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PhD申请经验,弱背景当自强

    其实套磁了之后才发现很多教授根本不在乎你的GPA,更不在乎你的GT,他们要的是Motivated Student,而不是Student with High Score。

    个人背景

    • 生物技术本科,神经生物学硕士
    • 本科GPA很低,只有2.3;专业GPA可能更低
    • 口语很渣,只有20,总分只有100;我已经考了4次了
    • GRE很低,只有311,而且作文只有3.0,我考了5次了
    • 没发文章,作为一个硕士,连国内普通期刊都没有
    • 本科学校很次,连211都不是。硕士学校是985后排学校,但是我不觉得这个学校看起来和那个双非学校有什么差别
    • 与申请的研究领域完全不同,主要工作在神经生物方面,但是申请的一个是免疫学,一个是生物石油。

    申请结果:

    • TOP50医学院cellular biology博士项目,全免学费+80%医保waive+$24000RA
    • TOP70综合大学工程学院bioengineering博士项目,全免学费+75%医保waive+$25000RA

    2012年fall申请,我用了4w找了国内某知名中介帮忙做申请,换来12份拒信。

    我很绝望,我觉得GPA低不可能可以申请得上了,口语这么低不可能可以拿到TA了,没文章不可能可以拿到RA了,申请不同研究领域肯定不可能有人要我了。

    我找遍所有的网站、论坛,看看有没有可能我这种背景,有那么一点点可能可以申请上一间美国的学校的博士项目,即使没有奖学金,即使在150名以后。然而找到几个GPA低的,却远没我低,而且大多有文章作为补偿。但是,我没有放弃尝试!

    2013年fall申请,我DIY,套了很多很多教授,做了很大的工作。今天我收到两个录取,我觉得应该发一个帖子告诉一些和我背景类似的人,不要失去希望。

    你可以什么背景都没有,但是你如果能证明给教授看你有超级强的兴趣,能给他们做出贡献,体现出你在这个实验室有足够的价值,就自然会有人要你的了。

    决定出国

    我本科是一所前10的医学院,但不是211,也不是985。本科时候基本都顾着去搞社团参加挑战杯,获了很多奖项,但是都与科研扯不上半毛钱关系。本科快毕业时候,学校很多老师给我介绍工作,让我直接去某某公司工作,上市的,月薪7k,对于一个刚毕业的本科生来说这个薪水还是非常地诱人,但是我想到我最初的梦想,为什么我会来到这个医学院读个生物技术专业?下面内容令人作呕,请自备塑料袋:我觉得一辈子太短了,我应该帮助更多的人,虽然我的分数够得上临床医学,但是我觉得读生物技术应该会帮得了更多的人,特别是在这个“生物技术的世纪”。

    总而言之,我还想做科研。但是我回头看看我的GPA,平均分75.3,用最高的GPA算法算出来是2.8,正常美国算法是2.3。我记得我当时候开成绩单的时候,那个老师看了我一眼我的成绩,又看了一下我,“要不GPA就别写出来了吧。”

    我自己掂量了一下自己的水平,自觉不可能申请的上任何国外的硕士博士,所以就退而求次去考研了,怎么知道一步之差,没考上心仪的学校,调剂到一个末流985学校。

    我努力提高了我的GPA:我知道GPA烂是致命伤,所以我在研究生一年级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到课程学习上,这让我的硕士GPA有3.7,而且是全班第一。

    末流985学校还算在做科研,但是科研风气很差,导师也很水,所有实验、方向等等都得自己去想,最后好不容易做出来一点成果,竟然被老板一句话就送给了一个博士,自此以后铁下心不能在这里呆下去,而且我觉得我硕士GPA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了一点本科的GPA,因此我就决心立刻申请出国。

    第一次,找中介申请失败

    第一次申请未免觉得要人帮点忙,于是交了4w到一个叫做启X的留学中介,规模很大啊,还以为信得过。签合同之前拍胸口前100没有问题,一条龙服务什么,签合同之后就开始说你这个背景啊,还是去这些学校吧,然后亮出一堆野鸡大学。这些中介的策略就是先忽悠你上船,上了船之后就基本不管你,让你填几个表,然后他们翻译一下,最后就不断说你这里差那里差,不如去点差点的学校,因为只要你收到你们签订list里面任何一间学校的录取,他们都可以拿到钱。

    这个中介导致我整个2012fall的申请更加被动,而且备受打击,PS他们只负责改1次,之后我自己改了五六遍,都得自己找同学帮忙看,而且每周和他们联系他们唯一想说的就是,你很烂,不如你去西太平洋大学吧。那种感觉,真的很扑街。

    当时候申请了12所学校,最好的学校排到40左右,最差的200+,平均都在150左右。GRE还是311,托福是99,没有套辞,一直等到3月份音讯全无。最后全被拒。

    一个小插曲:我女朋友收到offer了,是一间70左右的学校博士项目,她申请的原因是我想出国,她想和我在一起,结果我全被拒,她出去了。她说,“你一定行的,再申请一年。”

    第二次,DIY逆袭成功

    2012年8月初,我女朋友出国了,我开始了2013fall的申请。

    失败的计划:

    我当时候做了这么一个计划:

    • 考GRE subject,弥补我的本科GPA;2.GRE弄到320;3.toefl过100,因为很多大学100是个坎,不够的话不给TA;4.发一篇文章
    • 考GRE subject:我花了很大很大的力气在上面,复习了我整整有3个月,最后出来成绩是52%。真是令人沮丧。非常宝贵的3个月套辞时间让我浪费在这上面。
    • GRE弄到320: 我又考了一次,成功从311退步到309。真是令人沮丧。
    • TOEFL过100: 还真给我考过了,但是一分也不多。
    • 发篇文章:因为他擅自分配我的科研成果的问题,和老板闹得很僵,发文章无望

    因此我最后申请的材料就是:本科GPA 2.3,硕士GPA3.7(但是学分很少,课程也很少),GRE 311,TOEFL 100,无文章。推荐信一个普通教授(本科毕设导师),经理(毕业实习经理),副教授(硕士专业课和我交往不错的一个老师)。

    在2013年11月,在我递交完第一波申请材料时候,我心情是很绝望的。连我自己都想不出一个理由让别人要我。我的PS里面充满了套话,空话,我如果是教授,除非这个人的背景很棒,否则我不会要他的。

    开始套辞:

    这时候我发信和我一个亲戚的朋友聊了一下,他是罗格斯大学的教授,他就和我说了我非常受用的3句话——“套辞是必须的,没有什么所谓的核心技术,你对这个研究的兴趣超越一切背景。

    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最后一句,在我失去所有希望的时候,这个每年都负责招生的教授和我说,原来有那么一种东西,叫做兴趣,是比你的背景还要重要的!

    然后我就开始套辞了。

    在11月到12月之间,我首次发送套辞信给18个教授,全部都是我没有申请的项目。收到其中10个教授的鼓励申请,我才开始准备这10所学校的文书,而且整个PS都是围绕着这个教授的研究,以及我对他的研究是多么感兴趣写的。

    收到他们回信才知道啊,原来很多教授看了我的什么GPA,GRE,toefl,他们还是觉得可以接受,认为我是个qualified candidate的!其中有一个教授收到我的套磁信之后马上对我很感兴趣,立刻将我的信转发给commitee,说他们会帮我的了,然后我就收到面试了。

    小经验:别以为你和他的东西没啥交集,别人肯定不会对你感兴趣。我最后收到的两个录取,是我四个月前怎么样都想不到的!和我背景和研究极其相似的教授没有要我,但是跨了这么大领域的对我非常感兴趣,而且他们的领域都是热门领域!你永远不知道教授在想什么,硬着头皮套吧少年!

    今年1月份第一个面试是医学院的,感觉发挥不错,教授挺满意,但是迟迟没有消息!一直拖到2月底都没消息,果断开始狂套另外一个有钱的做生物工程的教授。生物工程教授被我烦的不行,2月底给我发了封信要和我面试一下,面试完后说5天内会给我回复。结果过整整10天,都没回复,我又重新发了几封信表达自己对这个研究很感兴趣,之前也做过这些技术blabla。过了一天他就说录取我了,第二天offer就到了。今天医学院的offer也到了。

    非常明显,我是大家的备胎。我背景这么差,能做个备胎我很愿意啊,我很喜欢你的嘛。如果万一你被高富帅甩了,马上想到的,还是我这个一直和你聊天,不断对你表达爱你的备胎的。

    我还有好几个学校没有消息,但是我相信如果我再套套的话,应该还能有。但是我现在已经收到我最想去的学校的offer了,是我女朋友那间学校的offer。

    我的套辞方法:

    我想我套辞的方法是有效的,我收到回复率很高,我一共发信给18个教授,收到17个教授回复,10个教授鼓励申请,2个教授最后录取。和大家分享一下——

    1. 筛选教授:我上nih的基金查他今年有没有拿到钱,当年没拿钱,或者拿钱少于20w美金的我不套,拿钱越多的,我套得越仔细。事实证明这个是很有关联的,最后收我的两个教授是最有钱的两个,一个今年基金200w美元,一个80w美元。

    2. 找交叉点:

    我会先用两天看他最近期的论文,知道他关注什么,用了什么方法。然后我去找交叉点。例如这个教授做肺部感染性疾病研究,他需要去构建一个需要非常复杂手术技巧的动物模型。这个我就能做,我过去两年一直在给动物做手术。

    例如这个教授做死亡受体调节,近期死亡受体调节的数学模型很热,而且他在文章里面也提到他验证了一个数学模型的假说,我猜想他会对这个东西有兴趣。我恰好会用matlab,我就和他说我对死亡受体调节的数学模型很感兴趣,同时我也很想实验验证。(歪打正着,这教授正在想这件事情,马上就安排了个面试,后来给了我offer)

    3. 写啥?

    你好,我是xx,我对你近期对于女性痛经的研究很感兴趣。我想看看有没有可能下一年跟着你做博士。

    我本科是医学院的,做了些什么研究,硕士是工学院的,做了些什么研究。

    自从我看到我女朋友痛经,我就对这个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本科和硕士做了大量的动物手术,掌握了非常熟练的技巧,我看到你们需要通过手术来建立起一个痛经动物模型,我想我一定可以帮到你。

    近期痛经的数学模型很热,我想如果能将数学模型引入你的痛经研究里面一定会很有趣,我硕士期间参与了xxx项目,是关于计算生物学的,我掌握了c语言,matlab等。

    我对你的研究很感兴趣,附件是我的简历。如果你有钱,又对我有兴趣,请尽早回信。

    4. 总结一下

    我觉得套辞要表现出:

    1)兴趣:你一个劲地说你很感兴趣没用的,连文章都不愿意仔细看完谈何兴趣?你看完之后,有些细节你会体现在套辞信里面的了。

    2)交叉:你不会无端端看上我的研究的,你一直做神经生物的,你突然来做我生物石油的研究干什么?要给出一些技术上的交叉,事件上的交叉。

    3)价值:你的价值,给别人一个理由,为什么要你。痛经领域急迫需要数学建模的分析,近期这些研究都发science,nature了,我学计算生物学的,我就恰好能帮你做这件事。

    另外我觉得要开门见山地问两个问题,招人不?对我有兴趣不?又招人又对我有兴趣才继续聊,没有就拉倒。

    申请感悟

    有人说:

    人会长大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有些事令人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在,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

    用2.3的GPA来申请博士项目,真是让人感觉到无能为力,但是虽然我知道可能会无能为力,我还是去尽力争取了,我认真和他们交流了,表达了我自己的能力和兴趣,今天,我还真的就将这件令人无能为力实现的梦想给实现了。

    这些令人无能为力的所谓的“底线”:你GPA不能低于3.0,你GRE不能低于315,你口语不能低于23,你不能没有文章……但在你真正尽力争取的时候,都被冲破了。

    我这篇文章是写给一年前的我,那个拥有极其平凡(甚至有点糟糕)的背景,但是又绝不言弃、竭尽全力追逐自己梦想的年轻人。

    我很想鼓励他一句,不要放弃,你已经够资格了,再争取一下!

    Vicky

    Mon Aug 10 15:09:13 CST 2020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