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

    奖学金(Finacial Aid,直译即“资金支持”或“资助”),是国内学生出国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尤以PhD阶段最为丰厚。奖学金可以对应多个英文意思,如Fellowship、Scholarship、Grants、Assistantship等等,都可以称作奖学金,但在国外学校的资助体系里,这些都属于“Finacial Aid”的一部分,而国内的习惯一般只称“奖学金”或“奖助学金”,因此,以奖学金对应“Finacial Aid”是较为恰当的。

     

    奖学金分类

    奖学金一般有三种分类方式,一种是按奖学金发放的基础进行分类,一种是按奖学金的形式进行分类,还有一种是按资金来源分类。

    按奖学金发放的基础,可以分为以下两类:

    注:其中Need-based奖学金又分Need-aware和Need-blind两种

    按奖学金形式,则可以分为以下多种:

    • Fellowship
    • Scholarship
    • Grants
    • Assistantship
    • Awards
    • Loan

    按资金来源,可以分为以下两类:

    • 校内奖学金
    • 校外奖学金

     

    奖学金申请

    奖学金申请及其几率一般按出国阶段不同而不同,博士——这里多指PhD——阶段一般较为丰厚,硕士和本科阶段较少。

    博士:

    绝大多数情况下,PhD学生都无需申请,学校会默认考虑给予学生奖学金考量,但学生应主动联系导师,看看有没有教授愿为你提供RARATA是大多数学校PhD学生奖学金的主要来源。

    硕士:

    不少学校会直接说明不向硕士国际学生(Master)发放奖学金。一般需要单独申请,需要提供资金证明,跟本科的情况有点类似。

    本科:

    在不少著名私立大学,因为有Need-blind奖学金的存在,相对硕士,本科生奖学金的机会反而较多;但在公立大学则刚好相反,因为公立大学不向国际学生提供Need-based奖学金(新加坡除外),但硕士生还是有机会可以申请TA、RA等奖学金的,而本科生一般无此机会。*(1)

    参考资料:

    (1)费用与奖学金-美国研究生申请 羚羊网


    Sat Nov 15 21:24:04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