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

    医师(Physicians)

    排名

    5*(3)

    基本学位要求

    医学博士(M.D.)及以上

    平均年薪

    麻醉医师:$232,830*(4)

    家庭及普通医师:$180,850*(5)

    一般内科医师:$191,520*(5)

    产科及妇科医师:$216,760*(7)

    外科医师:$230,540*(8)

    一般儿科医师:$167,640*(9)

    精神科医师:$177,520*(10)

    其它医师(上述医师除外):$184,820*(11)

    薪水范围

    $167,640-$232,830

    典型专业

    医学

    工作经验要求

    3-8年*(12)

    岗前培训

    无*(12)

    从业人数

    总数:611,660人,其中:

    麻醉医师:29,930*(4)

    家庭及普通医师:110,050*(5)

    一般内科医师:45,210*(5)

    产科及妇科医师:20,880*(7)

    外科医师:42,410*(8)

    一般儿科医师:30,560*(9)

    精神科医师:24,210*(10)

    其它医师(上述医师除外):308,410*(11)

    十年岗位增数

    168,300 *(13)

    十年岗位增幅

    +24%(高于平均水准)*(13)

    失业率

    0.60% *(3)

    认证机构

    美国医学院协会*(1)

    资格考试

    美国医师执照考试(USMLE)

    美国综合骨科医师执照考试(COMLEX-USA)*(1)

    升职机会

    较高*(3)

    职场压力

    高*(3)

    工作灵活性

    中等*(3)

    注:

    (1)薪水范围(25%-75%)表示:50%的从业人员的薪水位处该薪资水平段之间——25%低于该水平,25%高于该水平

    (2)岗前培训表示:该职业从业人员被公司录用后,正式上岗或获得熟练技能前所需的培训状况。

    (3)十年岗位增数表示:2010-2020年该职业预期将增加的就业岗位数,同理“十年岗位增幅”

    医师(Physicians),相比“Doctor”一词,“Physician”范畴较为狭小。Physician通常擅长与某一临床科系,如内科医师、耳鼻喉科医师、皮肤科医师、精神科医师等,一般任职于较为大型的医院,不包括药师、听力师、理疗师、社区医生、乡村医生、中医等职业。而“Doctor”范围非常广泛,包括乡村医生、社区医生等“全科医生”,以及中医、药师、听力师、理疗师等都可以属于“Doctor”的范畴。“Physician”有时也专指内科医生,而外科医生则一般单用“Surgeon”。

    医师在多数国家都属于薪水、社会地位都比较高的职业,准入门槛也较高,一般需要从专门的医学院毕业,并获得医师执照方可以从业。

    获得医师执照的条件,各个国家不近相同,但一般都包括以下几个条件:

    • 正规医学院毕业;
    • 3-8年的医务工作经验;
    • 通过医师执照考试。

    医师体系

    北美

    美国与加拿大的医师体系基本一致,下边以美国举例:

    首先美国的本科没有医学专业,因此要想成为一名美国医师,学生应该首先攻读一个学士学位。生物学专业是与医学最为贴近的专业,但并不限定,社科、人文科学专业也都可以,学生应当学习相当的生物、物理数学知识课程,为将来报考医学院做准备。

    注:美国也有极少数学校设有本科-医学快捷课程,学制约6-7年。*(1)

    大四(或即将获得学士学位的那一年)便可报考MCAT,进入美国正规的医学院(包括各大学下属的医学院)必需拥有MCAT成绩,利用MCAT成绩、GPA等通过申请进入医学院学习,医学院的学习一般持续4-5年,毕业后授予M.D.(Doctor of Medicine)学位。获得MD学位之后,再经过3-8年的临床经验的积累,报考下述两种医师执照考试,成为正式的执业医师。

    医师执照考试:

    • 美国医师执照考试(U.S.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USMLE),通过后获得执业医师(Medical Doctor,缩写M.D.)地位;
    • 美国综合骨科医师执照考试(Comprehensive Osteopathic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COMLEX-USA),通过后获得执业骨科医师(Doctor of Osteopathic Medicine,缩写D.O.)的地位。

    M.D.和D.O.是美国执业医师的两种正式的头衔。

    按照专擅科系的不同,北美的医师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 麻醉医师(Anesthesiologists)
    • 家庭及普通医师(Family and general physicians)
    • 一般内科医师(General internists)
    • 一般儿科医师(General pediatricians)
    • 产科及妇科医师(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OB/GYNs))
    • 精神科医师(Psychiatrists)
    • 外科医师(Surgeons)*(1)

    英国及英联邦

    在英国、澳大利亚、香港等某些英联邦地区的医师体系与国内基本一致,本科同样开设有医学专业。这些地区的本科医学专业一般持续5-6年,毕业后可获得诸如“内外全科医师(M.B.B.S.)”等学位。这类学位与北美地区的医学博士(M.D.)学位是对等的,称呼上同样使用“Doctor”称呼。拥有这类学位,再经一定时间(一般是1年)在医院临床经验的积累,便可以报考相应的医师执照考试,通过后正式成为一名执业医师。*(2)

    医学研究与PhD

    M.D.(或英联邦的M.B.B.S)等医学专业学位项目,学习的内容主要是面向临床执业的,这类医学专业项目的目的便是培养临床医师。如想从事医学研究,一般还需继续攻读PhD项目,成为一名正式哲学博士(Doctor of philosophy)。不少国家的医学院(包括英美澳加等多个国家)都设有M.D.-PhD联合项目,读完M.D.直接升读PhD,获得PhD学位后,既可以从事医学研究工作,也可以参加医师执照考试,成为一名执业医师。

    另外,也有不少的医学院设置有单独的PhD项目,这类项目是为培养医学研究人才设置,毕业后一般只能从事医学研究工作。如想成为一名临床医师,从PhD毕业后,还得参加M.D.项目的学习,再参加医师执照考试,成为一名正式的医师。也有学校设置有与此过程类似的PhD-M.D.联合项目——先读PhD再读M.D.,刚好与M.D.-PhD联合项目相反。此类项目的毕业生也同样既可以从医也可以从事医学研究。

    技能与品质

    • 医师的重要的技能与品质:
    • 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 skills);
    • 注重细节(Detail oriented)
    • 灵巧(Dexterity)
    • 同情心(Empathy)
    • 领导力(Leadership skills)
    • 组织技巧(Organizational skills)
    • 耐心(Patience)
    • 体能(Physical stamina)
    • 解决问题能力(Problem-solving skills)*(1)

    参考资料:

    (1) How to Become a Physician or Surgeon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 医学博士 维基百科

    (3) 医师-2014USNEWS最佳职业 USNEWS

    (4) Anesthesiologist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5) Family and General Practitioner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6) Internists, General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7)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8) Surgeon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9) Pediatricians, General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10) Psychiatrist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11)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All Other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12) Physicians and Surgeons-Summary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13) Physicians and Surgeons-Job Outlook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Mon May 05 19:45:44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