响力非常大。

    就业和薪水

    对绝大多数留学生来说,选校的终极目标都是就业。注意留意以下几个网站或方法:

    (1)美国劳工统计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上边有美国几乎所有职业的就业、薪水等的统计数据——也是最权威的数据。按州、城市、都会区有做分类。缺憾是未能具体到每一个学校

    (2)PayScale网站:有多种专业或学校的毕业生薪水排行。缺憾是未有各学校就业率相关的数据

    (3)USNEWS职业排名:USNEWS排出美国最好的100个职业。不知道选专业的可以看看这个排名

    (4)迁木网:当然别忘小木自己的网站。因为我们将上述资料都做了汇集、整理和翻译

    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应当更多的学校所在城市及其周边的经济产业来考虑,而不是从气候、人文等来考虑。在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关于各职业的数据中,有对各州、都会区产业集中程度、平均薪水、从业人数等的统计,这是衡量地理位置最为重要的数据。

    当然,以下几点常识也是可用作参考的:

    学校声誉

    请注意以下一大波学校集团(加粗的四个更要注意),这些集团是学校声誉的集中体现,也是人们长久一来对学校的肯定,也是学校历史积淀所致,非一朝一夕之功,比之排名可能更有说服力:

    常春藤盟校

    传统黑人学校

    公立常春藤

    黑人常春藤

    克莱蒙特学院

    美国大学协会

    南方常春藤

    七姐妹学校

    十大联盟

    太平洋十二校联盟

    五校联盟

    小常春藤

    小三角学校

    新常春藤

    耶稣会常春藤

    耶稣会大学

    隐藏常春藤

    殖民地学院

    教学质量

    适用于本科。基本上与USNEWS综合排名成正比。排名接近的学校,则可以查阅我们网站有关教学质量的数据,自行对比。

     

    名校录取流程揭秘

    先介绍一下本人背景,国内北京TOP2的本硕,现国外知名院校的PhD在读;在各个国家留学生活过,因为我有参与到留学资料审核和录取流程的工作中,所以上论坛来将自己知道的分享一下。

    一、材料初审阶段(小秘委员会初筛) deadline之后1个月

    大约发生在申请截止日期之后1-2个礼拜。比如我们学校1月31日截止申请,作为研究生助理(简称Graduate Assistant,以下称呼小小秘)的我,2月10日被小秘们一个电话招呼过去整理申请材料。我们今年预计招收40个硕士,然后总共有700份左右的申请。

    在材料初审阶段中,小秘委员会需要将合格的申请材料挑出来,送到C区(通过初审)。不合格的申请材料,送到D区(淘汰区,没有教授特地来把等候区材料提出来,其实就是拒信了)。

    什么样的申请材料合格呢?第一,材料齐全(比如缺申请表格,本科成绩单,缺英语成绩,个人陈述等等,材料一般直接申请材料直接放到D区),第二,成绩达到基本标准(往年一般是本科平均成绩达到百分制里的80,GRE320+3.5,TOEFL100;这些标准都会在网络上面公布),达到了这两个标准,材料会被送到C区,即通过初审。
    同学们预计一下700个申请人到这一步会剩多少个?答案是大约320人。也就是说,大部分申请人材料不全,或者基本成绩无法达标!所以请同学们务必申请的时候关注一下录取要求,不然会白交申请费!

    二、材料复审阶段(委员会审核) deadline之后两个月

    之后我们小小秘和小秘们会把C区(初审合格区)的申请材料交给教授们,这时候教授们就出马了,教授们组成委员会,根据不同的国家对C区材料分类,偶尔也有教授,因为套磁的原因把极少数的学生材料从D区(淘汰区)里面拔出来放到C区;为了保证录取新生的多样性,不同国家分配给不同的名额,一般如下——

    • 中国学生10-15名额(约180人竞争);
    • 印度学生10-15名额(约100人竞争);
    • 欧美及其他地区学生10-15名额(约40人竞争)。

    对于中国学生,申请人多的学校(比如中科大出国大户),会按照学校归类。申请人少的学校(比如一些南方的学校就全校就一个人申请)则把所有人材料放在一起。比如按照往年,我们一般分配是

    • 中科大2(约15人竞争);
    • 天津大学2(约15人竞争);
    • 清华1(约5人竞争);
    • 北大1(约5人竞争);
    • 上交1(约5人竞争);
    • 哈工大大连理工等国内工科名校1(约10人竞争);
    • 其它985名牌大学2(约15人竞争);
    • 其他所有的学校名额2(约100人竞争)。

    注:复旦南大浙大等没有我们的专业,因此报名人数很少

    永远不存在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竞争的问题,也永远不存在三本学生跟中科大学生竞争的问题,因为录取途径是完全分开的。

    申请人数多的学校生源,主要比较的是他们的GPA。毕业于同一学校中科大的学生张某与李某,张某和李某大学4年修过的课程相似,张某平均分88分,李某平均分84分,即使李某GRE和托福都强于张某,我们也愿意录取张某。因为我们认为4年一贯的表现,比一两次考试成绩更说明问题。

    申请人数少的学校生源,主要比较的是他们的GRE和托福。打个比方说厦门科技大学的赵某平均分88分,天津理工大学的刘某平均分84分。我们很难说赵某比刘某优秀或者不优秀,因为不同大学考核标准不一样,成绩高低没有说服力。所以申请人数少的学校,我们更重视标准化考试的成绩和有没有国际竞赛的获奖。

    本科学校不够亮眼的同学千万别灰心,世界名校依然向你敞开大门。我们去年有个三本院系毕业的同学,我们整个委员会都没有人听说过他的学校名字,但是他托福110左右,GRE1500分,还拿过国际数学建模一等奖,不要他我们要谁啊?!(后来给了他奖学金他还没来555,桑心了我们)

    通过比较不同的申请人,委员会最终决定提名40人进入B区(预录取区),另外约有80人左右的B-区(waiting list,有顺序),从上到下排列。其它200份材料送入D区(淘汰区)。

    三、预录取阶段,deadline之后约3个月

    这又是小秘和小小秘的工作,会google查询学校的电话或者院系的电话(不会通过申请资料),比如打电话给中国科大各个系的学生教务处,确认是不是有张某这个同学,平时表现不错吧。得到了差不多的答复以后,核对申请资料真实性完毕(入学时候还会再一次核对)。小秘们就发录取邮件给张某“I am pleased to inform that you have been admitted to blabla university!...”然后给张某一个月的时间答复,正面答复后进入A区(正式录取区,发正式的信函和办理移民局手续),负面答复或者没有答复视为弃权,空位自动由waiting list进补。

    努力加载中……

    持续更新中……

    扬之水

    Thu Nov 17 09:25:01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