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尼克斯

    国家

    美国

    州省

    亚利桑那州

    著名学校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雷鸟国际管理学

    菲尼克斯(Phoenix),又译凤凰城,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州府及最大城市。凤凰城于1881年2月25日被注册为城市,当时凤凰城在Navajo语中被称为Hoozdo,意为炎热之地;在西阿帕契语中被称为Fiinigis。凤凰城位于常年干枯的盐河两岸。

    凤凰城在2005年的人口大约为1,475,834,在2000年的官方人口普查中为全美第六大城市,但人口估计上已经在2005年超过了费城,成为全美第五大城,2010年的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显示该市有144万5632人。凤凰城的城市面积在全美排名第十,位列全美第六。截至2006年,大凤凰城地区已经成为全美第十三大都会区,人口约为4,039,182。 1990年至2000年间,凤凰城都会区面积增长34%,为全美增长速度第八之城市。

    凤凰城是美国最大的州府,人口超过其他州首府及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凤凰城的面积居全美首府城市的第三位,仅次于阿拉斯加州首府朱诺和俄克拉荷马州首府俄克拉荷马市。

    地理

    凤凰城位于亚利桑那州中部,其所在地亦被称为盐河河谷或太阳山谷。凤凰城平均海拔1,117英尺(340米),南接索诺兰沙漠。

    盐河自东向西横穿凤凰城,除非上游的水坝开闸放水,盐河一般几近干枯。坦佩市修建了两座橡胶坝,因而凤凰城中有了一个常年蓄水的人工湖,一般被称为坦佩湖。在上游水坝放水时,橡胶坝可以完全放气从而达到泄洪的目的。

    凤凰城北部被McDowell山所包围,西部横亘着White Tank山,东部较远处有Superstition山,南部有Sierra Estrella山。城内有凤凰山和南山。截至2005年,大凤凰城地区的西部和北部边界已经超过上述范围,而南部则已经与皮纳尔县相接。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凤凰城目前面积为475.1平方英里(1,230.5平方公里),其中包括474.9平方英里(1,229.9平方公里)的陆地和0.2平方英里(0.6平方公里)的水域,即0.05%的面积为水面。

    气候

    凤凰城气候干燥,年平均温度居全美主要城市之首。就世界范围而言,也只有波斯湾附近的一些城市,如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德和伊拉克的巴格达年均温度超过凤凰城。凤凰城平均每年有89天的温度超过华氏100度(摄氏38度),从六月到九月几乎全部时间都在此列。1990年6月26日,凤凰城的温度达到了华氏122度(摄氏50度),这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天。夏季夜间最低气温经常超过华氏80度(摄氏27度),七月的夜间平均最低气温为华氏83度(摄氏28.3度),八月为华氏84度(摄氏28.8度)。历史上最高的最低温度为华氏96度(摄氏36度),出现在2003年7月15日。

    干燥的沙漠空气使初夏的气候尚可接受,但七月前后季风带来的水汽将大大增加空气中的湿度从而使人感到闷热。大部分情况下,凤凰城的冬天比较和暖。

    凤凰城平均有85%的时间可以接受日照但降雨偏少,凤凰城天港国际机场年平均总降水量为8.3英寸(210毫米)。三月降水量最大,约为1.07英寸(27毫米);五月最小,约为0.09英寸(2毫米)。尽管全年都可能出现雷雨,但大多随着加利福尼亚湾吹来的潮湿空气,出现在七月到九月中旬。雷雨可能伴随有冰雹,甚至在极罕见的情况下伴随着龙卷风。冬天风暴从太平洋向内陆移动时可能造成暴雨,但并不常见。冬天经常有雾。

    城镇

    凤凰城可以被分为15个城镇。其中包括:Ahwatukee Foothills, Alhambra, Camelback East,Central City,Deer Valley,Desert View,Encanto,Estrella,Laveen,Maryvale,North Gateway,North Mountain, Paradise Valley (与 Paradise Valley不同),South Mountain以及第15个尚未命名的城镇(创建于2004年,现暂时称为New Village),此城镇人口非常稀少,而且短期内应当不会有较大发展。

    凤凰城通常可以分为六个区域:

    Downtown|Downtown Phoenix|Downtown(市中心)

    West Phoenix(西凤凰城)

    North/Northwest Phoenix(北凤凰城)

    Southwest Phoenix(西南凤凰城)

    South Phoenix(南凤凰城)

    East Side (East Valley)

    人口

    根据2000年的人口普查,凤凰城人口为1,321,045人,共有465,834间房屋及307,450个家庭。人口密度为每平方英里2,782人(每平方公里1,074人)。共有495,832个房屋单元,平均每平方英里1,044间(每平方公里403间)。

    在2000年,凤凰城的种族结构为:71.07%的白人,5.10%的非裔美国人,2.02%的美国原住民,2.00%的亚裔,0.13%的太平洋岛国裔,16.4%为其他种族。其中有3.28%为两个或多个种族混血。34.06%为西班牙裔或拉美裔。

    经济

    凤凰城的早期经济主要为农业,支柱产业为棉花和柑橘种植。在最近40年中,经济随着人口的快速增加迅速多样化。作为亚利桑那州的首府,许多居民是政府的雇员。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也通过教育和科研吸引了许多居民。许多高新技术和通讯公司最近迁往凤凰城。由于冬天气候和暖,凤凰城从季节性旅游和观光获益颇多,同时也带动了高尔夫产业的发展。

    在《财富》杂志评选的“财富1000强”企业中,有三所总部位于凤凰城,暨电器公司Avnet,阿波罗集团(凤凰城大学由该公司运营)及矿业公司Phelps Dodge Corporation。

    艺术与文化

    这里有众多的博物馆和文化殿堂,如亚利桑那历史与社会博物馆(Arizona Historical Society Museum)、亚利桑那歌剧院(Arizona Opera)、亚利桑那科学中心(Arizona Science Center)

    亚利桑那州立老兵纪念体育馆(Arizona Veterans Memorial Coliseum at the Arizona State Fairgrounds)、念珠博物馆(The Bead Museum - Glendale, Arizona)、Burton Barr中央图书馆(Burton Barr Central Library)

    教育

    凤凰城的公立教育体系由超过30个学区组成。凤凰城联合高中学区负责凤凰城大部分公立高中的运作。此外也有部分特殊学校,如北方芭蕾舞专科学校(North Pointe Preparatory School)。

    凤凰城的主要高等教育机构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其主校区位于坦佩,在凤凰城,Glendale和Mesa设有分校。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是全美最大的公立大学之一,2004年共有注册学生57,543人。

    雷鸟国际管理学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是一家专营国际贸易与全球管理MBA教育的商学院。其international management方向排名全美第一。

    另外新兴的西部州长大学(Western Governors University (WGU))也在凤凰城设立了商务办公室。该校是一间非营利性质的私立大学,由十九位美国州长联合创办,并由美国西北部大学教育鉴定专员团获得正式的区域认证。该校目前有35,000以上就读生,只接纳在美国领域及一部分加拿大本土内的学子,全部课程都在网上举行。2005-2007年期间亚利桑那州州长 Janet Napolitano 曾为该校董事。

    凤凰城大学也是以凤凰城为总部的一所大学。该校是全美最大的营利性私立学校,有超过130,000名学生,校区遍及美国(包括波多黎各)、加拿大、墨西哥和荷兰。但是,有些公共或者私营机构对该大学颁发的文凭不予承认。

    大峡谷大学 (en:Grand Canyon University)一所中型私立宗教大学,有学生数3500左右,以凤凰城为主.提供从本科到研究生商业,教育,医疗,文艺和科技等科目。

    高等技术大学也位于凤凰城,该校是一所小规模的专业学校。高等技术大学没有校园,校方从租赁公司租借房屋供学生居住。克莱因学院(Collins College)也是一所私立的营利性大学,主要培养技术与设计人才,其学生住宿方式与高等技术大学类似。该校位于坦佩,并在凤凰城有分校区。

    凤凰城另有十所社区大学和两个技能培训中心,提供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

    交通

    航空

    凤凰城的主要机场为凤凰城天港国际机场(Sky Harbor International Airport ),该机场位于凤凰城都会区的中心,毗邻多条高速公路的交汇点。在全美机场繁忙程度的排名中,天港机场位列第七;在世界机场进出港旅客排名中位列十四。2005年,天港机场接待了大约4千1百万旅客。天港机场有超过100条直飞其他城市的航线。英国航空、加拿大航空和墨西哥航空和其他国际航空公司提供飞往伦敦、加拿大和墨西哥等目的地的国际航班。

    威廉姆斯关口机场(Williams Gateway Airport),位于凤凰城都会区的Mesa,该机场也提供商业航空服务。它的前身是1993年关闭的Williams空军基地。目前人们正试图将该机场完全改造为商业机场,从而分流天港机场的压力。目前该机场偶尔起降往来临近城市的波音737包机。

    其他主要为私人飞机和小型飞机服务的机场有凤凰城鹿谷机场(Phoenix Deer Valley Airport),该机场位于凤凰城西北的鹿谷地区。此外凤凰城周边也有其他类似的小型机场。

    公共交通

    凤凰城都会区的公共交通服务主要由河谷公交公司(Valley Metro)提供,主要包括公共汽车和接送服务。河谷公交公司耗资14亿美元兴建的轻轨项目METRO轻铁已于2008年12月27日通车。在此之前,凤凰城从2004年至2008年间曾经是全美最大而没有轨道交通系统的城市。凤凰城和周边城镇也有在现有铁路基础上建设区域铁路系统的计划。

    美国国家铁路公司不再提供前往凤凰城联盟车站(Phoenix Union Station)的客运服务,凤凰城也因此成为全美最大的没有城际间铁路客运服务的城市。日出有限公司Sunset Limited和en:Texas Eagle每次三次提供到Maricopa的铁路服务,该站位于凤凰城市中心以南30英里。美国国家铁路公司的公共汽车提供从天港机场到旗杆市的转运服务,从而旅客可以往来洛杉矶芝加哥。此外,灰狗也在凤凰城提供城际间公共汽车服务,车站位于临近机场的第24街。

    主要街道

    凤凰城的主要街道呈网格状排列,大部分街道都是南北向和东西向的。公路零点位于中央大道(Central Avenue)和华盛顿大街(Washington Street)的交汇处。许多以数字-大道模式命名的街道位于中央大道西侧,以数字-大街模式命名的街道位于中央大街东侧。主要干线间的间距大约为1英里。一般一个1英里的街区被分为800个号牌,但可能根据实际情况略有变更。山谷公交公司的公共汽车系统也以类似的方式命名,从中央大道出发的公共汽车为0号线,从Scottsdale出发的为72号线。

    高速公路

    10号州际公路(Maricopa-Papago高速公路)从洛杉矶出发,穿过凤凰城中心后向东南去往土桑。17号州际公路(黑峡谷高速公路)从凤凰城中心开始,向北到达旗杆市。美国国道60(迷信高速公路)亦从城市的心脏穿过,折向西北穿过Glendale,Peoria和Suprprise。该路从市中心向东穿过坦佩,Mesa,Gilbert和Apache枢纽。101环路(Agua Fria-Price_Pima高速公路)也是凤凰城内的主要高速公路之一,该路西起10号州际公路,从北部环绕城市半周后在东南部与202环路相交。

    凤凰城的高速公路系统发展十分迅速。1985年,选民投票通过增加5厘钱销售税来建设新的城市高速公路:州内51号公路,州内101号公路,州内143号公路,州内153号公路,州内202号公路,州内303号公路和10号州际公路的最后部分。其中大部分都在2005年前后完工,目前202号公路和303号公路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

    因为凤凰城的高速公路主要依靠本地增加的销售税来支持,新建的高速公路主要以州内公路命名,而不以州际公路命名。凤凰城是全美最大的没有三位数字命名的州际公路的城市。

    其他方式

    自行车也是凤凰城一种流行的交通方式,都会区政府联合会设有一个专门的顾问委员会,以期提高自行车在城市道路上的舒适度。

    参考资料:

    (1) 菲尼克斯(亚利桑那州) 维基百科


    Fri Jun 20 12:19:13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