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制度

    学期制度(Academic Calendar)是一所学校安排自己教学和招生的基础,常见的学期制度包括Semester、Trimester和Quarter三种。

     

    Semester

    Semster,也即学期制,最为常见。这种学期制度,将一个学年划分为:秋季学期、春季学期,两个主学期,每学期长度在16周左右,另加一个暑期学期(通常为期4-6周),构成一个完整的学年。也有的学校将暑期学期划分为两段,分为Summer Ⅰ、Summer Ⅱ两个暑期学期,这类学期制度又称作“4-1-1-4”型学期制度。总而言之,Semester学期制度的特点是——一学年只有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两个主要学期,暑期学期的地位,不能成为超越主要学期的地位存在。其中,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必需注册(注册就意味着要交学费),夏季学期可以不注册,无需报备。典型学校代表:除达特茅斯学院外的七所常春藤盟校。*(1)(2)

    Semester学制,本科一般一年修30个学分,春秋两个主要学期要求至少注册9-12个学分。四年一般要求修至少120个学分。研究生一般第一年修24个学分,春秋每个学期同样要求至少注册9-12个学分。每学期要求注册的最少学分数因学校和专业而异,有的只要求9个,有的要求12个,以12个更为多见。硕士研究生需要修读的学分数一般为30个,第二年通常以撰写论文,作研究实验为主。博士研究生一般需修读72-90个学分,具体必需学分数,需看学校要求。

     

    Trimester

    Trimester,也即三学期制,这种学期制度,将一学年等分为三个学期:秋季学期、春季学期、夏季学期,每个学期为期15-16周。在这种学期制度下,夏季学期也获得了主要学期的地位。唯一的区别在于,如果学生夏季学期不去注册,无需向学校报备——其他两个学期,是要报备的。典型学校代表: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英国大多数学校、加拿大多数学校。*(4)

    因每个学期的时长与Semester相同,Trimester学制的学分计算与Semester是一样的。从这种意义上讲,Trimester只是将Semester的暑期学期的地位给提升至了与春秋两个学期同等的地位。Trimester一般要求学生春秋两个学期必需注册。

     

    Quarter

    Quarter,也即学季制,这种学期制度,将一年等分为四个学期:秋季学期、冬季学期、春季学期和夏季学期,每个学期为期10-12周,夏季学期略短,通常为8-10周。每个学生每学年至少要读三个学期,除夏季学期不去注册,无需向学校报备外,其余学期不注册均需报备。典型学校代表:加州大学系统多所分校(伯克利除外)、斯坦福大学达特茅斯学院芝加哥大学。*(2)(4)(5)(6)(7)

    Quarter学制一般一个学分只相当于Semester和Trimester的三分之二。一般本科生四年需修读180个学分,每个学期修15个学分,一年必需注册至少3个学期,每个学期至少注册9-12个学分。研究生一般第一年需修读36个学分,每学期至少注册9-12个学分,每年至少注册3个学期。

    参考资料:

    (1) Princeton University  USNEWS

    (2) Dartmouth College USNEWS

    (3) 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USNEWS

    (4) University of Chicago USNEWS

    (5) Stanford University USNEWS

    (6)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 USNEWS

    (7)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USNEWS


    Wed Aug 19 08:45:48 CST 2015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