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

    基督教在西方可谓是现代高等教育的奠基者。西方许多大学的创立都与基督教各教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中世纪创立的牛剑自不必说,她们原本就是神学院。其后的诸如:哈佛大学既是由英国的清教徒创立,耶鲁大学威廉玛丽学院以及乃至全部的八所常青藤大学,在创立之初几乎都清一色的由各色教会创立,直至今日,还有许多西方大学仍是教会学校。在中国也是,民国时期的名校,如坐落于上海的圣约翰大学,而现在的复旦大学的立校之初的学生于右任、邵力子便是原震旦大学的学生,震旦大学便是由法国天主教会创立。下面就对这些对现今的高等教育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教派团体做一个总的介绍——

    古典教派

    Catholicism:天主教,基督教第一大教派,罗马教皇为其宗派领袖。

    Eastern Orthodox:东正教,是基督教的主要宗派之一,与天主教及新教并立的基督教三大宗派;也是第三大宗派。

    Oriental Orthodox:东方正统教会,东正教又称“Monophysite”(其它教派称该教派)、或“Miaphysite”(自称),指仅承认大公会议(即第一次尼西亚公会议,第一次君士坦丁堡公会议以及以弗所公会议)的东方基督教会,他们拒绝承认迦克墩公会议的教义,因此也被称为“旧东部派”,以和东正教区别。

    Church of the East:东方教会,据传由圣托马斯创立,现分裂为“东方亚述教会(Assyrian Church of the East )”以及“古东方教会Ancient Church of the East)”两个教派,与东正教并无关系——尽管经常被混淆。*(1)

    新教

    新教英文称“Protestantism”,主要包括以下教派:

    Pre-Lutheran Protestants:前路德抗议派,下分胡斯派(Hussites)、韦尔福音教会(Waldensian Evangelical Church)两派。

    Lutheranism:路德宗,或称信义宗

    Anglicanism:英国国教

    Anglican Communion:英国圣公会

    Calvinism:加尔文教派

    Continental Reformed churches:改革宗

    Presbyterianism:长老教会

    Congregationalist Churches:公理教会

    Anabaptists:再洗礼派,或称重浸宗

    Brethren:弟兄会,开始于1820年代后期,于爱尔兰和英国的基督教改革运动,以达秘、慕勒、葛若弗斯等为主要代表人物。他们特别强调遵守圣经的话,弃掉形式上的组织,没有总会、分会,没有牧师、平信徒,所有信徒称对方“弟兄” 和“姐妹”。外人根据他们的特点来称呼他们为“普利茅斯弟兄会”(Plymouth Brethren)。

    Methodists:卫理公会,又称循道宗、卫斯理宗(Wesleyans)、监理宗。1738年由英国人约翰·卫斯理(1703-1791)和其弟查理·卫斯理于伦敦创立。原为圣公会内的一派,后逐渐独立。该宗认为传统教会的活动方式已不足以应付新的社会问题,主张着重在下层群众中进行传教活动,宣称求得“内心的平安喜乐”便是幸福。主要分布于英美等国。

    Pietists and Holiness Churches:敬虔派及圣洁派

    Baptists:浸信会,又称浸礼会,基督教新教主要宗派之一。起源于十七世纪上半叶英国以及在荷兰的英国流亡者中。当时属清教徒中的独立派。反对给儿童行洗礼,主张教徒成年后方可受洗,且受洗者须全身浸入水中,称为“浸礼”,故名。并主张独立自主、政教分离,反对英国国教和政府对地方教会的干涉。

    Spiritual Baptists:精神浸信会,是一种流传于非裔美国人中的基督教,掺杂了非洲宗教的因素,意在联合非裔美国人的宗教为基督教。

    Charismatics:灵恩派,20世纪初的灵恩运动,开始了灵恩派的发展。就真理来说,灵恩派与基督新教一致,所以灵恩派教会的信仰宣言里不会出现“灵恩派”的名称,他们不愿意被贴上“灵恩派”的标签,但更重视基督徒的个人属灵经验,甚至多了许多基督传统教派所没有的现象,例如:说方言、医病神迹、先知预言。灵恩派和五旬节派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强调信徒说方言,医病神迹。

    Pentecostalism:五旬节,一般人视五旬节会为灵恩派之一,但五旬节会的出现是早于灵恩派的。在神学和教义上,五旬节会强调领受圣灵的能力(称圣灵的洗),以说方言为初步凭据;而灵恩派则不一定。五旬节派注重神学研究;而灵恩派却不重视神学研究。

    Apostolic Churches – Irvingites:常被称作“欧文主义(Irvingism)”,但实际与著名教会人物爱德华·欧文(Edward Irving)毫无关系,兴起于19世纪30年代英格兰,后逐渐发展到现今的美国与德国。

    Neo-Charismatic Churches:新灵恩教派

    Messianic Judaism / Jewish Christians:弥赛亚犹太教/犹太基督教

    United and uniting churches:联合教会

    Quakers:贵格会,正式名称“宗教之友协会(Religious Society of Friends)”

    Stone-Campbell Restoration Movement:石坎贝尔运动,是18世纪末兴起于美国的宗教复古运动,其教会成员被视为天主教成员。*(1)

    反三位一体论教派

    反三位一体论教派英文称“Nontrinitarian或称“antitrinitarianism”,主要包括:

    Adventist:复临教会,或称基督复临教会

    Latter Day Saints:后期圣徒教会

    Oneness Pentecostalism:五旬节合一教会

    Unitarianism and Universalism:普遍主义会

    General Convention of the Church of the New Jerusalem:新耶路撒冷一般公约会,又称“Swedenborgian Church of North America”*(1)

    参考资料:

    (1)List of Christian denominations wikipedia

     


    Fri May 02 23:03:38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