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大学

    英文名

    Red Brick University

    成员数

    5

    所在地

    英国

    性质

    正式称谓

    大学类型

    公立

    红砖大学(Red Brick University),是对成立于19世纪工业革命时期和维多利亚时代、位于英格兰六大重要工业城市的私立研究及教育学院,并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得到皇家特许状(Royal Charter)的六所英国著名大学的称呼。这六所大学现均以各自所在的城市命名,其成立肇始于19世纪初期英国的公民大学运动(Civic University Movement),在此之前英格兰一直只有牛津剑桥两所大学。*(1)

    红砖大学开始是一个杜撰出来的区别于古典大学的称呼——因其年轻而被后者称作是暴发户——自1960年代平板玻璃学校的兴起、1992年代工业学院重新归类后,这一概念逐渐淡化,目今红砖大学已成为了这些大学悠久历史和卓越学术水平的标志。

    这六所创立之初均为科学与工程技术类院校,与英国工业革命及公民大学运动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现均为罗素大学集团的一员。

    名称起源

    红砖大学一词据信由利物浦大学西班牙语教授埃德加·艾里逊(Edgar Allison)杜撰,用来形容这些公民大学运动以来建立的大学。他创造这一词的灵感来自当时利物浦大学一栋嵌满红色陶瓷的红砖建筑——维多利亚大楼(The Victoria Building,1892年建成,为当时利物浦大学的主要建筑物)。所以红砖大学一词发源于利物浦大学,但伯明翰大学才是其最早的一所大学,她于1900年获得皇家特许状,可以颁授大学学位,利物浦大学则于1903年获得皇家特许状。

    学校列表

    学校

    学校英文名

    成立时间

    伯明翰大学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1900

    利物浦大学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1903

    利兹大学

    University of Leeds

    1904

    谢菲尔德大学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1905

    布里斯托大学

    University of Bristol

    1909

    曼彻斯特大学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2004

    参考资料:

    (1)Red brick university Wikipedia


    Sun May 03 19:53:25 CST 2015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