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A常见申请问题汇总

    通用篇

    Q:GPA是所有课程都必须计算吗,还是有些体育、马哲类的课程可以不用计算?

    A:一般情况下都是所有课程都必须计算的,包括体育、马哲之类的课程。但如果你的体育、马哲、毛概之类的课程分数太低,可以作适当削减,——但记住这属于投机行为,不可以删得过猛。现在国外的学校也对中国的教育体系越来越了解了,将这些课程都删除,很可能会引起学校的怀疑。这就得不偿失了。

    体育、马哲类的课程对申请的影响其实是有限的,很多学校都只对大三、大四的专业课有GPA要求。学校不是单单只看整体GPA的,还会看专业课的整体的GPA。

    Q:GPA不高怎么办?

    A:GPA不高,有好几个点可以弥补:

    1)专业排名高吗?可以开专业排名,毕竟各个学校的考试标准、评分标准都不一样的,专业排名很有参考的价值

    2)专业课GPA高吗?很多学校其实是更看重专业课GPA的

    3)学校背景如何?同样的3.0,清华北大的3.0和普通211的3.0肯定是两码事

    4)科研、实习、课外活动如何?这些背景有的时候比GPA更加重要

    5)以上都没有吗?高三/大四毕业了吗?——没毕业?赶紧重修,刷

    6)以上都都没有嘛?尝试拿招生官/教授的面试?——拿不到?——还有文书、还有PS弥补

    Q:GPA低,无研究经历,该怎么办?

    A:GT分数可以弥补GPA的不足,还可以从提高专业课的GPA着手。无研究经历,如果是申硕士的话,可以考虑用实习经历来凑数。文书、推荐信也是提高的一方面。

    Q:GPA很低,只有3.0但是系排名很靠前,这种情况怎么办?

    A:开一份排名证明。各学校考题、给分本来就不一样,排名靠前比GPA更有说服力,Rank 5%,10%,专业课GPA不错,一样没问题。GPA高,排名高,GPA和排名都给;GPA高排名不高,就只给GPA;GPA不高,排名高,那就给GPA,突出排名。这里说的排名高指专业排名TOP5%或10%。

    Q:GPA只有2.9,没有信心,怎么办?

    既然GPA不太理想,那么接下来就努力去提升那些可以改变的条件吧。努力把GT考好,在项目背景方面尽最大努力去丰富,那么申请竞争力同样可以建立起来。

    Q:普通211本科,GPA不到3,有希望申请到名校硕士吗?

    首先GPA不到3也是可以申请到名校的,我这边就不少这样的成功案例。其它各项条件是可以弥补GPA的不足的。关键在于其他各项申请条件如何,以及申请目标是什么,努力的空间有多少。

    Q:为什么有的学校对GPA没有硬性要求?

    A:其实对大多数学校而言,更倾向于将自己的硬性指标(如各种分数线)降低,这样可以给予学校更多的选择,防止真正的天才学生流失。硬性指标的降低,不意味着录取门槛的降低,相反,竞争会更为激烈程度——因为合乎最低标准的申请者更多了,原本因为最低标准的存在而无法参与竞争的天才学生,也有机会参与进来竞争。

    Q:重修会对将来的研究生申请有影响吗?

    A:不会有影响。

    Q:我的学校GPA是5.0制,90分只算4.0,算出来的GPA很吃亏,怎么办?

    A:自己按4.0的北大标准算法算一遍。如果学校不给盖章的话,也没关系,一般来说,美国学校会按照自己的算法重新算一遍的。你学校5.0制的GPA不会给你带来不利。

    建议最好直接给学校发邮件询问,最为稳妥。而且,给学校发邮件说明情况,他们就会在审核材料的时候注意你的GPA问题。

    Q:不同学校GPA算法是否有影响,是否有专业GPA和总体GPA的区别?

    答:学校一般不会以中国各个学校的算法和申请人自己算出来的GPA为准,但还是建议申请人自己算一下,仅作为填表用。而是会按照学校自己的算法(4.0制),将所有人的全部课程都核算一遍。成绩单里面出现的所有课程都会计算,所以是总体GPA。对某些名牌大学的学生来说,认为学校GPA算法太低以至于影响申请之类的,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只要你所在的学校够优秀,并且你在学校里比你大多数同学优秀,就一定会获得录取。从这个意义来讲,班级排名比GPA更有说服力。

    美国篇

    Q:大四上学期的成绩对申请用处大吗?

    A:大四上的成绩有用,而且还很重要,因为——

    第一、十二月中旬,相当多的学校都还没有截止,你是可以等到大四上的成绩出来再递交给学校的;

    第二、即使十二月中旬截止日期早过,尽管不像澳洲和英国,但还是有的学校会有条件录取(conditional)的。当你的GPA不足的时候,学校仍然可能以录取你为条件录取状态,后续待你的GPA提高到学校的要求,就正式录取你。这种形式的学校并不少,比如俄亥俄州立大学

    第三、即使你单凭大一-大三的成绩申请,学校决定录取你之后,还可能仍然会让你递交大四上成绩的。有的学校只要这个成绩一出来,就会让你递交。在部分学校这直接关系到有没有奖学金的问题。

    参考资料:Graduate School Handbook 2014-15 Editon OSU

    Q:本科GPA3.2分,申请美国前50学校的研究生有希望吗?

    A:一般美国学校研究生对GPA的硬性要求只有3.0,GPA到达3.2就不会实质性的门槛了。但是GPA本身还和国内学校有关系的。比如清华的3.2和一所普通985学校的3.2就不会是同一回事的。GPA一般不会存在两所不同学校之间进行比较的情况,更不会存在将一所顶尖985学校和一所非211学校做比较的情况。

    另外,GPA本身只是录取的一个参考因素。如果你其它方面非常优秀,比如有好的论文、有强推、竞赛大奖等等,此时GPA的重要性就大大降低了。当然,如果你没有这些的话,GPA永远是越高越好。

    Q:以最低GPA3.0申请,有竞争力吗,有希望申请美国TOP15-30的学校吗?

    A:一要看是什么学校的GPA3.0,清华、北大、上交、复旦等的GPA3.0和一所一般学校的3.0是不能相提并论的;二要看是谁的3.0,有高GRE、有论文、有强推、有竞赛大奖的GPA3.0和低GRE、无论文、无强推、无竞赛大奖的GPA3.0又是两回事。总而言之,GPA3.0过线了,材料就有被审核的机会,一切边便都有机会。

    Q:美国PhD申请,GPA的重要性如何,刚过3.0有希望吗?

    A:研究,十分出彩的研究比GPA说服力更大!如果没有,那么比之GREPS等,GPA的重要性便是最高的。因为教授一般都会认为四年的一贯表现会比某一两次的考试更说明问题,也比你出彩的表达各种研究兴趣和潜质的PS更说明问题。

    GPA刚过3.0,当然有希望,不过一要看你申的是什么学校,二要看你其它的条件,三还要看你本科的学校如何。

    Q:GPA未达3.0,还有机会申请美国的研究生吗?

    A:有。首先有部分学校GPA最低3.0的规定并非硬性要求,你略低于3.0(比如2.9)仍然是可以申请的;其次,美国相当部分学校的相当部分专业是没有设置最低3.0的门槛的;再次,只要你其它方面强大、出众,即使GPA未达学校要求,通过套磁,仍然可能打动教授从而被录取;最后,有部分美国学校仍然有条件录取政策,GPA未达学校要求,还可以通过后续的成绩来弥补,达到学校要求。

    Q:美国学校的GPA是怎么计算的,我的标准算法和加权算法算出来的GPA相差很大,美国学校会采用哪种算法呢?

    A:对于本科申请,College Board的通行算法是这样的:

    评级

    分数

    绩点

    评级

    分数

    绩点

    A+

    97-100

    4

    C+

    77-79

    2.3

    A

    93-96

    4

    C

    73-76

    2

    A-

    90-92

    3.7

    C-

    70-72

    1.7

    B+

    87-89

    3.3

    D+

    67-69

    1.3

    B

    83-86

    3

    D

    63-66

    1

    B-

    80-82

    2.7

    D-

    60-62

    0.7

    WES的通行算法是这样的:

    成绩

    绩点

    等同于美国分值

    评级

    85-100

    5

    A

    优秀

    75-84

    4

    B

    60-74

    3

    C

    中等

    0-59

    2

    F

    不及格

    国内一般采用北大算法:

    成绩

    绩点

    成绩

    绩点

    100~90

    4

    74~72

    2.3

    89~85

    3.7

    71~68

    2

    84~82

    3.3

    67~64

    1.5

    81~78

    3

    63~60

    1

    77~75

    2.7

    59~0

    0

    美国学校一般都会自己重新计算一遍GPA,算法未知,但对所有学生而言都是相同的。最好的办法是在成绩单上将自己的算法注明,此时学校有可能会直接采用你的算法。申请时,最好是确定采用北大算法算出来的GPA高于学校的最低要求。

    荏苒柔木

    Wed Sep 28 18:26:47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