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与实习

很多留学生,不论是出于锻炼自己的目的还是赚取基本生活费用的目的,十分关心在英国留学期间的打工问题,留学期间的打工形式有两种:校园打工和校外打工。在英国留学期间从事一份工作不但可以提高英语水平,还为你的个人简历锦上添花。因为老板期待富有创造力又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员工。但是在从事工作之前,你需要确认自己是否有权工作以及每周可以工作多少小时。

1 我在英国留学期间是否可以打工?

若您来英国学习的课程时间长于六个月,只要按照法律规定的工作时长就可以在课外业余时间打工,但若您的课程时间短于六个月,那么就不可以工作。

2 我怎么判断我在英国学习期间是否被允许工作?

您可以从您的护照上的签证、入境戳印、移民盖章或者英国居留许可上会看到有关您可以在英国逗留的期限和允许的活动要求,会注明您是否可以再英国工作。若您的护照上写有:“不享有公共基金福利待遇,工作及任何变动必须得到批准。”(no recourse to public funds. work and any changes must be authorized)那么表示您可以在英国工作。

3 我可以做哪些工作呢?

若您只是被“限制工作”(restriction)而非“禁止工作”(prohibition):

在学期间,一周可以不超过20个小时的工作时长,

假期间,是没有工作时间限制,但是不能应聘长期全职工作。

但是,以下的行为是禁止的:

(1)参与商务买卖,自雇,作为职业的运动员参与比赛或职业的演艺人员进行演出。

(2)不能应聘长期全职职位

4 什么时候算“在学期间”?

在学期间就是所有您必须进行课程学习的时间,比如去班级听课,准备考试,完成学科作业,或写评论或论文等。例如周一到周五是在学期间,周六周日就是休息时间。

5 什么时候算“假期”?

假期就是当您不必参加课程学习、考试或完成其他功课的时候。例如暑假、寒假、欧洲节假日(圣诞节等)。但若您在那段时间必须完成论文则暑假不算在假日之中)。但是,即使这样,若您有课程指导老师签写的同意书,那么您仍然可以在暑假时期享有一段短期的假日。若您有课程作业在身,例如研究、写课题论文等,禁止全职工作。其他休假(如学院的暑假)必须得到课程指导老师的同意才算假期间。

另外,若您已经完成了所有课程、只剩下等待成绩和毕业典礼的时候,而且您的学生签证还未到期,那么您是可以从事工作的。

6 英国打工的最低薪酬是多少?

薪酬的多少因地区和工种而异。但是,雇主必须按照法律规定的“国家最低工资”支付给雇员。平均数额如下:

21岁以上(包括22岁)的工人每小时6.31英镑。

18到20岁的工人每小时不低于5.03英镑。

7 找这些part-time工作的途径有哪些?

(1) 学校的career center也会给同学们大量关于part-time方面的信息。像图书馆、体育馆、餐厅、社会调查、资料录入等方面,都有打工的机会。只要安排好时间,打工不仅能多积攒生活费,又可以丰富社会实践内容。

(2) 招聘会

(3) 人际关系网络

(4) 职业介绍中心

(5) 报纸

(6) 电脑信息网络

8 我的实习期有多久,有什么条件和要求?

在攻读学位课程期间,您将有3个月的实习期,但要符合以下条件:

必须正在英国就读学士学位(本科)或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课程;

不论将来是否在英国本土就业,您必须到有意招聘的雇主处实习;

实习将成为雇主雇佣职工的程序之一;

实习期不得长于3个月;

实习期间必须获得与同工的居民工相当的酬劳和工作条件

实习要在学生签证到期之前结束

毕业后留英

毕业生可申请的签证种类如下:

非欧盟毕业生移民英国可申请签证种类

Tier 1 (毕业生企业家)签证的申请者是由英国高校挑选出来的具有优秀创业潜质的毕业生。挑选出来的申请者需要高校提供证明,并对申请者进行担保。申请Tier 1 (毕业生企业家)签证需要达到以下要求: 申请者需要由英国高校担保,担保的高校必须在内政部规定的高校名单内。(附内政部认可的高校名单)

Tier 1 (PSW) 转Tier 1 (企业家移民)是针对已持有Tier 1 (PSW) 签证的人来讲的。继高技术移民签证取消后,英国政府于2012年4月6日后将实施PSW转企业家移民的新政策。新政策的实施对申请者资金的要求降低至5万镑,但是同时,对申请者所从事的行业及职位有明确的要求。  

从2012年4月6日起Tier 1 PSW签证将关闭,新的签证类型Tier 1(毕业生企业家)签证将于2012年4月6日 起开始实施。毕业生企业家签证,是专为学生开辟的新签证类型,旨在让优秀的学生在毕业后留在英国继续创业。申请此类签证的学生,要求已经完成了课程并且经学校确认可以取得相应的学位。 学生顺利地转为此类签证后,可以获得12个月的签证,12个月期满后可以再续12个月,在此类签证下最长可以签两年。两年后,申请者可以转为Tier 1 企业家移民签证,资金要求仅为5万镑。此类签证的持有者每周允许工作20小时,以让申请者在创业的同时可以支持自己的生活。 

移民

英国以其发达的经济、良好的治安和生活环境、高素质的教育、全民免费的医疗福利以及16岁以下免费的公立学校教育等等优势吸引着中国公民申请,那么英国的移民方式主要有哪些呢?

1.英国投资移民 

英国投资移民始创于1994年。英国内政部于2010年修改了原有的英国投资定居项目,新项目为中国公民提供了开启欧洲之门的金钥匙,很多人定居英国的梦想将有机会得以实现。英国投资移民无资产来源要求,无经商管理经验要求,可自由选择主申请人,申请周期特快,投资方式简单。

2.英国创业移民

英国政府为了吸收海外资金,促进国内就业,最近放宽了T1企业家移民(又称英国创业移民)申请条件,为给英国带来资金和就业的海外成功人士打开了移民英国的大门。该类别门槛较低,非常适合大学毕业不久的创业达人申请。

3.中国公司或企业派驻英国唯一代表

若在英国没有建立分公司、子公司或其它代表机构,中国公司可在英成立分支机构,并派其高级工作人员以代表身份赴英国。

4.作家、作曲家和艺术家 

在中国从事作家、作曲家和艺术家职业,并且已在报刊杂志之外有过作品,或举办过展览;不打算从事本行业以外的工作;能用自身的积蓄或本行业工作中的收入,支付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费用,可申请与家人赴英国定居。  

作家包括小说作者、小品文/随笔作者、剧作家、诗人、记者(已将其作品成书/册)。作曲家主要指音乐作曲家。艺术家包括画家、雕刻家、国际水平的摄影师、卡通片或插图画家。

5.海外媒体代表

中国报纸、杂志、电视、电台和其它媒介,在符合条件下,可以派其代表前往英国。

6.创新移民  

有良好的创业思想和商业计划,在不满足20万英镑投入的情况下,也可举家前往英国定居。

在这6种移民英国的方式中,适合于中国留学生的移民种类是毕业生企业家签证-企业家签证-申请永久居留。记住一点,英国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移民国家,不断变换的移民政策围绕着一个主旨,欢迎两类人群:一有才,二有钱。

TIER1 visa内政部认可高校名单

TIER1 visa内政部认可高校名单

TIER1 visa政策解读

TIER1 visa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