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克萨斯州

    坐标

    31°N 100°W

    国家

    美国

    首府

    奥斯汀

    最大的城市

    休斯敦

    大都会区

    达拉斯-沃斯堡-阿灵顿都会区

    昵称

    “孤星州”(The Lone Star State)

    格言

    友谊之邦(Friendship)

    语言

    英语西班牙语

    市区人口

    26,448,193(2013)

    人口密度

    37.9/km2

    面积

    696,241km2

    平均海拔

    520m

    著名学校

    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北德克萨斯大学

    德克萨斯路德大学德克萨斯基督大学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

    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

    德克萨斯大学安东尼奥分校

    德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德克萨斯州(Texas),简称德州,是美国本土面积最大的一州,也是全美土地面积及人口上的第二大州(面积上仅次于阿拉斯加州;人口上次于加利福尼亚州)。州名源自于美洲原住民语言,意味着“朋友”或是“盟友”。十七世纪时,西班牙的探险家在与Caddoan语族的Hasinai族人打交道时,将印第安人称呼自己为朋友(thecas)的词误解为此地地名,虽然后来明了原意而试图更改,德克萨斯此一地名却一直沿用下来。虽然原先是个误解,但却与今日德州座右铭“友谊”不谋而合。

    历史

    该州的象征

    州花:德州蓝帽花(德州羽扇豆)

    州铭:友谊

    州昵称:孤星之州(是由该州的州旗而来)

    州树:美国山核桃(Pecan)

    州鸟:反舌鸟

    州歌:德州,我们的德州

    州象征动物(有三种):

    小型:犰狳

    大型:德州长角牛

    飞禽:墨西哥蝙蝠

    地理

    德州是美国面积第二大的州,有268,820平方英哩(696,200平方公里)。它较法国大了百分之十。如果它是一个国家的话,德州会是第四十大的国家,仅次于智利。

    西邻新墨西哥州,北接俄克拉荷马州,东面是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南方则于墨西哥接壤。德州的东部一般作为美国南部的一部分,地形上像路易斯安那州一样平坦,覆盖大片的树林。东南有潮湿的森林和沼泽。北部,包括靠近奥克拉荷马州的部分及德州的鞋部分干燥而平坦,而在西北部有一些峡谷和台地。

    交通

    德州运输部(Texa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简称TxDOT)是管理德州公共交通系统(主要是公路)的机关

    重要机场

    达拉斯-沃斯堡国际机场(DFW)美国航空最大的转运中心,也是总部所在

    休斯敦乔治布什洲际机场(IAH)美国大陆航空最大的转运中心

    达拉斯爱田机场(DAL)美国西南航空转运中心

    威廉·佩特斯·霍比机场(HOU)美国西南航空转运中心

    重要高速公路

    南北纵向高速公路自东往西:

    US-59

    I-45(连接达拉斯,休斯敦至加尔维斯顿)

    US-77(主要在东南方基督圣体市一带)

    I-37(限于东南方圣安东尼奥至基督圣体市)

    I-35

    US-281

    US-287(主要在北方沃斯堡至阿玛利洛)

    US-87

    I-27(西北方Pan Handle一带)

    东西横向高速公路自南往北:

    US-90

    I-10(横跨整个德州东西的交通要道,由埃尔帕索至 Beaumont 途中穿过圣安东尼奥和休斯敦)

    I-20

    I-30(达拉斯至阿肯色州

    I-40(西北方Pan Handle一带)

    经济

    2010年,德克萨斯州的GDP达11531亿美元(美国联邦经济分析局数据),占全美GDP的7.95%,在各州中名列第2位,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如果按照独立国家计算,其经济实力相当于世界第13(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或第14(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美国中央情报局数据)强国。而根据2011年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州GDP已达13,216.68亿美元。全州百万富翁人数超过346,000人。在2013年1月,该州失业率为6.3%。

    德克萨斯州一向有着“低税、低保”(low taxes, low services)的名声。根据税收基金会的统计数据,德克萨斯州的州和地方税率分别为全美最低和第7低的水平。

    得益于完善的交通、通讯网络,商业成本在全美平均值以下,以及州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持,2010年,权威的《选址杂志》再一次将德克萨斯州评选为全美商业环境最友好的州,这已经是该杂志9年中第8次给予该州这一评价。该州还拥有独一无二的“德克萨斯企业基金会”,30亿美元的基金吸引了众多跨国企业。至2011年,财富500强企业中,有51家总部设在本州,位居全美第3位(仅次于拥有57家总部的纽约州和拥有53家总部的加利福尼亚州)。

    人口

    德克萨斯州的居民常被叫做“德州人”。英文中Texians和Texans意思不同。Texians指1836年至1845年间德克萨斯共和国的国民,而Texans则指1845年后德州作为美国的其中一个州时的德州人。

    2003年人口普查,德克萨斯州有22,118,509人。其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拉丁裔(Latinos)。这些拉丁裔的居民,有些是从墨西哥移民来的,其中绝大部分是非法移民[来源请求]。有些则由中美洲或是南美洲移民过来。至于其他的居民,像是提加洛人(Tejanos,西班牙语的“德克萨斯人”)。是在德州独立运动前就住在此地的居民,历史相当久。

    此外,德克萨斯州早期有相当多德国移民,大多住在弗雷德里克堡(Fredericksburg)和新布劳费尔市(New Braunfels)。1848年的欧洲移民潮之后,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德国、波兰、挪威、捷克等国的移民数量都持续的在成长。这些欧洲的移民对德克萨斯州造成的影向在建筑、地名、音乐、美食上都相当明显。

    近年来,德克萨斯州的亚裔居民数量也在增长,特别是在休斯敦与达拉斯这两个大城,居民大多来自中国、越南、印度、韩国、日本和巴勒斯坦等国家。

    目前德克萨斯州的种族比例可分为:

    52.4%-白人(非西班牙祖先)

    32%-拉美裔人

    11.5%-非裔美国人

    2.7%-亚裔美国人

    0.6%-印地安原住民

    2.5%-混合的种族

    根据人口普查,在德克萨斯州的居民祖先中,墨西哥人(24.3%)最多,其次是非裔美国人(11.5%)、德国人(9.9%)、英格兰人(7.2%)、苏格兰-爱尔兰人(7.2%)。

    城镇

    德克萨斯州的首府是奥斯汀,最大的城市是休斯敦,其他最重要城市有达拉斯和圣安东尼奥。

    教育

    根据美国宪法修正案第十号,教育的规范属于各州的立法范畴。但是美国联邦政府也通过立法和有条件拨款来影响各州政府。例如,停止课前祈祷,以及终止学校中存在的种族隔离。美国国会的一些立法也会影响到各州学校,例如1990年的美国残疾人法案强制所有公共建筑和教育机构都要提供对残疾人的服务,这使得得克萨斯州议会也必须立法增加税收来支付相应费用。

    公立大学

    德克萨斯大学系统

    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UTA,成立于1895年)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T,旗舰级大学,成立于1883年)

    德克萨斯大学布朗斯维分校暨德克萨斯最南学院(UTB/TSC,分别成立于1973年和1926年,于1991年合并)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UTD,成立于1969年)

    德克萨斯大学埃尔帕索分校(UTEP,成立于1914年)

    德克萨斯大学安东尼奥分校(UTSA,成立于1969年)

    德克萨斯大学泰勒分校(UT-Tyler,成立于1971年)

    德克萨斯大学玻宓恩分校(UTPB,位于敖德萨;成立于1973年)

    德克萨斯大学汎美分校(UTPA,位于爱丁堡;成立于1927年)

    德州农工大学系统

    普雷里维尤农工大学Prairie View A&M University

    塔尔顿州立大学Tarleton State University

    德州农工国际大学Texas A&M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德州农工大学 “旗舰级校区”

    德州农工大学加尔维斯顿分校(Texas A&M University at Galveston)

    德州农工大学卡塔尔分校(Texas A&M University at Qatar)

    德州农工大学德州中部校区(Texas A&M University-Central Texas)

    德州农工大学商业学院(Texas A&M University–Commerce)

    德州农工大学科珀斯克利斯蒂校区(Texas A&M University–Corpus Christi)

    德州农工大学金斯维尔校区(Texas A&M University–Kingsville)

    德州农工大学圣安东尼奥校区(Texas A&M University–San Antonio)

    德州农工大学特克萨卡纳校区(Texas A&M University–Texarkana)

    西德州农工大学(West Texas A&M University)

    北德州大学

    德州州立大学

    德克萨斯理工大学

    德州女子大学

    休斯敦大学

    德克萨斯南方大学

    私立大学:

    艾柏林基督教大学

    贝勒大学

    莱斯大学

    南美以美大学

    德克萨斯基督大学

    南方三一大学

    达拉斯大学

    达拉斯浸信会大学

    南卫理公会大学

    哈丁西蒙斯大学 Hardin-simmons university *(1)

    参考资料:

    (1)Texas Wikipedia


    Sat Nov 15 13:33:29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