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福尼亚州

    坐标

    37°N 120°W

    国家

    美国

    首府

    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

    最大的城市

    洛杉矶(Los Angeles)

    昵称

    “金子州”(The Golden State)

    格言

    Eureka

    官方语言

    英语

    人口

    市区人口

    38,340,000(2014)

    人口密度

    95.0/km2

    面积

    面积

    423,970 km2

    海拔

    平均海拔

    880m

    著名学校

    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

    太平洋大学(University of the Pacific)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加州整合大学(California Institute of Integral Studies)

    加州路德大学(California Lutheran University)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加州圣玛丽学院(Saint Mary's College of California)

    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加州大学富勒顿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Fullerton)

    加利福尼亚州(State of California,简称加州)是美国西部太平洋沿岸的一个州。面积位列美国第三;人口位列第一。在地理、地貌、物产、人口构成方面都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加州有一别名叫做“金州”(The Golden State),邮政缩写是CA,此外尚有英文昵称为Cali。

    经济

    根据2010年的统计数据,加利福尼亚州GDP占全美的13.34%,达19364亿美元,为全美最高,仅次于美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巴西、意大利,是世界第9大经济体。人均GDP为51,914美元,在全美各州中名列第12位。

    加利福尼亚经济的主体是农业(包括水果、蔬菜、牛奶制品和酒)。农业的规模是第二大产业的两倍多。其他重要的产业包括航空、娱乐(主要是电视,虽然加州也出品很多电影)和轻工业,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以及硼砂开采。

    人均收入因地区和职业的不同而有巨大分化。中部的人均收入差别最大。少数移民的农场工人,收入低于美国最低工资保障线。而农场主则经常拥有上百万美元的私人农场。大多数农场主受过良好教育,大多数至少拥有硕士学位。硅谷地区的医疗产业、电子游戏产业和动画产业正在快速成长,而其高科技产业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工作机会方面,加利福尼亚州最多几大类工作为贸易、运输、公用事业、政府、专业和商业服务,教育和健康服务等服务业。

    加利福尼亚经济的一个问题是制造业的缺乏。9.25%的销售税使得在该州投资设厂较不划算。多年来加州少有新的工厂开设,丧失了一些较高收入的制造业工作岗位。这意味着该州的中产阶级-大多是小企业主和建筑及运输工人,以及小部分有知识的工人——几乎是以服务业为主。

    2010年1月,加利福尼亚州的失业率达为12.5%(2007年为5.9%),失业率为全美第5位。但同期该州的百万富翁人数已超过663,000人,高居全美榜首。2011年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州GDP为19700亿美元。

    人口

    截止2011年6月1日止,加利福尼亚州人口数为37,691,912人,约占全美总人口数(311,591,917人)的12.1%,为美国第一位。

    2000年,根据美国官方的人口统计局的数字,加州的非西班牙裔白人第一次少于 50%,而亚洲人占加州总人口33.1%。在 1990-1999年间,加州亚裔的人数成长了37%,在全美国则成长45.9%。由于拉丁裔美国人移民人口的迅速增长和高生育率,预计将在2040年左右成为加州最大族群。

    城市

    洛杉矶圣地亚哥、圣何塞

    教育

    联邦大学

    海军研究所学校蒙特瑞(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 Monterey)

    保卫语言学院蒙特瑞(Defense Language Institute, Monterey)

    公立大学

    加利福尼亚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哈斯汀法学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加州大学美熹德分校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

    加州大学圣

    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

    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

    圣路易斯欧比斯普分校

    加州海事学校(California Maritime Academy)

    加州州立理工大学

    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波莫那

    加州州立大学贝克斯菲尔德(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Bakersfield)

    加州州立大学海峡群岛(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Channel Islands)

    加州州立大学奇哥(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Chico)

    加州州立大学多明格兹希尔(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Dominguez Hills)

    加州州立大学东湾(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East Bay)

    加州州立大学弗雷斯诺(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Fresno)

    加州州立大学福乐顿(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Fullerton)

    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

    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s Angeles)

    加州州立大学蒙特瑞湾(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Monterey Bay)

    加州州立大学北岭(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Northridge)

    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

    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n Bernardino)

    加州州立大学圣马可斯(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n Marcos)

    加州州立大学史坦尼斯劳斯(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tanislaus)

    汉保德州立大学(Humboldt State University)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

    旧金山州立大学(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圣荷西州立大学

    索诺马州立大学(Sonoma State University)

    著名私立大学

    加州理工学院

    克莱蒙学院 (Claremont Colleges) http://www.claremont.edu/

    克莱蒙研究大学 (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 CGU) http://www.cgu.edu

    凯克应用生命科学研究院 (Keck Graduate Institute of Applied Life Sciences) http://www.kgi.edu

    波莫纳学院 (Pomona College) http://www.pomona.edu/

    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 (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 CMC) http://www.claremontmckenna.edu/

    哈维姆德学院 (Harvey Mudd College) http://www.hmc.edu/

    斯克利普斯学院 (Scripps College) http://www.scrippscollege.edu/

    匹兹学院 (Pitzer College) http://www.pitzer.edu/

    斯坦福大学

    圣塔克拉拉大学(Santa Clara University, SCU)http://www.scu.edu/

    南加州大学

    佩伯代因大学 (Pepperdine University) http://www.pepperdine.edu/

    加州路德大学(California Lutheran University, CLU)http://www.callutheran.edu/

    圣地亚哥大学(University of San Diego, USD)

    旧金山大学

    金门大学

    罗马林达大学

    拉西瑞亚大学

    太平洋联合学院

    阿苏萨太平洋大学(Azusa Pacific University, APU)http://www.apu.edu/

    交通

    重要机场

    洛杉矶都会区

    洛杉矶国际机场─联合航空及美国航空转运中心,美国最繁忙的国际线机场,航线以美洲、东亚及纽澳为主。

    安大略国际机场

    旧金山湾区

    旧金山国际机场─联合航空及维珍美国航空转运中心

    诺曼·峰田圣荷西国际机场

    奥克兰国际机场

    圣迭戈都会区

    圣迭戈国际机场

    名字由来

    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最初指的是由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和今天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一同组成的这块地域。这个名字被认为来自于一部16世纪西班牙文骑士传奇小说《骑士蒂朗》(Amadís de Gaula)中所描绘的一片传说名为“卡拉菲亚”的乐土。这部小说由马托雷尔·加尔巴(Garci Rodríguez de Montalvo)所撰写。书中的“卡拉菲亚”与世隔绝,遍地黄金,到处都是居住在洞穴里热爱自由的亚马逊人和古怪的野兽。

    有人也提出“加利福尼亚”一词可能来源于从北美南部炎热的地区。进入加州的早期西班牙探险者形容这片地区“热得像个烤炉”(cali→hot,“热”;fornus→forno→“oven”,结尾加ia来表示一个地方)或“是个石灰烤炉”(cal→lime,“石灰”),西班牙语经常这样使用拉丁词根来构造新词。因此“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可能出自西班牙语“caliente fornalia”,“热火炉”的意思;或来源于“calida fornax”,拉丁语“炎热的气候”之意。

    此外还有来自当地语言“高高的山脉”等其他说法。

    另外,别名“金州”(Golden State)常使人以为源自19世纪中叶淘金潮。事实上是来自此州中部山丘的春草于秋天枯萎时,从远方看来有如遍地金色而得名。

    地理与气候

    加利福尼亚州与太平洋、俄勒冈州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和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州接壤。加利福尼亚拥有多样的自然景观,包括壮丽的峡谷、高山和干燥的沙漠。加州面积41万平方公里,是美国第三大州。大多数大城市位于太平洋沿岸较凉爽的地带,包括旧金山、洛杉矶和圣地亚哥。中央谷地是农业区。

    加利福尼亚位于圣安德利亚断层,经常发生地震。虽然美国的地震大部分发生在阿拉斯加和密西西比河流域,但由于人口密度较高,加州的地震往往会造成更大损失。

    加州南部为热带沙漠气候,气温变化较大,年降雨为10英寸。沿海地区由于加利福尼亚洋流的影响,则为地中海型气候,冬湿夏燥。加州境内的高山,包括内华达山是高山气候,冬天降雪,夏天并不很热。*(1)

    参考资料:

    (1)Carlifornia Wikipedia


    Fri May 29 17:43:46 CST 2015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