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

    坐标

    43°N 75°W

    国家

    美国

    首府

    阿尔巴尼(Albany)

    最大的城市

    纽约城(New York City)

    昵称

    “帝国州”(The Empire State)

    格言

    天天向上(Ever upward)

    语言

    英语西班牙语

    市区人口

    19,651,127(2013)

    人口密度

    159/km2

    面积

    141,300  km2

    平均海拔

    304.8m

    著名学校

    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

    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

    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

    纽约州(New York State)昵称“帝国州”(Empire State),是美国东北部的一个州,首府是奥尔巴尼,由上州、纽约市及郊县(下州)所组成。

    纽约州西部及北部与加拿大接壤,东邻马萨诸塞州康涅狄格州佛蒙特州(即“新英格兰三州”)和大西洋,南接宾夕法尼亚州新泽西州。通常人们说起纽约州时不能像称呼美国绝大多数州那样省略最后的“州”(State)字,因为简单地说纽约多指纽约市

    历史

    纽约州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并于1609至1664年间为荷兰所占,称为新阿姆斯特丹。1664年英国占领后,定名为纽约(New York)。1777年4月20日独立,1788年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第十一个州。

    地理

    纽约州总面积为141,300平方公里,在全美名列第27位。相邻地区自顺时针方向依序为北美五大湖区(由伊利湖及与安大略湖连结的尼亚加拉河);恰普兰湖;加拿大安大略省(圣劳伦斯河)及魁北克省;新英格兰三州(佛蒙特州马萨诸塞州康涅狄格州);大西洋;新泽西州宾夕法尼亚州)。

    纽约市在纽约州的南端,包含了长岛,哈德逊河谷的南部及新泽西州北部,其为人口稠密地带的中心点。此人口稠密地带由北起波士顿南至弗吉尼亚州华盛顿特区称为“波士顿-华盛顿城市带”。纽约市所辖的5个区当中有四个区位于哈德逊河南端的3个岛上,分别为曼哈顿岛、史坦顿岛及长岛的布鲁克林区及皇后区

    经济

    在17至19世纪时,纽约州一直是美国经济最强州。2011年,纽约州GDP达到12,000亿美元,为全美第3位(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

    人口

    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011年7月1日,纽约州人口达到19,465,197人。与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时相比增长了0.45%,在全美各州中继续保持第3位(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与其它的州相比,纽约州人口高度城市化,92%的人口在城市中居住。另外,纽约州也保持着较高的人口迁移率,从2000年至2005年间,从纽约州迁移至佛罗里达州的人口数超过其它任何一州迁至另一州的人数。不过,纽约州仍然是国际上最大的移民目的地之一(仅2008年就达420万),在各州中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绝大多数外来移民都安置在纽约市及其周边地区,而纽约市作为美国最大的城市,人口数已超过810万,比第2位洛杉矶市多出一倍以上。

    城市

    纽约市、罗彻斯特(Rochester)、布法罗(Buffalo,又名水牛城)、阿尔巴尼(Albany)、雪城(Syracuse)

    教育

    州立大学

    纽约州立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简称为SUNY)有70多个校区,较大的是:

    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Albany)

    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Binghamton)

    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Buffalo)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其他: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柏纳德学院(Barnard College)

    纽约市立大学(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福坦莫大学(Fordham University)

    茱利亚音乐学院(Juilliard School of Music)

    曼尼斯音乐学院(Mannes College of Music)

    曼哈顿学院(Manhattan College)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

    佩斯大学(Pace University)

    普瑞特艺术学院(Pratt College)

    圣约翰大学(St. John's University)

    莎拉·罗伦斯学院(Sara Lawrence College)

    叶史瓦大学(Yeshiva University)

    私立大学

    克拉克森大学(Clarkson University)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科尔杰大学(Colgate University)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

    伊萨卡学院 (Ithaca College)]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

    库柏联盟学院(The Cooper Un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Art)

    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罗切斯特理工学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罗切斯特大学(Rochester University)

    史基德摩尔学院(Skidmore College)

    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

    艾德菲大学(Adelphi University)

    弗沙学院(Vassar College)

    库克学院(keuka college)

    两年制学院及社区学院

    美国军事学院(西点军校,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

    国王角美国商船学院(United States Merchant Marine Academy at Kings Point)

    交通

    铁路运输

    纽约州的铁路客运主要是由美铁(Amtrak)所提供。纽约市有全美最大的铁路使用率,其中包括纽约地铁、大都会北方铁路、以及长岛铁路。

    主要机场

    肯尼迪国际机场(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 JFK/KJFK):是达美航空的转运中心

    拉瓜地亚机场(LaGuardia Airport, LGA/KLGA)

    重要高速公路

    纽约州境内有数个主要的高速公路系统,包含规模最大的纽约州收费公路(New York State Thruway),与数条州际公路:

    南北向:

    81号州际公路(I-81)

    87号州际公路(I-87)

    95号州际公路(I-95)

    东西向:

    78号州际公路(I-78)

    84号州际公路(I-84)

    86号州际公路(I-86)

    88号州际公路(I-88)

    州象征

    州花:玫瑰

    州鸟:知更鸟 *(1)

    参考资料:

    (1) New York Wikipedia


    Sat Nov 15 12:59:23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