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

    坐标

    34°03′N 118°15′W

    国家

    美国

    昵称

    “天使之城”(City of Angels)

    官方语言

    英语

    人口

    市区人口

    3,904,657(2014)

    人口密度

    3,176/km2

    面积

    面积

    1,302 km2

    海拔

    平均海拔

    71m

    著名学校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洛杉矶(City of Los Angeles,缩写为L.A.另译罗省、洛斯安吉利斯、罗安琪。亦有简称洛城)。该城市是一座位于美国西岸加州南部的城市,按照人口排名,洛杉矶是加州的第一大城(拥有超过400万人口),也是美国的第二大城,仅次于纽约市。它的面积为469.1平方英里(1214.9平方公里)。洛杉矶-长滩-圣安娜都会区拥有1300万人口。大洛杉矶地区所涵盖的范围更大,包括5个县,大约1800万人口。

    洛斯安吉利斯是在1781年由Felipe de Neve所创建。它曾是西班牙领土的一部分,自1821年墨西哥从西班牙赢得独立后属于墨西哥,在1848年,墨西哥在美墨战争中失败,将加利福尼亚割让给美国。1850年4月4日,洛杉矶正式建市(5个月之后,加利福尼亚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洛杉矶市也是洛杉矶县的县治所在。洛斯安吉利斯(Los Angeles)本是西班牙语“天使之城”的意思,是仅次于纽约的美国第二大城市,至今有几百年的历史

    洛杉矶是全世界的文化、科学、技术、国际贸易和高等教育中心之一,还拥有世界知名的各种专业与文化领域的机构。该市及紧邻的区域,在大众娱乐—诸如电影、电视、音乐方面构成了洛杉矶的国际声誉和全球地位的基础。

    地理

    洛杉矶座落在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濒临太平洋东侧的圣佩德罗湾和圣莫尼卡湾沿岸,背靠圣加布里埃尔山,面积1213.8平方公里。

    大洛杉矶地区则包括洛杉矶县(Los Angeles County),橙县(Orange County),河滨县(Riverside County),圣伯纳丁县(San Bernardino County),文图拉县(Ventura County)等地区。而在这些县之中,较知名的城镇或地区包括了比华利山庄(Beverly Hills)、帕萨迪纳(Pasadena)、长滩(Long Beach)等,一共有超过100个大小城镇,总面积10,567平方公里。城市座落在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开阔盆地中,除局部为丘陵外,地面平坦,平均海拔84米。

    气候

    洛杉矶位于地中海型气候带,气候温和。大体上终年干燥少雨,只是在冬季降雨稍多。全年阳光明媚,基本上极少机会会在冰点以下,因此降雪的机率可说是绝无仅有。年降水量仅357毫米,以冬雨为主。洛杉矶日夜温差较大,日间比较炎热,就算是冬季,日间气温经也有摄氏20度,夏季日间温度则常超越35度,甚至常因热浪袭击而造成山林失火的情况。

    降雨主要集中在冬季和春季,2月是最潮湿的季节

    景观

    洛杉矶著名景点有中国城(位于洛杉矶市中心)、小东京、迪士尼音乐厅、柯达剧院、盖帝博物馆、洛杉矶纪念体育馆、洛杉矶县艺术博物馆、中国戏院、好莱坞地标、好莱坞大道、洛杉矶市政厅、好莱坞碗露天剧场、华兹塔、史铁波斯中心以及洛杉矶诞生地(La Placita Olvera)。

    文化

    洛杉矶因为有好莱坞,所以是以电影制作闻名于世。洛杉矶时报 (Los Angeles Times)和纽约时报一样富有盛名。

    艺术和博物馆

    洛杉矶有很多博物馆。洛杉矶的艺术活动也很活跃。每年夏天晚上,在好莱坞的碗形剧场(Hollywood Bowl)会有很多著名音乐家举行的音乐会,有时候会放烟火。1990年代,还举行过一次“为中国喝彩”(Bravo, China)的音乐会。市中心的迪士尼音乐厅造型独特。

    华人文化

    洛杉矶由于华人移民的不断增加,华人文化也不断丰富。1990年代初,洛杉矶只有一家晚间播放的华人电台,及几个华人电视台在无线电视台承租时段,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的中文节目。大陆出资的熊猫电视台也曾经播出过节目,可是后来关闭。

    在1980年代,洛杉矶的中文报纸,有《世界日报》、《中国日报》、《台湾日报》、《星岛日报》及《国际日报》等。后来来了大陆出资的《侨报》。很多其他小报自生自灭,曾经有过免费赠送的《天天日报》、《洛杉矶晚报》等。上海市的《新民晚报》也在1990年代在洛杉矶及全美国发行。到2006年,似乎已经发行很少了,港资的《星岛日报》也是如此。

    教育

    洛杉矶联合学区(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 LAUSD)是洛杉矶的教育局.

    大学

    加州理工学院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南加州大学

    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

    西来大学

    经济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0年大洛杉矶地区GDP达到7706亿美元,其中洛杉矶都市区GDP为7357亿美元。是美国仅次于纽约的第2大城市经济体,也是世界上仅次于东京和纽约的第3大城市经济体。如果将其视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其经济实力可以在全世界名列第17位,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巴西、意大利、印度、加拿大、俄罗斯、西班牙、墨西哥、韩国、澳大利亚、荷兰,并且与荷兰基本持平。

    华人经济

    洛杉矶的华人在1980年代开始迅速增加,而华人商家也越来越多,包括许多地方的招牌都是中文。中国大陆的企业也经常到洛杉矶发展。1990年代初,大陆的“健力宝”饮料也到洛杉矶推销,结果失败。现在已经看不到他们的产品。洛杉矶的华人超级市场也是越开越多,场地也是越来越大。食品种类是非常丰富,集中台港中,东南亚很多的产品。很多大陆的知名餐馆也有分店。至于是真是假,就无从可知。

    洛杉矶华人主要聚居在洛杉矶东部市郊的圣盖博谷地区 (San Gabriel Valley),其中以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阿罕布拉市(Alhambra),圣盖博市(San Gabriel),柔似蜜市(Rosemead),天普市(Temple City),亚凯迪亚市(Arcadia),圣马利诺市(San Marino),南帕萨迪纳市(South Pasadena),哈仙达岗(Hacienda Heights),罗兰岗(Rowland Heights),钻石吧市(Diamond Bar),核桃市(Walnut)这些地区为主。

    特别值得一提是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中文多简称为“蒙市”,当地的居民超过一半是华裔,目前全市5位市议员当中有4位是华裔,而也曾有来自广东台山的华人后裔担任警察局长,因此蒙市也成为美国有史以来华人特色最浓厚、华人自主权最强的城市。所以“蒙市”顺理成章成为了华人社区的中心,并已取代了传统中国城(China Town)的地位。

    洛杉矶的中国城(Chinatown)又称华埠,经历过二次变迁。第一次,因为市政府要建立火车站,地址被征用。不得不改迁至今日所在地。有人也认为是市府对华人的歧视。现在在那里还留下一间房子,被改为华美博物馆,为南加州第一个关于美国华裔的历史博物馆。当年,宋美龄到美国演讲,在这里也发表过演说。现在的中国城有中华会馆一座,挂中华民国国旗和美国国旗,内挂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照片。城里还有一个小型的孙中山坐雕一座。附近有福州餐馆,香港演员成龙曾经在这里拍摄 "Rush Hour" (尖峰时刻)。城里多为广东人,越南人的商店也比较多。

    1990年代开始洛杉矶的中国城已在华人社区中没落,现时更加显得非常过时。现时洛杉矶的华人社区中心已经由洛杉矶东部市郊的蒙特利公园市所取代 (约在洛杉矶市中心以东8公里)。现时居于洛杉矶的华人,极少经常前往中国城,反而大多数前往以蒙特利公园市为核心的圣盖博谷购物,饮食,消费和消遣。这一点与其他美国的中国城非常不同,也可以说是洛杉矶华人社区的一大特色。

    人口

    洛杉矶市区人口约410万,其郊区与卫星城的大洛杉矶地区 (Greater Los Angeles Area) 总共人口约为1600万(包括Los Angeles County, Orange County, Riverside County, San Bernadino County, Ventura County)。

    大量的移民使洛杉矶成为一个多民族、多种文化色彩的国际性城市,少数民族占全市人口的一半左右,并拥有众多移民社区,各色人种聚居的地区形成了各自的“城”。洛杉矶也是美国华人的主要聚集地之一,约有40万左右华人。而洛杉矶的别称“罗省”,就是早期广东华人移居粤音译。而且洛杉矶市属于洛杉矶县 (Los Angeles County) 所以也有“省城”的意思而成的。

    但是不同种族混杂也使到洛杉矶和其他美国大城市一样,面对强大的种族问题,1992年便发生了黑人对抗白人警察滥用警权的大暴乱。街头帮派是洛杉矶严重的犯罪问题,但是近年来已经大幅改善,市中心的犯罪率已经大幅降低。*(1)

    参考资料:

    (1) Los Angeles Wikipedia


    Fri Jun 20 11:48:58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