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伯塔省

    阿尔伯塔省(Alberta),简称艾省或亚省;当地华人全称亚伯达省[8],简称亚省; 台湾译亚伯达省,香港译名与中国大陆相同;也有部分媒体译作阿尔伯塔省,简称阿省。

    地理

    阿尔伯塔是加拿大西部草原三省之一,西部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相邻,东部与萨斯喀彻温相邻,北部与西北地区相邻,南面与美国蒙大拿州接壤。

    阿尔伯塔省介于北纬49°至60°之间,南北长1217公里,东西宽293至650公里不等,面积约66万平方公里。省内西部为落矶山脉,是森林地区,属北方针叶林;东部为平原,属于草原地区,土壤肥力很高,但每年平均降水量比较少,除了沿河地带有一些乔木生长外,大部分地区都是以草本植物,为主要植被组成部分。

    2004年人口约318万,其中2/3住在首府埃德蒙顿及最大城市卡尔加里

    气候

    阿尔伯塔拥有干燥的大陆性气候,由于北极气流的影响,冬季的低气温相当极端,最低可达-54°C(-65°F);而南部则最低也达至-46°C(-51°F)。又因属内陆,以及洛矶山脉的影响,在夏季,阿尔伯塔的气温最高可达40°C(104°F)。

    历史

    阿尔伯塔省建立于1901年,与相邻的萨斯喀彻温一起从西北地区分离。阿尔伯塔得名于路易斯公主,即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第四个女儿。

    早于公元前10000年,阿尔伯塔省就已有人类活动的踪迹。当时居于此地者皆为印第安人,主要聚居于今洛矶山脉东部一带。

    至欧洲人开拓美洲殖民地,阿尔伯塔省开始有欧洲人东渐。最初这些欧洲人是从事皮毛贸易。到了十九世纪末,阿尔伯塔省丰富的天然资源蕴藏,吸引了大批移民到此定居和淘金,形成一股淘金热。这带动了阿尔伯塔省的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而铁路等基建项目也于此时期开始。

    在十九世纪,阿尔伯塔省是属于罗伯特领地一部分;至1870年代,加拿大获得了此地控制权,并把省北面的西北部地区合并,成为西北地区。由于淘金热,于1901年,阿尔伯塔省正式从西北地区分割而成立。

    经济

    阿尔伯塔省是加拿大经济最发达之地,主要由林业、石油和天然气产业所带动。2007年全省人均本地生产总值为$74,825加币。

    林业

    阿尔伯塔省有相当数目的木材厂,藉伐木生产建筑用木材和报纸纸张,以供应予美国。

    石油和天然气

    石油开采和加工是阿尔伯塔第一大经济支柱。阿尔伯塔是世界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地,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出口地。在埃德蒙顿等地,都设有世界级聚乙烯和乙烯基生产基地,是该省重要的石油化工生产基地。

    农业

    除此之外,阿尔伯塔与隔邻的萨斯喀彻温及曼尼托巴,经常被合称为“草原三省”,是加拿大重要的粮仓。油菜和小麦是阿尔伯塔最主要的农产品。

    畜牧业

    此地区畜牧业与农业发达,草原地区养有超过5百万头的牛只,加拿大将近一半的牛肉产自阿尔伯塔省。

    主要城市

    • 埃德蒙顿
    • 卡尔加里
    • 红鹿市
    • 莱斯布里奇
    • 艾尔德里(Airdrie)
    • 圣阿伯特(St. Albert)
    • 格兰帕拉利(Grande Prairie)
    • 斯布塞格路夫(Spruce Grove)

    参考资料:

    (1) 艾伯塔 维基百科


    Tue May 06 12:42:08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