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兹堡

    坐标

    40°26′30″N 80°00′00″W

    国家

    美国

    昵称

    钢铁城

    城市格言

    Benigno Numine

    语言

    英语

    人口

    市区人口

    306,211(2012)

    人口密度

    2,140/km2

    面积

    面积

    151km2

    海拔

    平均海拔

    320m

    著名学校

    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杜肯大学(Duquesne University)

    匹兹堡(Pittsburgh)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西南部,奥里格纳河与蒙隆梅海拉河汇合成俄亥俄河的河口,为美国最适宜居住的都市。宾夕法尼亚州第二大城市,阿利根尼县县治。2000年人口统计334,563(七县大都区人口2,462,571)。匹兹堡曾是美国著名的钢铁工业城市,有"世界钢都"之称。但1980年代后,随中国钢铁产量上升,匹兹堡的钢铁业务已经淡出,现已转型为以医疗、金融及高科技工业为主之都市。市内最大企业为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并为全美第六大银行匹兹堡国家银行所在地。

    由于近年的经济发展堪为典范,于2009年获选主办世界二十国集团(G-20)高峰会。匹兹堡交通便利,公路、铁路和水上运输发达,匹兹堡国际机场位于该市西部,为美国东部著名的大型机场,有18家航空公司聚集此地。匹兹堡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是美国著名的高等学府。

    国家地理杂志(National Geographic)发布的一篇名为2012最适合人类旅游地(Best Trips 2012)的文章《匹兹堡:大都市的完美化身》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尤其是这座曾经一直以来以钢铁而闻名于世的城市——匹兹堡。

    如今的匹兹堡早已不是当年那座到处充斥着轰隆隆的、黑压压的、带有刺鼻气味、浓烟滚滚的钢铁之都。现在的匹兹堡成功的转型成为一座绿色环保的大都市。城市内贯穿的3条河流,重新塑造了匹兹堡的今天。昨天的工业城市呜咽而去,而现所在宾夕法尼亚西部的这座城市更换了“工作”,对自己重新做了定位:现在的它可以与里斯本和旧金山齐驱,汇聚了大量的美术和建筑艺术,还有一种奇特的幽默感。
    正是因为匹兹堡跨世纪的建筑风格,强烈的吸引着英国电影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对电影艺术的追求和渴望。毅然决定以匹兹堡市中心作为高谭市(Gotham City)的替身用于今年夏季他的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Dark Knight Rises)。可持续设计已经改变了维多利亚地标,比如玻璃穹顶的菲利普斯温室和现代化的创意设计,像俯冲的滨水会议中心等。*(2)

     

    历史

    1990年代以来,匹兹堡正在向世界级城市迈进,兴建了全美占地面积第4大的国际机场,还兴建了大批饭店、文化体育设施。透过加强城市基础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引进大量国外投资。目前有220家外国公司在匹兹堡设有代表机构。德国著名的拜耳公司等100多家外国企业的美国总部设在这里。经过半个世纪的改造,匹兹堡地区社会发展也取得明显成效,现已成为美国银行、医疗卫生和高科技中心。在教育方面,匹兹堡地区有28 所高等学府,容纳10多万名学生。高等院校不仅是高科技企业的基地,也是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据1997年统计,匹兹堡大学教职员9700名,加上医疗中心职工1万名,超过了位于匹兹堡地区1.2万人的美国航空公司。

    进入21世纪匹兹堡已经转型为以生物科技、电脑软件、机器人制造、医疗健康、金融、教育而闻名的繁荣的工商业城市,成为美国城市经济成功转型的典范。

    2009年,经济学人周刊(The Economist)把匹兹堡评为美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同时于2010年,富比士杂志(Forbes)亦评匹兹堡为美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此外,匹兹堡还是全美犯罪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地理

    匹兹堡位于美国东岸的宾夕法尼亚州,坐落在阿勒格尼河、莫加西河与俄亥俄河的交汇处。开车往东到纽约约6小时,往东南到首都华盛顿特区约3小时,往东到费城约5小时,往西到克利夫兰约1小时,往北到伊利湖约2小时,往东北到尼亚加拉大瀑布约5小时,可以说是美国东岸连接中西部的重要地点。

    市区面积约144平方公里,都会区约13,800多平方公里。三条大河流经该市,为匹兹堡带来了充沛的水量和内河运输通道。从华盛顿山上可以眺望全城风景,每到夜晚,河面上倒映出一个灯火辉煌的城市。

    气候

    匹兹堡属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一月份平均气温为-2.5 ℃,七月份平均 22.6℃。年平均降雨量为 960 mm,降雪量 102 mm。每年10月开始气温慢慢下降,11月就会开始下雪,1月是雪量最多的月份,冬天比较寒冷,气温最低会降到摄氏零下20度,冬天的平均温度在摄氏零下7-10度左右。

    人口

    1880年时,市区人口首度突破了十万人,达到了156,389人,二战后的1950年,市区人口达到了676,806的高峰,之后,受到钢铁工业衰退以及人口外移郊区的影响,市区人口逐年下降, 2000年人口统计显示,市区有人口334,563人,都会区2,462,571人。市区人口构成中白人占67.63%,非洲裔占27.12%,亚裔占2.75%,剩余的是印第安裔和其他族裔。 最新的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显示,市区有居民305,704人,较2000年普查时减少了8.6%

    经济

    匹兹堡的经济发展已转向高科技行业如生物科技、医疗、电脑制造、机器人制造,以及金融服务、教育和旅游业。2009年美国500强企业中有8家将全球总部设在该市,美国500强总部数量全美排名第8。分别是:

    105 U.S. Steel

    161 PPG Industries

    267 H. J. Heinz Company

    278 PNC Financial Services

    406 WESCO International

    448 Allegheny Technologies

    462 Mylan Laboratories

    497 CONSOL Energy

    另外,总部在该市的还有4家美国1000强的公司,分别是:

    541 Dick's Sporting Goods

    690 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732 Kennametal

    867 Atlas America

    德国拜耳公司的美国总部,美国铝业公司的运营总部也设于此。匹兹堡的主要雇主还包括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葛兰素史克公司,德勤,联邦快递等。

    教育

    这是一个高等教育实力雄厚的城市。匹兹堡的东南角是著名的匹兹堡大学和以计算机科学闻名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大学城区的建筑富有特色。

    匹兹堡大学是一所始建于1787年历史悠久的综合性公立大学,在全美公立大学中排名前20以内。她的医学院、生物技术、哲学、信息科学和国际研究在美国大学中名列前茅,是美国最好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以神经外科和器官移植最为闻名。匹兹堡大学有着高达163米的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学习堂”教学大楼(Cathedral of Learning)。

    卡内基梅隆大学与匹大仅一街之隔,是美国顶尖的私立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成立于1900年,她的工学院、商学院、艺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以及计算机科学等都享有盛名。其计算机科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并列全美第一。CERT协调中心(CERT/CC,是互联网安全事件的报告中心),就建立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内,在应对互联网安全威胁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大学则依山而建,现代风格的建筑安静地立在高大的树木旁边,科技与自然相安无事。

    此外,匹兹堡还有很多地方性大学,如:Carlow University, Robert Morris University, Duquesne University, Chatham University。

    文化与交通

    交通

    匹兹堡有一条轻轨系统,匹兹堡轻轨,由阿利根尼县港务局运营。

    文化

    匹兹堡的文化艺术非常丰富,钢铁大王卡内基捐建的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Carnegie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是全美最大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美国著名的现代派艺术家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安迪·沃霍尔美术馆是全美最大的个人作品美术馆。该市还拥有卡内基美术馆(Carnegie Museum of Art)和弗里克美术与历史中心(Frick Art & Historical Center)。

    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匹兹堡交响乐团是美国著名的交响乐团之一,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的声誉。匹兹堡交响乐团已经成为匹兹堡文化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匹兹堡交响乐团以其卓越的艺术表现力而闻名于世,乐团拥有世界一流的指挥家与演奏家,并且已渗透进匹兹堡人民的日常生活中。而在2008年9月,乐团新任音乐总监曼弗雷德•霍内克的到来,则为这支老牌交响乐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体育

    匹兹堡是一个典型的体育之城。拥有3支非常有名的职业球队。美式橄榄球方面,匹兹堡钢人队(Pittsburgh Steelers)2009年2月获得国家橄榄球联盟(NFL)“超级碗”冠军,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支6次获得“超级碗”冠军的球队。在冰球方面,匹兹堡企鹅队(Pittsburgh Penguins)2009年6月获得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斯坦利杯”冠军,这是其企鹅队第3次称雄北美。在同一年中获得两个职业比赛冠军,在匹兹堡的历史上还只是第二次。上一次是30年前(1979年),钢人队和海盗队分别获得了NFL和MLB的冠军。到目前为止,在同一年中获得橄榄球和冰球两大职业赛冠军的城市,只有匹兹堡一个。在棒球方面,匹兹堡海盗队(Pittsburgh Pirates)曾5次捧得MLB的桂冠。虽然匹兹堡没有篮球队,但是匹兹堡大学的男篮是美国大学篮球的一支劲旅。

    NFL的匹兹堡钢人(6次超级杯)

    NHL的匹兹堡企鹅(3次史丹利杯)

    MLB的匹兹堡海盗(5次世界大赛冠军)

    匹兹堡无限

    匹兹堡铁人

    PNC球场

    社会治安

    匹兹堡是全美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同时也多次被评为全美最适宜居住城市,兼具悠久的历史记忆与现代化的都市景象,向东可至大纽约区,向北可通达五大湖区,可以说是美国东岸连接中西部的重要地点。*(1)

    参考资料:

    (1)Pittsburgh Wikipedia

    (2)Best Trips 2012 National Geographic


    Fri Oct 21 17:44:45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