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本科申请常见问题汇总

    基础篇

    Q:加拿大本科申请哪些学校不需要会考成绩?

    A:会考成绩都需要有的,但如果你所在的省没有会考,那就不需要。

    Q:读了三年大专能不能过去读两年本科,然后拿学士学位?

    A:简单的说,专业课部分,课程内容相同,可以不用再学,学分能转过去,当然也要看中国大学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学时、学分、成绩。一定要提供英文的课程描述,并由学校盖章,密封件形式寄给加拿大大学。通常学校在发生录取通知后才会审理转学分申请,转学分的批准可以节省时间和钱,如果转得多还可以减少大使馆对担保金的要求。其实要想去加读本科,高中毕业后越早走越好,因为中国三年大专,甚至四年本科,授课内容与加拿大完全相同的实在是少得可怜。

    Q:在加拿大申请奖学金机会多吗?

    A:在加拿大,奖学金很有限,而且很少能够完全支付学费。对于具有特殊成果的学生,有些加拿大机构提供外国学生奖学金, 奖学金的金额因各机构而异,通常只能付一部分学费和生活费。拿申请本科举例,我们部分学生拿到了入学奖学金,如圣玛丽,达尔豪斯等。通常在加拿大各学校的网站,该校的校历,包括奖学金的清单,都可以查到。但一般来讲,奖学金竞争非常激烈。社区学院通常不提供奖学金,大部分私立学校也不提供。在加拿大有管理各类奖学金的组织,但它们通常只发放给研究特定课题的研究生和教授。

    Q:请问加拿大的高中和中国的高中一样吗?

    A:加拿大的中学由9年级(相当于我国初中三年级)至12年级(相当于我国高中三年级)。加拿大的中学课程分为两种:一种是升学课程,专为旨在考取大学和社区学院等高等教育机构的学生而开设的;另一种是就业训练课程,针对就业的学生而开设的。升学课程设在12年级,主要开设将来入学的大学所必需的科目(英文、数学、微积分、物理化学、生物、经济等)。学生根据升学课程取得的成绩申请所期望的大学。中国的高中毕业生虽然没有文凭不够的问题,但是由于没有修过加拿大当地的升学课程,需要补习。

    Q:加拿大学习期间,是否可以转学或转专业?

    A:你可以转到別的学校或转学其他课程。申请转学可以在最近的加拿大移民中心办理。然而假使你的学生许可证指明你必须就读特定学校,而你想转学,那么你必须申请新的学生许可证以及提供适当的文件。这些手续都可以在加拿大境内办理。

    Q:澳洲和加拿大都是移民国家,费用也是差不多,加拿大优势哪里?

    A:华人较少,费用便宜。

    Q:是否上完大学后就可以直接去加拿大读研究生,用不用参加一种外语考试?

    雅思或托福考试时要求的,某些商科专业需要考GMAT,有些工科专业需要考GRE

    Q:加拿大本科有什么基本申请条件?

    A:加拿大的大学没有入学考试。入读学士课程的最低条件是必须有高中毕业文凭和一定的英语语言能力。其入学的标准是高中课程的成绩。

    Q:高中毕业,没有考过TOEFL,我是否能申请加拿大的大学?

    A:国内高中学生由于课程繁重,又要准备高考,很少能够参加雅思或托福考试,同时也无法把主要精力用在学英语上,加之所在周围环境多数不具备学习英语的良好氛围,中国的高中学生的英语水平绝大多数还不能满足进入加拿大大学学习专业课的需要。为了保证国际学生能够适应大学课程的学习,加拿大绝大多数大学都会要求学生具有合格的雅思或托福成绩或同等程度的英语能力,尤其是较好的大学对国际学生英语能力的要求更高。

    Q:获得了大学语言中心的录取通知书是否就等于我已经被这所大学录取?

    A:加拿大多数大学都设有语言中心,主要针对专业课学习过程中感到英语不足的在校学生补习、加强一下英语而设。没有语言成绩或成绩不足够的中国高中学生被语言中心录取,如果在该语言中心学习后英语达到要求,可以申请该大学学习学士课程。不过主要适用于有过国外生活经历或英语基础相当扎实的学生。因为进入大学学习学士课程的前提是“英语达到要求”,而没有明确写明哪年哪月哪日一定能进入大学正式学习。同时由于各个大学之间并不承认互相的语言中心的成绩,英语水平一般或性格有些内向的学生一旦进入语言中心学习,有可能掉入进不了正式课程不能完成本科学业又不能转到别的大学学习的进退两难的局面。

    Q:加拿大读大学要多少学费?

    A:在加拿大读大学必须缴交学费,但不昂贵。国际学生就读人文理科课程,一个学年(8个月)平均费用约为CAD14000左右,当然工科和商科会贵一些,名校也会贵一些。

    Q:去美国20-30的学校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哪个好?

    本科阶段:

    抛开费用,本科建议是美国。首先是在教学质量上,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尽管是加拿大数一数二的学校,但要和美国前30的学校——尤其是私立学校——相比,还是有相当的差距的。其次是在整体声誉和地理位置上,加拿大也不如美国。

    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属于大型的公立大学,和美国的公立大学相比较还有意义,与私立大学——尤其是那些顶尖的私立大学——几乎没有可比性。美国的顶尖私立大学几乎都是高师生比、小班教学、重人文关怀和教学互动的学校,部分学校还崇尚的是精英教育,当然学费也都很高昂。

    在本科阶段,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和美国30名以后的公立大学、40名以后私立大学可以认为是大致相当。

    研究生阶段:

    这里不讲专业,也不讲地理位置,只从学校整体来对比。

    和本科阶段相同,这些学校也只与美国大型公立大学相比较才有意义——尤其是按USNEWS本科综排来算USNEWS的TOP30学校的话。

    研究生阶段最好是按USNEWS或QS世界大学排名来看美国和加拿大相当的学校。在2015年USNEWS的世界大学排名上:多伦多大学位列世界第14位(加拿大第1),位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之前,落后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与华盛顿大学并列;麦吉尔大学位列世界第44位(加拿大第3),尚落后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匹兹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等美国综合排名50-70位的学校。结合其它排名来看的话,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也大致是这么个位置。

    抛开排名,算上整个美国研究实力和声誉,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还得打个折扣。也就是说,多伦多大学和麦吉尔大学大致只和美国稍弱一等的各州旗舰公立大学相当。比如俄亥俄州立大学、普渡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公园分校马里兰大学学院公园分校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等。尚比不过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等美国最好的旗舰公立学校。当然毋庸说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这两所学校相比了。

    扬之水

    Tue May 12 15:37:27 CST 2015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