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盟校

    成立时间

    1954年

    成员数

    8

    所在国

    美国

    性质

    学术联盟

    大学类型

    私立

    总部

    新泽西州普林斯顿

    别名

    Ancient Eight

    网址

    www.ivyleaguesports.com

    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是一个由美国东北地区的八所历史悠久的著名私立大学组成的学校集团,其成员包括(按建校顺序):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布朗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康奈尔大学。常春藤盟校原本单指的由这八所学校组成的体育赛事联盟,现更多的用以指这八所学校所组成的学校集团,集团设有总部,位于普林斯顿市,并设有一个共同的网站。*(1)

    常春藤盟校也常被称为“常春藤名校”、“常青藤名校”、“常青藤盟校”,或者更省称为“常青藤”、“常春藤”,很罕见的情况下,“常”字也译作“长”字,——由此种种组合的称呼多达12种,所有的这些都指的是由上述八所学校组成的学校集团。

    常春藤盟校有许多共同的特点:她们都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七所均建于美国大革命之前——唯一例外的是康奈尔大学,美国九所殖民地学院,常春藤盟校便占了七所;她们都是美国最优秀的高等学府,现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代名词,它的毕业生更是美国精英阶层的代表;她们的学术水平都非常高,录取招生非常严格,产生了众多的诺贝尔奖校友,以及世界上最多的罗德奖获得者;她们都位于美国东北地区,校风趋向保守,校园覆满常春藤;她们的学校排名都非常高,全部位处USNEWS的前20位,最低的康奈尔大学排名第16位(2014年数据),六所位于前十,四所位于前五。

    因其悠久的历史和培养出来的众多精英人才,常春藤盟校每年都吸引着巨大的私人捐赠——从布朗的$22亿到哈佛的$320亿——世界上获得最多的捐赠资金的教育机构。招生的本科生人数约在4000-14000之间,较一般的私立文理学院多,但较一般的州立大学少。全部学生人数则可以从达特茅斯的6100人一直到哥伦比亚、康奈尔、哈佛、宾夕法尼亚的20000人。

    成员列表

    学校

    地理位置

    昵称

    校训(拉丁/英文)

    校训中译

    布朗大学

    Providence, RI

    Bears

    In Deo Speramus

    我们信仰上帝

    哥伦比亚大学

    New York City, NY

    Lions

    In lumine Tuo videbimus lumen

    因汝之光,得见光明

    康奈尔大学

    Ithaca, NY

    Big Red

    I would found an institution where any person can find instruction in any study.

    有教无类,无所不包

    达特茅斯学院

    Hanover, NH

    Big Green

    Vox clamantis in deserto

    空谷绝音

    哈佛大学

    Cambridge, MA

    Crimson

    Veritas

    真理

    普林斯顿大学

    Princeton, NJ

    Tigers

    Dei sub numine viget

    让她以上帝的名义繁荣

    宾夕法尼亚大学

    Philadelphia, PA

    Quakers

    Leges sine moribus vanae

    法无德不立

    耶鲁大学

    New Haven, CT

    Bulldogs

    Lux et veritas

    光明与真知

    *(1)

    学校历史

    学校

    成立时间

    创校名称

    创校宗教派系

    哈佛大学

    1636

    New College

    加尔文主义(公理会清教徒)

    耶鲁大学

    1701

    Collegiate School

    加尔文主义(公理教会)

    宾夕法尼亚大学

    1740

    Church and Charity School of Philadelphia

    无宗派,但是由英国圣公会成员建立

    普林斯顿大学

    1746

    College of New Jersey

    无宗派,但是由加尔文长老教会创建

    哥伦比亚大学

    1754

    King's College

    由英国圣公会创立

    布朗大学

    1764

    the College in the English Colony of Rhode Island and Providence Plantations

    浸信会,但成立章程写明不从事宗教活动并且信仰自由

    达特茅斯学院

    1769

    -

    加尔文主义

    康奈尔大学

    1865

    -

    无宗派

    *(1)

    注:六所常春藤学校的建校时间获得授权可正式颁授学位的学校的时间。哈佛大学的建校时间为获得当时麻省殖民地立法会正式资金许可,决定创建一所学校的时间。宾夕法尼亚大学最初认为自己的成立时间是1750年——也即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徽正式使用的时间,后又改为1740年,从而引起了好事者有关宾夕法尼亚与普林斯顿谁成立更早的争论。成立之初的宗派不仅代表了信仰、办学风格、宗旨的不同,也代表了当初各校资金来源的不同,但是现在所有的常春藤学校都不再附属于任一教会,都成为了无宗派的非教会大学。

    名称起源

    常春藤盟校的学生素有在校园种植常春藤传统,在19世纪初,种植常春藤甚至是许多校园的一个节日或者说活动。在哈佛,1893年哈佛的一位校友这样描述道“种植常春藤被纳入了学校的活动日历,……一段关于常春藤的演讲过后,种植活动便开始了。”在宾夕法尼亚,1873年毕业生开始在离校前的那年春天,开始在校园栽种常春藤以示留恋,1874年学校正式设立“常春藤日(Ivy Day)”。在耶鲁,有关常春藤节日的活动也屡见报道,而普林斯顿则于1874年成立了 “常春藤俱乐部(Ivy Club)”。

    最早将“常春藤”用于形容这类学校集团的是《纽约先驱论坛报》的体育记者斯坦利·伍德沃德(Stanley Woodward,1895-1965),他在1933年的先驱论坛报上形容这些参加美式足球比赛的历史悠久的东部名校时写道:

    “A proportion of our eastern ivy colleges are meeting little fellows another Saturday before plunging into the strife and the turmoil.”

    但按照1988年版的《词语起源》(Dictionary of Word and Phrase Origins)的作者威廉·莫里斯( William Morris )的说法,斯坦利·伍德沃德应该是借用了他同事卡斯威尔·亚当斯(Caswell Adams)的用法。莫里斯说,30年代初(20世纪),福坦莫大学在美式足球场上所向无敌,有人将福坦莫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作比较,亚当斯对后两者嗤之以鼻,说她们“不过是常春藤盟校而已(Only Ivy League)”。第二天,伍德沃德便将这个词用在他的报道中,发表在《先驱论坛报》。

    但莫里斯的这一说法仍然有漏洞,因为伍德沃德用的是“Ivy College”而不是亚当斯的“Ivy League”,但无论如何,“Ivy League”一词源自体育赛事这一点是千真万确的。

    迄今可见的最早的“Ivy League”确信出自1935年2月7日版的《基督教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随后,不少体育记者都开始使用“Ivy League”一词来指代美国东北部那些历史悠久的著名学校,主要是指那九所殖民地学院外加西点军校。这些学校以相互间经久不衰的体育合作、以及卓越的体育水平而闻名。但尽管如此,当时这些学校还有想到要组建一个体育联盟。

    另一说法是,Ivy League一词起源于罗马数字的“4”,也就是“IV”。莫里斯的《词语起源》支持这一说法,认为当时的Ivy League实为“IV League”,中译即“四大联盟”,指的是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和哥伦比亚四所学校,按这一说法,Ivy League的起源提前1个世纪。

    常春藤与美国高等教育

    七所常春藤名校成立于美国革命之前,康奈尔则系在美国内战后很短的时间里成立。前七所学校几乎贡献了美国东海岸和中部殖民地的全部高等教育人才,西部海岸也有不少。如罗格斯大学,创始人员几乎全是常春藤盟校的毕业生。斯坦福大学建校之初教员董事几乎全来自常春藤,第一任校长便是时任康奈尔大学校长的学生。现在赫赫有名的加州大学系统,其创校人员几乎全来自耶鲁大学南卡罗来纳大学则主要由普林斯顿的毕业生创立,第一任校长来自布朗,第二任校长则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

    精英阶层代表

    时至今日,常春藤一词不仅代表了学术的卓越,同时也是社会精英阶层的代表——这些学校的学生们也素如此自视。早在1936年,《纽约时报》的体育专栏作家约翰·基兰(John Kieran)便注意到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哥伦比亚、康奈尔、达特茅斯以及宾夕法尼亚校刊的学生编辑们在提倡建立一个顶级学院的体育竞赛协会,以代表这个社会的精英群体,为了提醒这些学生们不要将当时体育同样非常优秀的西点军校、海军学院、乔治敦大学福坦莫大学雪城大学布朗大学以及匹兹堡大学排除在外,他写道:

    “It would be well for the proponents of the Ivy League to make it clear (to themselves especially) that the proposed group would be inclusive but not "exclusive" as this term is used with a slight up-tilting of the tip of the nose。”

    意即“如果这些支持组建‘常春藤盟校’的人能认识到(他们最应认识到),常春藤盟校这个令人望而却步的术语应该是包容的而非排斥的会更好一些。”

    用于此意义的常春藤与“白人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WASP)”这一称呼一样,指代社会的精英阶层,但同样也经常含有蔑视、保守、势力的意味。

    学术特点

    常春藤盟校各成员立校之初都与基督教各教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作为同一个学术标准集团,立校之初,常青藤盟校几乎拥有一致的新教徒“语调”。一直到20世纪,每个常春藤名校都有强制的礼拜活动。唯一只有康奈尔虽然从一开始便保持了非宗教的特点,但即便如此,校园内人有多个教堂,至今仍是其校园的风景。

    常春藤盟校与一般大型的州立大学相比,规模相对较小,学风偏向保守。除康奈尔与宾夕法尼亚外,其它大学的课程设置偏精而不偏全。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工程相对较弱,其它较为齐全,达特茅斯没有法学院,布朗没有商学院和法学院,普林斯顿即没有商学院、法学院也没有医学院。

    校际合作

    常春藤盟校正式成立的时间是1954年,由一个常春藤校长委员会管理(Council of Ivy Group Presidents)。

    常春藤盟校设有一个馆际互借项目(interlibrary loan,ILL),用于图书的交流,最初有图书88万册,7个成员——哈佛大学除外。每次馆际互借需要4个工作日的时间。2011年1月,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正式加入该项目,同时贡献图书70万册。

    参考资料:

    (1)Ivy League wikipedia


    Fri Apr 24 15:46:31 CST 2015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