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项目学生点评

    Erasmus Mundus项目学生点评

    Interdisciplinary

    时间:2016.10.12

    我是14年申上的Erasmus Mundus的硕士项目。

    拿到了全奖。全奖的最后一年,2015年以后的Erasmus+好像就取消奖学金了。

    认真的说,EM的项目,有分为比较研究走向和比较实际走向,许多都是很神奇名字的专业,比较跨领域(interdisciplinary),所以有时还蛮难向人家解释的。 EM的项目两年内至少要在两个国家走动,具体要看各学程的安排。像我的话就是两年内在三个国家移动。

    如之前所述,EM项目的大学,许多都不怎么有名气。授课质量,两年念下来,我三家大学里面我只满意其中一所的质量,其他都有点觉得在浪费时间。不过有奖学金的好处就是,硕士就不用靠家里人生活,可以好好地在欧洲念书与享受生活。同学真的是来自世界各地,我们班十二个同学,只有我和一位新加坡人是华人,其他都是来自欧洲、美国、非洲、和中东,实在非常多元。

    未来的话,如果你是念偏研究走向的,几乎所有人都会往PhD走。但像我这种念研究走向,却不打算往博士发展的,就有点尴尬了...总而言之,如果没有拿到奖学金的话,我个人是不建议念EM,挑一家好的喜欢的学校,念个硕士就在一地待着,不用到处搬家、重新适应行政环境、与重新建立自己的社交生活圈,劳民伤财。*(1)

    TUM

    时间:2015-08-29

    EM项目TUM在读。

    保底那是10年左右的事了,那时候EM刚刚起步,欧盟也很有钱撒了大笔奖学金名额,转眼到了2015年,欧盟没钱了,奖学金名额已经呵呵呵了,中国区一般只有一两个名额。EM项目好坏主要是看主办学校的,TUM/LMU(慕尼黑工业大学/慕尼黑大学)也有好多EM项目。项目质量主要靠自己把握,因为有两个或多个学校背景,所以可以寻求资源的平台和机会增大,如果仅仅follow课程,那么跟一般硕士也没啥区别。在慕尼黑难度排序:找房>>Erasmus offer>LMU/TUM zu>Erasmus自费。

    好处:可以上两个学校,体验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坏处:频繁搬家。刚熟悉一个地方就要离开。*(2)

    IMAESC

    时间:2016-09-23

    拿了全奖,IMAESC. 格拉斯哥,马耳他,塞浦路斯,爱沙尼亚。

    本人九眼桥附属大学毕业,GPA一般,应届无经验,现在项目的同学比我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之前奖学金本来没有申请到,本来就打算工作了,突然在八月中旬来个大新闻,我当时在想,这个时候才给我打电话,会不会给人一种钦定的感觉?

    前几天刚开学,我签证过来,就一个中国人,就我一个应届生,热情的同学们都争相向我传授人生的经验。第一学期坐标格拉斯哥大学。到了格拉这十几天我也没有什么别的,大概三件事:一个,了解了学习科目;第二,认识了各国同学;第三,恶补了专业知识。

    教授Pete Mayo是教育界的知名人物。但他超快的语速和马耳他口音着实让我招架不住。

    同学们都猴赛雷。有来自英国,瑞典,美国,波兰和俄罗斯等西方国家的,也有来自孟加拉,埃塞俄比亚,圣卢西亚等第三世界国家的国家,但大家都有非常不错的工作学习经历。*(3)

    MARIHE

    时间:2016-02-18

    1.课程

    项目四个学期分别在1奥地利(Danube University Krems)-2芬兰( University of Tampre)-3北师大-4德国( Applied Science University of Osnabruek) or芬兰(UTA)or奥地利(DUK).

    最后一学期按照论文的方向是学术型或者管理应用型,结合个人意愿和导师双向选择分派到德国或者其他两个大学(德国是应用科技大学,国际管理学院,论文偏应用的和希望第四学期继续学习两门管理课程的可选,答主我就选了这个方向。)

    我不清楚其他项目的课程设置,之前也没有在其他主流留学国家经受过高等教育,前三个学期的课程都偏重理论,而且有个特点,因为老师们从欧洲不同国家请过来给我们项目单独上课,很有可能不是来自我们自己学校,所以很多时候需要一个周3天或者5天从早到晚一直上课,非常集中。

    就我而言,我们很多老师都是在欧洲高等教育非常牛逼的,名字经常出现在欧洲(有时候是非洲或者亚洲)的高等教育学术会议上面。所以他们忙里抽闲来上个课也不容易,可以理解~~只是全班人马午饭后必须要多喝几杯咖啡了。

    2.科研

    作为一只文科学渣,似乎没有太多科研项目可以列举。但是我的同学们在过去这一年里也有一些除了课业要求之外的学术成果。比如,我有四位女同学(来自俄罗斯、摩尔多瓦、孟加拉国、土耳其)参加了EAIR的会议,他们的论文讨论了高等教育的创新改革模型被选为最佳,获了大会的特别奖。

    另外三位男同学(来自美国、德国和埃塞俄比亚)以3D打印和高等教育的创新模型为题参加了西班牙一个学术会议。

    最近老师发来一个清单2016年比较重大的高等教育会议的单子,有个2016年9月在剑桥的比较想去,可是可能那时候已经毕业回国了。

    然后我自己最近在跟进德国的难民高等教育的情况,希望有机会可以写成一篇paper。

    我的硕士论文选题初步决定是探讨中国与欧洲的高等教育双学位项目的项目质量控制问题和挑战。

    我的EM母校们是:

    Danube University Krems( Austria)

    University of Tamepre (UTA)

    Applied Scienceof Osnabrueck

    没有写BNU 因为她不能够给中国护照的国际学生注册,所以我想我大概不能在她校友档案里面查到自己的信息。这里请注意,我作为中国学生跟世界其他国家学生一样平等地向项目官方网站提交自己的申请材料完成申请,并不是BNU的学生出去交换。我之前没有在BNU学习过,我的本科和第一个硕士的母校是华中科技大学

    据我所知,MARIHE是目前唯一一个还有中国高校参与的伊拉斯谟+硕士项目。

    其他几百个项目清单请看ERASMUS+官网:

    当然了,这里面有很多牛逼的项目有牛逼的学校参与,例如LSE,帝国理工之类。

    3.生活

    首先,如果你有幸拿到了名额不多的奖学金,那么不是土豪做派的孩子真的一个月1000欧很够用了。(中国学生在中国学期没有奖学金,合同上面这么写的,why?说是规定在自己国家的那个学生都不能拿到奖学金)

    前三个学期来自世界各地的全班同学一起集体半年跨国搬一次家。这是我们项目最大的特色。在不同的国家都会安排不同的语言和文化课程,有当地学生buddy带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因为项目是英语的,每个地方又只是呆半年,奥地利德语,芬兰语,汉语,德语换来换去,所以大家学习当地语言的积极性不算特别高,但是还是学到了一些基本对话。比如我就熟练掌握了至少十种语言的“我爱你”

    一些难忘的回忆:

    奥地利维也纳的歌剧音乐会,咖啡厅和马术表演,sacher torte和美泉宫,还有奥地利特色的酒庄餐厅;

    芬兰人的外冷心热,高科技,智能化城市,世界第一的教育制度,桑拿和冰湖冬泳;

    德国,我刚来一个月不到,觉得人民很友好,物价相比芬兰实在更友好了!我分到的学生宿舍目测有20平,月租240欧,实在过于宽敞

    和18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一起几乎每天见面上课吃饭玩耍也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美妙体验。知道了很多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吃喝烹饪方式,不同的婚恋习俗,甚至不同的新年日期(埃塞俄比亚在10月,欧洲美国12月31,中国农历新年,还有东欧摩尔多瓦和塞尔维亚在2月初的新年)。

    因为第一次在国外留学又是我特别喜欢的欧洲所以一有假期就会希望多去周边城市旅游。带着论文去旅行是常态。在火车上,青旅公共休息室写论文的事情没少干。*(4)

    CTR

    时间:2016-04-04

    我在国内本硕连读药学专业,外企工作4年,在职期间申请EM,拿到offer后辞职来EM的Chemical Innovation and Regulation项目念2年硕士。第一年在巴塞罗那大学上课,第二年做毕业课题在葡萄牙Algarve大学,今年9月毕业,回国。目前项目里同学有拿到欧洲大学PhD的offer的,有在欧洲找到工作的,也有坚定回国的。*(5)

    EMJS

    时间:2016-02-26

    13年到15年 伊拉斯谟全球研究 Erasmus Mundus Global Studies

    该项目是一个比较跨学科的人文硕士项目(注意跟国内大学交换去伊拉斯谟有所差别)

    可以分别于第一二学年选择就读于以下两所欧洲大学(申请仅作参考,最终须服从组委会调剂):

    -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United Kingdom)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 Roskilde University (Denmark)

    丹麦罗斯基勒大学

    - University of Leipzig (Germany)

    德国莱比锡大学

    University of Vienna (Austria)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

    University of Wroclaw (Poland)

    波兰弗洛茨瓦夫大学

    此外,可以申请(尤其推荐欧洲学生)去欧洲外的项目合作大学读第三学期,具体有:

    Dalhousie University, Halifax, Canada

    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

    Fudan University, Shanghai, China

    中国复旦大学

    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 New-Delhi, India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

    Macquarie University, Sydney, Australia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ta Barbara, USA

    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

    Stellenbosch University, South Africa

    南非斯塔伦布什大学

    Addis Ababa University, Ethiopia

    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2012年起新增)

    University of Yaoundé, Cameroon

    喀麦隆雅温德大学(2012年起新增)

    University of Otago, Dunedin, New Zealand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2012年起新增)

    Ghent University,Belgium

    比利时根特大学(2015年起新增)

    我所就读的13-15年那一届一共招收了来自3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81名学生

    当然为了平衡,这81名学生不会同时在同个大学就读,但是会在第一学年的夏令营和冬令营聚首,夏令营和冬令营在欧洲大陆的那几个大学所在国家轮流进行(英国被排除在外的原因估计是因为非申根区签证比较麻烦,另外费用较之欧洲大陆会贵很多)

    可以看得出来,Erasmus Mundus Global Studies是一个相当国际化的项目。

    Global Studies的范围实在是太广泛了,几乎完全取决于你对自己兴趣的定位和所选择的大学路径(mobility track),因为各个不同大学系部对同一项目的侧重点也不同。

    我读的是莱比锡大学和维也纳大学。

    先说德国的莱比锡大学就读体验吧

    作为中国教育体制培养出来的学生,个人感觉总体在学术上确实跟欧洲学生差距不小,德国大学治学严谨,对学生要求很高。

    而文科项目的阅读材料和论文尤其多,所以经常阅读课前材料到深夜,找重点,做总结etc。对于中国学生而言,语言上(跟英美/大多欧洲学生相比)已经没有优势了,所以稍显辛苦。据同学间了解,课业任务的繁重只是在第一学年就读莱比锡大学如此,其他的大学听说没有那么辛苦。

    而在维也纳大学

    跟莱比锡大学相比,第二学年的阅读量和课业任务轻松了不少。

    而选课自由,更是基本上可以自己定制你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了。Global Studies的学生在维也纳大学可以从各个人文社科类系部选择自己感兴趣且(多少)相关的课程,自由度非常大。

    总结一下我在这两个大学学习所涉及到的学科:历史(全球史理论)、政治(国际政治/地区安全和冲突)、宗教、文化史(现代中东欧文化史)、地理(地图分析)、社会学(移民研究)、法学(国际人道主义法)等等等等。若选择其他大学,侧重点可能有显著不同。

    这当中自然存在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不专。我们常自己开玩笑说Global studies is everything and nothing. 所学学科很广泛,但是不会很透彻(当然也取决于你自己的侧重点和选课安排)。不过,这从一方面培养了学生多维度的思考模式。而在众多国籍宗教民族文化背景的同学们之间课内课外的“冲撞”交流也很可能对学生的三观进行“重塑”。

    此外,伊拉斯谟是有奖学金的,据说只有一成的学生能拿全奖,其他的都要自费。我是自费的。

    全奖竞争特别激烈,要知道你是跟全世界的优秀学生竞争。如果拿到全奖,学费生活费就不用担心了。一个月有1000欧(听同学说的,具体可能在这个范围有所浮动)的样子,在欧洲大陆国家,这笔钱对学生而言,生活社交小小旅游一把绰绰有余了。

    我们项目同比学费不算高(去英国的大学例外),还可以申请学费减半,基本都能拿到。而且如果不挂科表现OK,第二学年还给发一定的助学金(大多数二年级学生都能拿到,分所在国家地区,助学金标准稍微不同)。*(6)

    Action 2 & Action 1

    时间:2016-02-19

    本科通过Erasmus Mundus Action 2去欧洲交换了一年.

    当时一起交换的硕士学长学姐有和我们本科生一样一年需要修满40学分,由于学姐在国内已经完成了硕士阶段的所有课程,没有转学分的需求,所以可以随意选任何专业英语授课的课程.也有边跟着老师做研究的,边选一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习上的话,可以很轻松~

    后来本科毕业又读了Erasmus Mundus Action 1的硕士项目就发现,交换的那一年真的太轻松,和学长学姐小伙伴各种玩欧洲不要太开心,所以有机会就去吧,不会后悔哒!*(7)

    EMTM

    时间:2016-03-15

    我所在ERASMUS MUNDUS是EUROPEAN MASTER项目,两年制。Joint master degree,毕业后拿三个学校的毕业证书。

    我所在专业:EMTM- European Master in Tourism Management

    第一学期(秋季9月到12月中旬):南丹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Denmark)

    第二学期(春季2月初-6月中旬):卢布尔雅那大学University of Ljubljana (Slovenia)

    第三学期(秋季9月初-12月):赫罗纳大学Universitat de Girona (Spain)

    第四学期:这时候的选择可以留在以上三所学校任意一所,或者是EMTM项目其他合作大学,比如巴西圣保罗大学,中国中山大学,美国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OR 你在某国找实习也行,但大家的任务是都要完成毕业论文。每个人都会有相应的导师。

    目前在卢布尔雅那进行第二学期的学习,希望在暑假之前在这里完善下对1/2EMTM的感受。

    欧洲旅游管理硕士

    1.课程

    第一学期在南丹麦念书其实课程压力比较小,四门课基本上都是整周没有特别赶的时候。到了学期末交paper可以。可持续发展旅游这门课上教授邀请了在澳洲做大堡礁相关旅游的教授来做讲座,挺多收获的。STRATEGIC COMMUNICATION,教授会请KOLDING市政厅和其他丹麦城市市政厅的部门人员来讲他们关于MARKETING的CASE。南丹麦大学的KOLDING校区是一栋三角大楼,拿过红点奖,24小时刷卡可入。第二学期在卢布尔雅那大学课业压力就上来了,五门课,上完一门直接考试之后再开始另一门,基本上是一天从9点上到下午三点的节奏,中间当然有1小时的break,不过还是和法国高商那种高强度没得比啊,我的大学同学在EDHEC还是忙到晚上八点的,九点十点还要奔去自习。不过也看个人,这个学期我们有了独立的EMTM ROOM,全程拿来给我们上课,下午和晚上可以自己进来自习(算是有特权吧),图书馆差不都19.45就关门了。

    2.考试

    第一学期以交PAPER为主。

    第二学期有笔试或者是PRESENTATION+PAPER(组队为主)。

    3.语言

    英语授课。

    全班三分之二的人讲西语,所以来的同学最好还是PRE下西语哈哈,据说在赫罗纳不会西语很难SURVIVE,当然也有成功活下来的。

    4.课余

    EMTM私下底下的玩法:

    作为整个EM群体中的一员,个人认为伊拉莫斯就是个很能疯能玩能学的组织。平时没课不紧张的时候各种派对,走廊上自己家市区酒吧,还是挺热闹的。大家也会组织一起看球赛,闲暇的COFFEE TIME,生日会的话真是谁生日就吃一通,去年自己生日的时候,我室友给我办了个生日会,悄悄安排好场地最后领我进来的。也会一起出门旅行。

    学校会安排FIELD TRIP,丹麦学期主要探访了丹麦的WADDEN SEA NATIONAL PARK,一群人穿上渔夫装浩浩荡荡入内,跟着当地的工作人员涉水看当地的生态资源。

    斯洛文尼亚学期组织了ITB-是在柏林的全球最大的旅游贸易展之一,B2B,全球TOP的酒店集团和各国的TOUR OPERATOR和AGENCY都会来参展,还有E-TECHNOLOGY相关的各种旅游+酒店software。同时还有各种LECTURE可以听,内容包罗万象,包括日本的机器人酒店、GOOGLE、中国的百度有来,阿里旅行、携程网、锦江集团的管理层做了INTERVIEW TALK,未来旅游业LUXURY的发展,SPA和WELLNESS的发展前景,等等。有兴趣的可以百度/谷歌下ITB。

    5.社交

    ERASMUS作为特殊的群体很容易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不过主体还是学生啦。斯洛文尼亚这学期我们一半的人住在DORM里,整幢DORM基本上都是ERASMUS的人,包括题主提到的本科/硕士的伊拉莫斯交换生。

    6.特色

    最后作为两年内读三个大学的项目,再加上旅游管理这个专业更加紧我们平常假期里的旅行,全民迁徙真的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其次跨文化交流往往带来culture shock。

    看着EMTM申请队伍壮大真是开心。EMTM2015-2017(我所在的一届)已经是第六届了。第七届的申请去年下半年早已经开始(如今貌似奖学金申请通道已经关闭)。*(8)

    EMM-nano/Mamaself/TCCM/Lotus+/Expertsasia

    EMM-nano: 即Erasmus Mundus Master in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参与的学校荷语鲁汶大学(KUL)和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Chalmers)在nano领域不错,曾经还有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在里面。由IMEC(KUL的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主办,微电工艺设计方向KUL是欧洲第一。申请表通过一个交互pdf上传,好像是唯一要申请费的EM项目,还需要寄材料,稍繁琐。我拿到的是免学费的推荐(RL)

    Mamaself: 即Master in material science exploring European large scale  facilities,法国意大利两个学校和德国的慕尼黑工业大学(TUM)、慕尼黑大学(LMU),是和大规模设备相关的的,像核电站加速器什么的。申请的主要原因是有两所德国的名校TUM和LMU。纯网申,申请简单。只给了推荐(RL)。

    TCCM:即Euromaster on Theoretical Chemistry and Computational Modelling,有波兰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的学校还有KUL和格罗宁根大学,主要是想申个搞计算的项目,试试EM项目转专业会怎么样。纯网申,申请简单。只给了推荐(RL),但是好像可以继续申请别的奖学金

    Lotus+和Expertsasia:因为Aciton2是每个项目在各个非欧盟国家与某些学校合作的形式,所以相应竞争的对象和生源不一样,但申请结果下来也说不上容易。Lotus+在中国的合作学校今年有川大、南大和北大,可以申请的欧洲学校有瑞典乌普萨拉大学(UU)、比利时根特大学、德国哥廷根、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等学校。Expertsasia今年叫EXPERTS-SUSTAIN,在中国的合作学校有南大和中科大,可以申请的欧洲学校有瑞典UU、比利时KUL、德国哥廷根等学校。Lotus是UU主办,Expert是哥廷根主办。Lotus申请比Expert简单一些,后者要写我对项目和欧洲交流的可能贡献啥的,而Expert拒我的原因大概意思是我的那些自述不符合他们对项目申请者的要求,感觉是德国人的严谨。

    综合

    时间:2016-06-13

    Erasmus项目如果认真学,还是能学到一些东西,而且经历丰富许多,欧盟项目全奖还是不错的。*(9)

    时间:2015-08-28

    主要疑惑点如下:

    1. 顶级大学几乎没有。

    例如今年的cs类项目中,最拿的出手的只是Warwick,KTH这类的学校。传统的牛剑,帝国,慕工是不屑于参加?

    2.项目经费逐年递减。

    几乎没个项目都如此。是否说明此项目发展受阻?

    所以,综合考虑,em项目的硕士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国内,欧洲)? 以及,如果与一年制且学费高昂的icl,ucl项目相比,各位更推荐哪一个?

    回答:

    各方面条件不错而且专业和erasmus项目契合的话可以拿它保底。

    但是IC绝对大于erasmus,如果觉得贵,性价比不好的话去德帝,TUM等等工科院校,毕业后在德国找工作比较方便。

    如果想要介于美帝CMU,英国IC和德帝之间。我是指项目又便宜同时自身条件也非常好的话,ETH(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dream school!*(10)

    时间:2015-08-28

    确实要求并不高,专业匹配度倒是它比较重视的。

    目前就我的了解(大四出国党一只,看了很多论坛贴)。两年海外master,奖金确实特别丰厚,足够欧洲旅游和不靠父母丰衣足食,但是学校知名度低,学位认证度也低,在欧洲找工作回国找工作都不占优势。虽然是对于普通的家庭有奖金去欧洲开了眼界,但是两年的青春欧洲游。

    TMU和亚琛,卡鲁之类的明显好于这个项目,尤其是如果想毕业后留在欧洲工作。回国的话也更加受认可。*(11)

    参考资料:

    (1)Erasmus Mundus项目 知乎

    (2)EM项目--TUM 知乎

    (3)EM项目--IMAESC 知乎

    (4)EM项目--MARIHE 知乎

    (5)EM项目--CTR 知乎

    (6)EM项目--EMJS 知乎

    (7)EM项目--Action 2 & Action 1 知乎

    (8)EM项目--EMTM 知乎

    (9)Erasmus项目 知乎

    (10)怎么评价EM项目? 知乎

    (11)海外master 知乎

    石一一

    Fri Nov 11 14:32:22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