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

    常见学位

    BS、MS、M.Eng

    典型职业及薪水

    电子工程师:$95,250 *(1)

    签证敏感度

    高中课程准备

    理科

    专业领域

    工科

    世界第一大学

    麻省理工学院

    相关排名

    2015USNEWS电子工程排名

    电子工程(Electronics Engineering,缩写EE)表示的是一个广泛的工程领域,覆盖了很多子领域,包括仪器工程、通信工程、半导体电路设计,甚至计算机工程等等。是利用电子活动和效应的科学知识来设计、开发以及测试设备、系统或装备的一门工程学科。主要内容是:利用各种电子元件(二极管、电阻、电容、传感器等)研究、设计、测试及制作电子电路,以及完成集成电路、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集成与布局等。

    电子工程容易与电气工程(Electronical Engineering)混淆。电气工程所指代的涵义共分三种:最狭义时仅指电机工程;中等狭义时可指电机工程和电力工程两个领域;广义的电气工程可包括电子工程、电机工程和电力工程。其中,第二种涵义是最为常见的。

    电子工程在广义时隶属电气工程,但通常都独立出来。电子工程与电气工程(第二种涵义)的区别在于,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硬件、电子、微电子、集成电路相关的学科,作为信号用于搭载信号,涉及的电压通常较低;而电气工程更侧重关注电力的产生、输送等方面,常涉及较高的电压。

    电子工程与通讯工程(或称通信工程)也极容易混淆,很多时候——包括许多高等学校自己——都不做区分。实际说来,电子工程所涉及的范畴较通讯工程广,凡是与电子、集成电路相关的领域都可以算作电子工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通讯工程、计算机工程等都可以算是电子工程的子领域。

    就业展望

    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既宽泛又有针对性,通信、电气、电子,乃至机械、计算机行业都可算作电子工程毕业生——凡是少不了使用电路、电子元件的领域,就都会有电子工程师的身影。以美国为例,电子工程专业典型的从业职业及其薪水如下:

    • 电子工程师(Electronics Engineers):$95,250
    • 计算机硬件工程师(Computer Hardware Engineers):$103,980 *(2)
    • 电气&电子绘图师(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Drafters):$58,490 *(3)
    • 电气电子技术员(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ing Technicians):$58,070 *(4)

    注:这里的起薪并非本科毕业起薪,而是全行业的平均薪水。

    课程列表

    传统的电子工程课程主要包括以下领域:电磁场理论、电子器件和电路、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布尔代数、信号与系统、控制系统、通信系统等。

    另外,计算机工程、通信工程(或称通讯工程)、信号处理等都属于电子工程的范畴。

    著名高校

    电子工程领域声誉卓著的学校大多以理工见长,按照排名选校时应主要以电气工程、通讯工程获工程学的排名为主。目前设有电气工程或通讯工程单项排名的常见排名有:QS世界排名、USNEWS美国排名和Times英国排名。

    2013-2014QS世界排名电气工程前十学校:

    排名

    学校中文名

    英文名

    国家

    1

    麻省理工学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美国

    2

    斯坦福大学

    Stanford University

    美国

    3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CB)

    美国

    4

    剑桥大学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英国

    5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ETH Zurich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瑞士

    6

    牛津大学

    University of Oxford

    英国

    7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

    美国

    8

    帝国理工学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英国

    9

    哈佛大学

    Harvard University

    美国

    10

    新加坡国立大学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新加坡

    *(5)

    参考资料:

    (1) Occupational Employment and Wages, May 2012 17-2072 Electronics Engineers, Except Computer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 Occupational Employment and Wages, May 2012 17-2061 Computer Hardware Engineer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3) Occupational Employment and Wages, May 2012 17-3012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Drafter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4) Occupational Employment and Wages, May 2012 17-3023 Elctrical and Electronic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Engineering Technician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5)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2013 - ENGINEERING - ELECTRICAL & ELECTRONIC QS世界排名

    学校列表

    美国

    本科

    综合性大学(非完全列表):

    西北大学 犹他州立大学 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
    凯斯西储大学    

    研究生

    非完全列表:

    西北大学    

    Mon Sep 12 12:15:13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