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坐标

    38°53′42.4″N 77°02′12.0″W

    国家

    美国

    昵称

    华盛顿特区(Washington, D.C.)

    格言

    正义(Justitia Omnibus)

    官方语言

    英语

    人口

    市区人口

    646,449(2013)

    人口密度

    4,066/km2

    面积

    面积

    177.0 km2

    海拔

    平均海拔

    0-409m

    著名学校

    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

    美国天主教大学(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加劳德特大学(Gallaudet University)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

    霍华德大学(Howard University)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Washington, D.C.)是美利坚合众国的首都,位于大西洋地区, 1790年作为首都而设置、由美国国会直接管辖的特别行政区划,因此不属于美国的任何一州。其又以原始名称为哥伦比亚特区(District of Columbia),以及简称华盛顿(Washington)、特区(“the District”)、D.C.等,中文又常简称为华府。

    哥伦比亚特区的土地来自北邻的马里兰州与南邻的弗吉尼亚州,两州界河波多马克河由西北向东南流贯特区;1846年以后,波多马克河南岸的土地交还给了弗吉尼亚州,该河便成为特区与弗州的界河。特区设立早期,波多马克河北岸有乔治城镇、华盛顿市及华盛顿县三个分开的行政区划;其中建立于1791年的华盛顿市乃为彰显乔治·华盛顿对美国建国的贡献而命名,后来发展为特区中的核心城市。依据一项1871年的立法,前述三区于1878年合并为华盛顿市,而联邦管辖的特区及华盛顿市地方政府从此辖区重叠,因此产生今日使用的“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合称。

    华府是大多数美国联邦政府机关、与各国驻美国大使馆的所在地,也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美洲国家组织等国际组织总部的所在地。华府还拥有为数众多的博物馆与文化史迹。

    美国建国后,美国各州对首都的位置发生了争执。北方希望将首都定在纽约。而南方希望将首都定于南方。最终美国南北双方作出让步,在美国南方离北方不远的地方新建一个城市作为美国的首都。地理位置是由詹姆斯·麦迪逊和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在托马斯·杰斐逊邀请的一次晚宴上讨论出来的。当时的“联邦城”(英语:the federal city)规划为一个面积100平方英里的菱形区域。其位于波多马克河上的实际地点是由华盛顿总统决定的,华盛顿本人还建议美国首都称为“联邦市”。但是1791年9月9日美国首都被命名为华盛顿市。华盛顿本人尽管居住在离华盛顿不远的弗农山庄,但在1799年逝世前华盛顿本人很少到访这个以他为名的都市。

    华盛顿是由法裔美国建筑师朗方(Pierre Charles L'Enfant)规划的,朗方还设计过纽约的联邦大厅。当时的规划是基于马车作为基本交通工具为基础的,因此华盛顿的道路系统并不适合现代汽车交通系统。目前华盛顿被认为是美国道路交通条件最差的城市。

    地理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位于美国中大西洋岸地区,北纬38.913611度,西经-77.013222度;总面积177平方千米,其中有10.16%是地表水。特区西南同弗吉尼亚州相连,边界为波多马克河,其他三面同马里兰州相连。有三条河流经华盛顿,分别为波多马克河,及其支流安那考斯迪亚河(Anacostia River)和石溪(岩溪;Rock Creek)。

    华盛顿的最高点为海拔125米,位于Tenleytown,最低点为海平面高度。市中心位于西北区4街,西北区L街和西北区纽约大道,而不是一般认为的国会大厦球顶。

    气候

    华盛顿属副热带湿润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代表美国中大西洋岸地区内地气候。7月份平均气温为26.6 ℃,湿度高,常见雷雨,常年高温达32 ℃的平均日数为36天,高温38 ℃以上的平均日数为1.2天。春秋相对干燥,较长;冬季凉,1月平均气温为2.2 ℃,但常年高温0 ℃以下的平均日数为9天,低温0 ℃以下的平均日数达64天,平均出现在11月18日至3月27日之间(无霜期为235天);由于热岛现象,北、西郊无霜期可减少30天以上。冬季平均降雪为40厘米,[3]但各年雪量十分易变:每4到6年整个都市区受到暴风雪的影响。降水是平等地分发在一年中,全年降水约1,008毫米。

    历史最高温度为41 ℃,出现在1930年7月20日和1918年8月6日。历史最低温度为摄氏−26 ℃,出现在1899年2月11日。

    经济

    华盛顿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同联邦政府或以国防部、能源部、国家健康署、食品药物管理局等政府机关相关。由于联邦政府的运作几乎不受经济萧条的影响,同美国其他地区相比,华盛顿的经济受经济萧条的影响相对很小。

    统计

    人口组成

    根据2000年统计数字,华盛顿内有居民572,059人,248,338户,114,235个家庭。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3597.3人(每平方英里9316.4人)。华盛顿的种族分布为60.01%黑人或非洲裔,32.78%白人,2.66%亚裔,0.30%美洲原住民,0.06%太平洋岛屿居民,3.84%其他种族,2.35%属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族群;7.86%的人口属于西语裔或拉丁美洲裔,其中萨尔瓦多人是最大的西语裔族群。

    根据2000年统计数字,5岁以上的华盛顿居民在家中83.2%说英语,9.2%说西班牙语,1.8%说法语,1%说非洲语言,0.5%说汉语。

    另根据2001年调查数据,72%的华盛顿居民为基督宗教信徒(27%天主教徒,19%浸信会,26%其他新教徒),13%不信教,4%佛教徒,2%穆斯林,1%犹太教徒。

    华盛顿的白日人口约为982,853;流动人口为410,000,占常驻人口的72%。此比例在美国仅次于纽约。

    犯罪率

    在1990年代初期,华盛顿被认为是美国的“谋杀首都”,1991年凶杀案达到最高的482起。但现在凶杀案已显著下降,2004年为198起,2005年195起。华盛顿的犯罪高发区为东北区,其他地区的犯罪率相对较低。但在华盛顿犯罪率下降的同时,濒临华盛顿东北区的马里兰州乔治王子县犯罪率大幅度上升。华盛顿现在仍然是美国最不安全的城市之一。

    教育文化

    博物馆

    史密森尼博物馆系统大多数博物馆都坐落于华盛顿市区;很多在特区的博物馆都是免费开放。

    目前史密森尼学会属下的博物馆包括阿瑟·M·萨克勒美术馆、赫什霍恩博物馆和雕塑园、国家航空和太空博物馆、国立美国历史博物、国立美国印地安博物馆、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国立肖像馆、国立美国邮政博物馆、美国艺术博物馆、史密森尼国立动物园等——国立动物园是美国少数几个有大熊猫展示的动物园。

    美国国家画廊附属于史密森尼博物馆系统,但独立运作。国会图书馆和国家档案馆也是重要的博物馆类型机构。国家档案馆目前藏有美国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原件。

    学区

    华府公立学校是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学区。

    高等教育机构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美国社区学院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ommunity Colleges)的发源地。

    哥伦比亚特区大学(University of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唯一的公立大学

    国家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美利坚大学

    美国天主教大学

    可可然艺术学校(Corcoran School of Art)

    乔治·华盛顿大学

    乔治城大学

    哈沃德大学(Howard University)

    维嫩山学院(Mount Vernon College)

    奥伯雷特学院(Oblate College)

    东南大学(Southeastern University)

    史脆瑞尔大学(Strayer University)

    华盛顿圣三一大学(Trinity Washington University)

    盖路德特大学(Gallaudet University):专门收耳聋与听力损伤的学生。

    表演艺术及流行文化

    华盛顿是美国一个主要的表演艺术中心。Arena Stage是美国第一批非营利性剧场之一。约翰·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是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华盛顿国家歌剧院和华盛顿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出场所。著名的地方音乐俱乐部包括位于Adams Morgan的Madam's Organ Blues Bar, 位于Dupont Circle的Eighteen Street Lounge以及位于西北区U街的Black Cat,the 9:30 Club和the Bhemian Cavern jazz club。U街是华盛顿的酒吧和爵士乐表演聚集区。

    华盛顿当地的音乐流派叫做“go-go”,这是一种后朋克、打击乐驱动的R&B,掺杂有大量的即兴演出和舞蹈节奏;最著名的go-go音乐家为Chuck Brown。华盛顿是美国朋克摇滚的重要中心;在印的摇滚发展中也有一定影响力。

    华盛顿还是很多电视剧故事的发生地,这些电视剧大多数以政府机关,安全机构或者与前两者相关的机构为背景。

    大众传播---报纸

    《华盛顿邮报》是在华盛顿地区最重要的报纸,同时也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日报之一。每日发行的《华盛顿时报》和每周发行的《华盛顿城市报》也有很大的读者群。2005年,面向城市外围居民的《杂志报》重组为《华盛顿检查家》。每周发行的《华盛顿刀锋》则主要讨论同性恋话题。《华盛顿知情人》则专注非洲裔美国人读者。世界最大中文报纸“星岛日报”大华府分社则设立在邻近马里兰州的洛克维尔市(Rockville)。[1]

    城市交通

    主要机场

    一般所指的华盛顿都会区机场有三个,但没有一个位在哥伦比亚特区境内。

    巴尔的摩/华盛顿瑟古德·马歇尔国际机场(BWI)─位于马利兰州巴尔的摩近郊,离华盛顿一个小时车程,是西南航空的主要营运点之一。

    雷根华盛顿国家机场(DCA)─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离华盛顿最近(约11千米),以全美航空和达美航空的接驳班机为主。

    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IAD)─位于弗吉尼亚州,离特区约半个小时车程。联合航空的转运中心。

    其中雷根华盛顿国家机场是距离特区最近的机场,大概距离特区5千米。

    主要公路

    95号州际公路(I-95)

    495号州际公路 / 首都环状高速公路(I-495 / Capital Beltway)

    395号州际公路(I-395)

    295号州际公路(I-295)

    270号州际公路(I-270)

    66号州际公路(I-66)

    乔治华盛顿纪念公园路(George Washington Memorial Parkway)

    地铁

    华盛顿地铁为美国第二繁忙的地铁系统,仅次于纽约地铁,通车于1976年。服务范围包含特区及邻近马里兰州的乔治王子县、蒙哥马利县、及弗吉尼亚州的费尔法克斯县、阿灵顿县、亚历山大市,目前共有红、橙、蓝、绿、黄五线,共有86个车站及171千米长的轨道。

    华盛顿地铁及公共汽车由华盛顿都会区交通局(Washington Metropolitan Area Transit Authority, WMATA)拥有及操作。且不同于纽约市费城波士顿的单一票价制,华盛顿地铁同时依里程及时段(分为尖锋、一般、折价)计费,较为复杂。

    旅游及人文景观

    华盛顿有众多的人文景观,例如美国国会大厦、国家广场、白宫、华盛顿纪念碑、杰斐逊纪念堂、林肯纪念堂、富兰克林·罗斯福纪念碑、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碑、朝鲜战争老兵纪念碑、越南战争老兵纪念碑、哥伦比亚特区第一次世界大战纪念碑和爱因斯坦纪念碑。和特区内的博物馆一样,大多免费开放。华盛顿纪念碑可乘电梯到顶,观赏特区的景色。

    其他人文景观还包括唐人街(中国城)、老邮局大楼、美国大屠杀纪念博物馆、华盛顿国家大教堂等。唐人街和世界其他的地方一样,也有一座中国牌坊,号称第一大。那里还有一个普通公寓改成的观音庙。那里也有中国餐馆、华人商店等。大屠杀纪念博物馆是犹太人合资兴建的,在美国很多犹太人建造的大屠杀纪念馆都是免费对外开放。

    著名人物

    知名爵士音乐家艾灵顿公爵1899年4月29日在华盛顿出生;其父亲James Edward Ellington曾任白宫外烩厨师。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其出生地已改建成为“艾灵顿艺术学院”(Duke Ellington School of Arts),特区内并有“艾灵顿桥”(Duke Ellington Bridge),横跨洛克溪(Rock Creek)。

    陈香梅,华裔美国人,共和党籍资深政治家,其夫婿为已故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她定居华府超过半个世纪。*(1)

    参考资料:

    (1)Washington, D.C. Wikipedia


    Thu Sep 04 16:21:30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