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单

    成绩单(Transcript)是申请海外大学时十分重要的申请材料,几乎所有学校都会要求递交该材料。成绩单由申请者所在的学校开具,需要翻译并加盖学校公章。尽管严格来说,成绩单需要由学校寄送,但囿于国内学校的实际情形,国内学生的成绩单一般均是由申请者自己寄送。

    成绩单要素

    一张标准成绩单需包含的要素如下:

    (1)课程名称

    (2)课时

    (3)学分:中学课程没有学分一说,就只要有课时就行,一节课算一个Hour

    (4)GPA:计算方式较多,有的学校不要求学生计算GPA

    (5)必需翻译

    (6)学校盖章:共有2个或3个地方要盖——成绩单的骑缝章、外文翻译件的骑缝章、信封封口章

    (7)学校名称、个人姓名、班级、学号等信息

    注:成绩单制作好之后,需要封装在学校信封里,封口处也要加盖学校教务处的章*(1)

    常见问题QA

    (1)美国学校要求成绩单由这边学校寄送怎么办?

    国内学校一般不提供成绩单寄送服务,一般的做法是将成绩单盖章封入学校信封加盖骑缝章,然后跟其他材料一起自己邮寄给要申请的学校,高中本科硕士成绩单放一起寄并无问题。

    (2)成绩单要不要公证?

    不转学分的话,一般不需要,但也有特殊的,具体看学校要求——学校未明确要求做公证的,不要去做,费时费力还费钱。中介一般都忽悠你,让你做公证,实际上没有必要的,尤其国内公证的话——在美国人眼里,国内公证机构的公信力还不如学校。中介是因为偷懒,因为毕竟成绩单公证了,就可以随便拿来申请,再也不用担心需不需要公证这个问题了。

    (3)是否需要翻译公司盖章,写翻译正确声明?

    看学校的规定,有的需要,有的不需要。如果需要,请注意找具备资质的翻译机构,最好直接找使馆的翻译。

    (4)能不能改成绩单,一些低GPA的非核心课程,删了行吗?

    和你学校的教务处商量去,但即便教务处同意,风险却是要由你来承担的。你得衡量要不要冒这个险!美国学校是有可能会核查你的成绩的,不过几率并不大就是了。往往一核查就是查你的档案成绩,也就是说,光在纸面上改掉成绩风险是很大的。当然,如果你们那教务处——不排除有这样不负责任的学校——连数据库都帮你改掉。那无话可说,除了良心受点谴责外,美国学校也无从查起了。

    再有就是,邓论、毛概、体育这种也不能删得太狠,美国学校对国内的情况多少还是有一定了解的。

    (5)高三或大四在读,最后一年成绩没有怎么办?

    高三来说,一般用初三+高一、高二的成绩,初中与高中不在同一个学校的话,还得回你的初中学校开成绩单,不过一般初中的成绩单是不用计算GPA的。而你高三上学期与下学期的期末考成绩则分别以Mid Report和Final Report的形式,由你班主任上传给你申请的学校。Final Report的时候,申请结果早已出来了,申请过程之中是不用管的。

    大四的话,使用前三年的成绩即可,大四上学期期末的成绩出来后,赶紧在线上传给学校,不需要邮寄纸质版了,而下学期期末的成绩出来时,申请也早就结束了,看学校要求上不上传。

    资料下载

    • 本科成绩单样本(PDF)
    • 高中成绩单模板(PDF)
    • 本科课程描述汇编(PDF)
    • 本科课程名称英汉对照表(Excel)

    参考资料:

    (1) 成绩单与GPA 羚羊网


    Tue Dec 09 10:49:04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