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系统

    成立时间

    1868年*(2)

    所在地区

    加利福尼亚州

    成员

    10所分校+1所独立法学

    校总部所在地

    奥克兰

    学生人数

    20多万*(2)

    网址

     www.universityofcalifornia.edu

    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缩写UC)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著名公立大学系统,成立于1868年,也是其第一所学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建校时间。它是组成加州公立高等教育体系的三个大学系统之一。另两部分分别是加州州立大学系统和加州社区大学系统。相对其他两个系统,加州大学更注重高等研究领域,均属于研究型大学。*(1)

    注意:一般不以“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或“加州大学系统”作为该公立大学系统的称呼,在中国,一般直接称为“加州大学”或是“UC系统”。

    学术与排名

    加州大学可以称得上是美国最为强大的公立大学系统,每一所分校在美国都属于顶尖级大学,并且都属于“公立常青藤”——这在美国绝无仅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更是享誉全世界,在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声誉排名里,均多年位列世界前十。*(1)

    加州大学共有十所分校外加一所法学院,签约管理三个美国能源部的国家实验室,拥有诺贝尔奖得主55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357位,占美国国家科学院总院士2039位的近1/5。拥有全职学生20多万人,美国大学协会成员61个,加州大学有6所分校为其成员。*(2)

    成员与管理

    加州大学分校列表:

    学校

    成立年份

    所在城市

    2014USNEWS排名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1868

    伯克利

    20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

    1873

    旧金山

    -

    加州大学哈斯汀法学

    1878

    旧金山

    -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1919

    洛杉矶

    23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

    1944

    圣塔芭芭拉

    41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1954

    河滨

    112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1959

    戴维斯

    39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1960

    圣地亚哥

    39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

    1965

    尔湾

    49

    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

    1965

    圣克鲁兹

    86

    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

    2005

    默赛德

    -

    注意: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主要以医学和生物技术为主,类似于一个独立的医学与生物学院,不招收本科生;哈斯汀法学院是一所独立的法学院,也不招收本科生。故此,这两所学校并不参与USNEWS的综合排名。而默赛德分校则因为太年轻,所以也没有进入USNEWS的排名。*(3) (4) (5)

    加州大学设有一个专门的机构管理各分校,设有校长一名,校总部位于加州的奥克兰市。但各个分校之间是相互独立的,各自都有自己的校长,教学、管理、专业的设置都各自独立。因此,每个分校其实是一所独立的大学,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加州大学系统的成员更喜欢被人称作如“伯克利加州大学”之类的称呼,以免造成自己仅是某所大学的一个分校的误解。但作为习惯,国内的学生们还是更愿意称呼其为“加州大学某某分校”。

    加州大学系统设有一个共同的本科申请系统——加州大学申请系统,所有成员均通过该申请系统进行申请,有统一的截止时间(一般为每年的11月底),申请费,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想申请的学校,相互之间也可以“调剂”。但申请条件、难度、学费等是各不相同的。

    参考资料:

    (1)公立常青藤 维基百科

    (2)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Wikipedia

    (3)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Hastings College of the Law Wikipedia

    (4) 2014 National University Rankings USNEWS

    (5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wikipedia


    Tue Apr 07 23:06:39 CST 2015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