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

    坐标

    47°36′35″N 122°19′59″W

    国家

    美国

    昵称

    “翡翠城”(The Emerald City)

    格言

    花城(The City of Flowers)

    语言

    英语

    人口

    市区人口

    634,535(2012)

    人口密度

    2,858/km2

    面积

    面积

    369.2 km2

    海拔

    平均海拔

    0-158m

    著名学校

    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西雅图(Seattle)是美国太平洋西北区最大的城市,它位于华盛顿州金县,普吉特海湾和华盛顿湖之间,距离美加边境约174千米。西雅图也是金县的县治所在。

    西雅图建立于1850年代,得名于西雅图酋长。截止2005年,全市共有估计人口573,911人,整个都市区人口约为380万。西雅图的官方别名为“翡翠之城(the Emerald City)”,其他别名还有“雨城(the Rainy City)”、“常绿之城(Evergreen City)”、“阿拉斯加门户(the Gateway to Alaska)”、“女王之城(Queen City)”和“喷气机之城(Jet City)”。西雅图被认为是垃圾音乐的诞生之地。西雅图人的咖啡消费量极大。

    历史

    西雅图的名称来源于一个度瓦米许和索瓜米希部落的首领(Chief Sealth)。 西雅图地区最早的和最主要的白人移民于1851年11月13日到达这里。1852年4月他们将他们的居民点移到依利雅特湾 (Elliott Bay)。城市的第一幅地图是1853年5月23日绘制成的。从1865年到1867年它是一个镇,从1869年开始它正式成为一个市。

    重大事件

    西雅图的重大事件有1889年的大火(中心商业区被毁,但无人丧生)、1909年的阿拉斯加-尤康-太平洋博览会(今天华盛顿大学建立在当年博览会的会址上)、1919年的西雅图总罢工(美国第一次总罢工)、1962年的21世纪博览会、1993年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袖会议、1990年的友好运动会和1999年世界贸易组织的大会受反全球化运动的抗议被迫闭会。2001年2月西雅图地区爆发了一次里氏6.8的大地震,但造成的破坏有限。

    地理

    西雅图位于普吉特海湾和华盛顿湖之间,西边在海湾边上是奥林匹克山脉,东边在华盛顿湖,再往东是杉曼密斯湖(Lake Sammamish),然后是依萨跨高地(Issaquah Highland) 和老虎山(Tiger Mountain),最后是卡斯卡达山脉Cascade Range)。

    西雅图市筑于丘陵地形上,一些市内最高的地方直接在市中心附近。通过不同的地形改造工程市中心附近的地形被改变许多。

    西雅图附近的河流、森林、湖泊和田野非常富饶。今天一条离西雅图中心很近的运河连接华盛顿湖和普吉特海湾。在西雅图及其周围整年有很多帆船、滑雪、骑车、宿营和徒步旅行的机会。

    气候

    西雅图的气候深受海洋影响,温和湿润,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西边的山脉保护城市免受风暴的袭击。每年降雨量890至970毫米,因此有雨城之称,比美国东海岸的一些城市(如纽约1200毫米)少,但其阴天数为平均每年226日,比纽约(132日)多。由于西雅图位于奥林匹克山脉的背后,大多数降雨是小雨或毛毛雨。西雅图的气候和气温与附近的加拿大大城市温哥华差不多。

    130千米以西的奥林匹克国家公园的年平均降雨量为3600毫米,南部的华盛顿首府奥林匹克的降雨量为1320毫米。西雅图偶尔降雪,但很少留很长时间。阳光充沛的气候一般从七月中到九月中,比南部的波特兰开始得晚,结束得早。

    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年中西雅图的降水量会减小,不仅使周围的滑雪场在冬季遇到困难,而且在夏季会造成缺水。

    教育

    西雅图居民的平均教育水平比美国的平均高。36%的人口有硕士学位或以上,93%的人口高中毕业。除学校外,西雅图的成人培训班和家庭学校教育也很强。

    如同美国其他大多数大城市的公费学校,西雅图的公费学校(如西雅图公立学校)也往往是争论的原因。虽然西雅图的学校不用法庭判决就取消了种族分离的做法,但在一个各个种族分居的城市里,要达到每个学校里的种族成分均等是不容易的。虽然有些学校的成绩比另一些学校要好,但是这和居住的地区、家长对子女的教育、学校的做法不一都有差别。

    除公费学校外西雅图还有一些私立学校:四个天主教学校,一个新教学校和六个非宗教的学校。

    西雅图最主要的大学是华盛顿大学,它有四万多学生,是美国西北部最大的大学。此外市内还有西雅图大学(一个耶稣会的大学)和西雅图太平洋大学(一个新教大学)。此外还有一些艺术、商业和心理等的小型高校。

    西雅图公立图书馆有中央图书馆、26个街坊图书馆、2.4百万本书和馆藏资料。

    居民与文化

    人口

    2000年的美国人口普查显示西雅图有563,374居民。整个普吉特海湾都市地区约有370万人口,约73.4%是白人,这是美国北部都市中白人成份最高的。4.7%的人称自己是多个民族的后裔,这也是美国最高的一个城市之一。亚洲人有13.71%,非洲人有8.44%,1.1%是美洲土著人,太平洋土著人占0.5%,6.84%来自其他非白人的民族。

    在最近十数年中有许多合法的和非法的移民来到西雅图。从1990年到2000年的普查外来人口增加了40%。虽然在2000年的普查中只有5.28%的人口是西班牙裔的,但西班牙裔人口在整个华盛顿州是所有人群中增长最快的一个。估计从2000年到2002年就增长了10%。

    地标

    西雅图最特别的地标就是太空针塔(Space Needle),它是为1962年的21世纪博览会修建的,其周围的博览会会址被改变为西雅图中心(Seattle Center),至今依然是许多重要的民间和艺术大事的场地。

    其他著名的地标有史密斯塔(Smith Tower)、派克市场(Pike Place Market)、西雅图音乐体验馆(EMP; Experience Music Project)、新的西雅图中央图书馆(Seattle Central Library)和哥伦比亚中心(Columbia Center),后者是美国密西西比河以西第四高、全美第12高的摩天大楼。

    文化大事与展览

    西雅图最著名的文化大事有为期24天的西雅图国际影展(Seattl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阵亡将士纪念日周末举行的西北生活庆典(Northwest Folklife Festival)、夏季的海洋节(Seafair)、美食节(Bite of Seattle)和在劳动节周末举行的艺术节(Bumbershoot),一般总有上十万人参加这些节日。大麻节和美国独立日的两个游行也总是吸引许多人参加。其他另有多个印第安人组织的跑沃舞、一个希腊节和许多不同的民族举行的民族节。

    表演艺术

    西雅图是一个表演艺术的中心。西雅图交响乐团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出版唱片最多的交响乐团之一。西雅图歌剧团和太平洋西北芭蕾舞团也非常著名,西雅图歌剧团尤其以其威廉·理查德·瓦格纳的上演著称,太平洋西北芭蕾舞团学校是美国最著名的三个芭蕾舞学校之一。

    西雅图还有约20个剧院,在流行音乐和现代音乐方面也非常多样和活跃。

    城市象征

    从1869年开始西雅图的昵称是“女王城”。1981年城市正式选举一个新的昵称,1982年公布的赢者是“翡翠之城”,它描绘着西雅图周围多雨造成的充茂。西雅图的另一个称号“飞机之城”,并非正式昵称。

    从1913年开始大丽花是西雅图的市花,从1909年开始西雅图的市歌是“西雅图,无比的城市”,从1942年开始它的格言是“花市”,48年后,因为举办友好运动会,它又加上了“友好城市”的格言。*(1)

    参考资料:

    (1)Seattle  Wikipedia


    Fri Jun 20 11:47:13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