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英属哥伦比亚)

    国家

    加拿大

    州省

    英属哥伦比亚省

    著名学校

    维多利亚大学(加拿大)

    维多利亚(Victoria),当地华人过往一直称呼作域多利,是加拿大的一个城市,亦是该国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首府。维多利亚市位于温哥华岛的最南端,面积19.68平方公里。据2006年人口普查所示,维多利亚市人口有78,057人,而都会区人口则有330,088人。

    维多利亚市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旅游热点,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旅客到访。在温哥华建埠以前,域多利是加西的重要港口。在当时,前往加拿大淘金及修建铁路的华工,都在当地定居及生活。及至温哥华开埠,域多利的地位尽失,为温哥华所取代。但直至现在,当地还保有不少华工生活的痕迹和前往维多利亚大学留学的华人。

    历史

    域多利一带传统是海岸沙利殊原住民的聚居地。随着胡安·佩雷斯和詹姆斯·库克分别于1774年和1778年航行至北美的西北岸,西班牙和英国于该带的勘探工作亦告展开。西班牙的船队曾于1790年代三度造访艾斯奎摩港。

    到了19世纪中叶,英美两国开始争夺俄勒冈地区的主权。哈德逊湾公司担心其位于哥伦比亚河下游一带的多个要塞(如温哥华堡)会落入美国手中,因此于1841年委派了詹姆斯·杜格拉斯在温哥华岛南端另设一个皮毛交易站。杜格拉斯遂于1843年在现维多利亚市所在建立了亚伯特堡;要塞再于1846年以维多利亚女皇之名改称维多利亚堡。[1]温哥华岛殖民地于1849年成立后,当局亦将殖民地首府设于此处。

    菲沙河谷于1858年出现淘金潮后,域多利迅即成为淘金者的中途补给站,人口更于数天之内从300人激增至超过5000人。淘金潮亦为域多利带来首批华裔居民,盖莫伦街更成为加拿大首条唐人街。往后数十年域多利一直是加拿大最多华人聚居的城市,当年更被当地华人称为“大埠”(新威斯敏斯特市则为“二埠”)。

    域多利于1862年正式设市,而艾斯奎摩亦于1865年成为皇家海军的北太平洋舰队总部。温哥华岛和不列颠哥伦比亚两个殖民地于1866年合并后,域多利亦成为新殖民地的首府,并于1871年不列颠哥伦比亚加盟加拿大联邦后成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府。

    随着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于1886年开通,西岸总站所在的温哥华开始取代域多利成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的经济中心。温哥华的华裔居民也逐渐增加,到了1910年代更赶过域多利。

    人口

    据200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所示,域多利市有78,057名居民,而包括13个城镇、常称大域多利的域多利人口普查都会区则有330,088名居民,是温哥华岛上人口最多的都会区,并且是全国第15大都会区。另外,包含大域多利以及其邻近乡郊在内的省府区域局则有345,164名居民。

    域多利一带怡人的气候、漂亮的景观和轻松的生活节奏,吸引不少长者到此安享晚年。域多利及其近邻地区的人口中有6.4%为80岁以上的居民,为全国众都会区之首。此外,17.8%的域多利居民为65岁或以上,在全国仅次于安省彼得堡市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基隆拿市。

    有色人种占域多利市人口12%:华人占全市人口4%,而黑人、南亚人和菲律宾人则各占约1%。

    交通

    域多利市内的公共交通服务由域多利地区公交系统营运。当局从2000年起引入双层巴士行驶部分路线。铁路服务方面,Via铁路的马拉哈特号列车每早有一班车北上乃磨和歌特尼等市,晚上有另一班车返回域多利。

    域多利国际机场提供来回多伦多旧金山西雅图和其他加拿大西部城市的航班,而域多利内港机场亦有来往温哥华港、温哥华国际机场和西雅图的直升机和水上飞机服务。离域多利以北29公里的不列颠哥伦比亚渡轮施瓦兹湾渡轮码头有航班前往大温地区南部的措瓦森和多个海湾群岛。此外亦有多项汽车和乘客渡轮服务连接域多利和华盛顿州多个城镇。

    域多利也是横加公路主线的西岸起点。

    媒体

    域多利的主要报章为《殖民者时报》。市内也有数间电台和两间地区电视台,分别为独立频道CHEK-TV和隶属A电视系统的CIVI-TV。国内其他电视网(如CBC、CTV、Citytv和环球电视)的讯号则源自温哥华;域多利是全国唯一没有CBC地区电视台的省府城市。

    教育

    维多利亚大学位于该市。

    参考资料:

    (1) 维多利亚(不列颠哥伦比亚) 维基百科


    Tue May 06 16:31:11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