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利桑那州

    国家

    美国

    首府

    菲尼克斯(Phoenix)

    最大城市

    菲尼克斯(Phoenix)

    昵称

    大峡谷之州(The Grand Canyon State)

    铜州(The Copper State)

    著名学校

    亚利桑那大学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亚利桑那州(Arizona)是第48个加入美国联邦的州,位于美国的西南方。该州同时也是四角落州之一,与新墨西哥州犹他州内华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墨西哥为邻。与科罗拉多州相连。

    亚利桑那州的主要大城是菲尼克斯、土桑、优玛和旗杆市。在该州的大峡谷国家公园之外,还有许多国家森林、公园和纪念地等。亦有许多印地安保留区。

    关于亚利桑那(Arizona)这个词汇的起源以及是如何被用于命名这一地区的,历史学家并没有一致的意见,有下列三种说法:

    奥哈姆语(O'odham)的“alĭ ṣon”(“小小的泉水”之义)。此名实际上是一个叫做“Arizonac”小镇的英文名称,该镇在美墨边界的南方约8哩(12公里)处。历史上来说,这个镇的名称可能念做“alĭ son”或“alĭ sona”。在奥哈姆语中“l”是一个发声的舌尖边擦音,对于操西班牙语英语的人而言,这个“l”发音听起来感觉会像“r”。在18世纪中叶后期,西班牙传教士修订了神父Eusebio Francisco Kino所绘制的这一地区的地图,其中将Arizonac镇更名为“亚利桑那”(Arizona)。随着这份地图再版并流布至欧洲,“亚利桑那”就成为了整个“新西班牙”北部的命名。

    西班牙语的“árida zona”(义为“干燥地区”)。

    纳瓦特尔语(Nahuatl)或称阿兹特克语的“arizuma”,意思是“银矿藏”。1736年,就在离Arizonac小镇不远处,曾有一个小型的采银矿基地被西班牙人称为“Real Arissona”。

    历史

    西班牙人首次在1539年到此勘探。18世纪时该地仍然是西班牙的殖民地。19世纪初随着墨西哥脱离西班牙独立后,成为墨西哥的一部份。在1848年美墨战争中墨西哥战败后,通过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该地割让给予美国。1912年2月14日列为美国的州。

    地理

    美国第六大州,面积有二十九万五千两百六十平方公里。科罗拉多河是该州最长,也是最重要的河流,蜿蜒此州境内达一千一百零七公里。

    亚历桑纳州的地理基本上可区分为三部份:

    沙漠地区

    沙漠是亚利桑那州著名的景观,平坦的地貌上生长很多如仙人掌的旱生植物,大部分属于索诺兰沙漠,西部一小部分属于莫哈韦沙漠。夏季异常炎热,但冬天温度温和舒适。

    科罗拉多高原

    此州中北部是松树覆盖的科罗拉多高原。最富盛名的大峡谷国家公园就在这区,是由科罗拉多河经数百万年切割科罗拉多高原而成。

    过渡地带

    过渡地带自东南延伸至西北的一个地带,是由亚利桑那州东北部海拔高的科罗拉多高原过渡至亚利桑那州西南部海拔低的盆地和山脉地带。

    高山地区

    高山地区位于亚利桑那州南部,被茂密的森林覆盖。

    重要城镇

    人口

    约有六百三十万,根据2005年人口大普查,亚利桑那州的人口种族分布为:

    88.74%是白人(并无西班牙祖先的占61.54%)

    5.63 %印地安原住民

    4.20% 是非裔美国人

    2.75%是亚裔美国人

    0.31% 夏威夷或大洋洲裔

    10.8%其他种族

    2.4%混合的种族

    根据2003年人口资料,亚利桑那州是全美原住民人口第二大的州别,一共有286,680位原住民住在亚利桑那州,占了全美原住民人口(2,752,158人)的10%以上。第一名则是加州(410,501位原住民)。第三名是俄克拉荷马州(278,124位原住民)。

    教育

    菲尼克斯主要有:菲尼克斯大学、西方国际大学(Western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大峡谷大学、德外尔理工学院(DeVr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其他主要城市的大学分布情况如下:

    亚利桑那大学——位于土桑(一译图桑)

    北亚利桑那大学——位于旗竿市(Flagstaff)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位于坦佩

    雷鸟国际管理学院——位于格兰代尔

    交通

    菲尼克斯天港国际机场 (PHX)─全美航空、西南航空转运中心

    重要高速公路有:

    8号州际公路

    10号州际公路

    40号州际公路

    17号州际公路

    参考资料:

    (1) 亚利桑那州 维基百科


    Sat Nov 15 17:13:43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