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本科申请常见问题汇总

    通用篇

    Q:澳洲留学是基本上都不需要PS和推荐信吗?

    A:是。本科只有墨尔本大学一家需要。研究生阶段:研究型项目都需要PS推荐信;授课型项目只有极少数学校的商科和MBA项目需要,比如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等。

    Q:我能否通过远程学习或者网络教育课程取得澳大利亚的学历资格?

    A:但是某些学校的课程不能得到国内认证。

    Q:申请到澳大利亚学习是否有年龄限制?

    A:中学入学时需年满15周岁,其余本科、研究生均无年龄限制。但入学时未满18周岁的学生需由监护人陪同。监护人可以是父母、澳洲的亲戚、寄宿家庭主人。

    Q:曾经在其他国家留学,申请到澳大利亚留学是否需要提供雅思成绩?

    A:曾在澳洲、加拿大、新西兰、南非、爱尔兰、英国或美国具有连续5年以上的学习经历,可以不向移民局提供雅思成绩;若两年内在澳洲取得过FOUNDATION DIPLOMA,SENIOR SECONDARY DIPLOMA或 CERT IV证书课程,也可享受IELTS豁免。

    Q:澳洲认可托福成绩吗?

    A:托福成绩也是被澳洲大学认可的。

    预科篇

    Q:“预科”是什么?我有雅思成绩,还需要读预科吗?

    A:大学预科课程,英文一般叫做Foundation,为解决国际学生适应该国教育体系而设置的一种过渡性课程,一般为1年。雅思成绩不能替代预科成绩。

    Q:为什么要读预科?预科的内容是什么?

    A:一般在预科阶段要学习5-6门课程,英语为必修课程,其他可根据学生的兴趣来挑选。

    Q:预科读好后,怎么进本科?

    A:根据预科的成绩申请本科课程。

    文凭课程篇

    Q:什么是文凭课程?

    A:相当于大一的课程。

    Q:文凭课程通道上去完成的本科,和一般的本科有什么区别,最终的本科证书一样吗?

    A:最终的本科毕业证书是完全一样的。

    Q:中国教育部承认文凭课程吗?

    A:不承认,需要学生最终完成本科以上课程。

    Q:雅思考了5.5,且单项不低于5.0,已经达到了文凭课程的入学要求,为什么非得先读5周的语言呢?

    A:因为快捷课程属于573类签证,这种签证的移民局语言要求为6.0分,单项无要求。所以5.5分的雅思成绩没有满足移民局直读要求,需要搭配少量语言课程,如5周。

    Q:澳洲文凭课程是不是和美国社区学院一样,哪个转入四年制大学的几率大?

    A:不一样。

    澳洲的文凭课程是直接有对应的大学的,比如莫纳什大学的文凭课程,就是直接甚至只受莫纳大学的认可的,就是为进入莫纳什大学一年级或二年级做准备的。进入文凭课程,就等于说一只脚已经迈入对应这个文凭课程对应的澳洲大学了——只等你文凭课程的成绩达到一定的要求了,而且这个要求通常不高。

    而美国的社区学院,和四年制大学的联系是远没有澳洲文凭课程和对应大学的联系紧密的。社区学院2年完成后,你还需要再次以转学生的身份申请,而澳洲的文凭课程是不需要的,读完合格就直接上对应的澳洲大学了。

    和美国社区学院对应的应当是澳洲的TAFE课程,而非文凭课程。TAFE课程与社区学院一样,本质也是为就业准备的,与澳洲其它四年制大学的联系也比较弱,2年TAFE之后也需要重新申请。

    Q:高中平均分达比较低,是不是意味着就申不到澳洲的文凭课程了?

    A:是。但相比直接申本科来说,澳洲的文凭课程要求是比较低的。当然能认可,因为在有的大学,它的文凭课程就是它自己开设的。不过澳洲八大里,只有莫纳什大学西澳大学阿德雷德大学3所开设了文凭课程。除了澳洲八大那5所,其它澳洲学校基本上都开设了文凭课程。澳洲的文凭课程有的明确要求高中均分是70分的,还有65分的。目光不是局限在澳洲八大里的话,均分要求要宽松很多。

    Q:澳洲文凭课程的学分被澳洲学校认可吗,能全部认可吗?

    A:仅限你所读文凭课程的合作学校。如果是合作学校,就会是全部认可。

    TAFE篇

    Q:什么是 TAFE ?

    A: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的全称是技术和继续教育学院,它是澳大利亚一种独特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国家职业教育和培训(VET)的主要提供者。

    Q:TAFE 和大学有什么分别?

    A:澳洲TAFE课程以实用为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行业关系紧密。这是其TAFE课程最典型的特点。澳洲政府充分的认识到教育、培训与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各洲的TAFE学院其实就是洲政府调节用工市场的杠杆,他们通过与行业协会密切合作,使得学生在学习期间,提前与自己将来从事的事业相关。这也正是TAFE课程倍受青睐的主要原因。

    费用篇

    Q:在澳大利亚留学的费用要多少?

    A:每年的学费加生活费在20万-30万人民币之间。

    Q:澳大利亚学校有奖学金吗?

    A:有,但非常少。

    生活篇

    Q:上学期间可以打工吗?

    A:可以打工。澳洲政府允许学生每两周有40小时合法打工时间。

    Q:澳洲的电压跟我们的有没有不同?

    A:中国电器在澳洲也可正常使用,澳洲也为220v电压。

    Q:如何打电话到澳洲?

    A:0061+城市代码(如悉尼2)+8位电话号码。

    Q:我可以用中国的驾驶执照吗?

    A:可以在国内做公证后带到澳洲使用,也可以在澳洲找有资质的翻译公司翻译后使用。

    Q:我可以带多少钱入境?陪读如何申请?

    A:建议携带不超过5000澳币现金,如果携带澳币等值现金超过1万,需要在海关申报;如果带澳币汇票,不限额;陪读签证可以单独提交申请,也可以同主申请人一起递交签证申请。

    Q:我的家庭成员可以陪我去澳洲读书吗?

    A:18岁以下的学生可以由父母陪读,18岁以上的学生可以申请配偶陪读。

    Q:陪读需要多少钱,怎么办理?

    A:陪读签证单独申请,签证费为565澳币;同主申请人一起申请,只需要支付一次565澳币即可。陪读人的担保金为生活费+2000差旅费。需要提供结婚证、资金收入来源证明以及恋爱期间的照片信件等证明。

    Q:上学期间我家人可以去澳洲看我吗?

    A:可以的,家人可以办理探亲签证到澳洲。

    Q:探亲签证需要多少钱,怎么办理?

    A:探亲签证的签证费目前为800元人民币,提供10万元左右的担保金。然后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如亲属关系,资金收入来源证明以及准假信、资金证明、澳洲学生资料)给代理办理即可。

    Q:如果我在澳洲的情况有变化,我需要通知DIAC吗?

    A:学生在澳洲如更换家庭住址或者换专业、转学校,都需要通报移民局。

    扬之水

    Mon Aug 24 09:58:34 CST 2015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