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他大学生物信息学面试经验汇总

    生物医学信息学

    1. 学生背景:四川大学;面试时间:2010年3月20日;录取结果:Offer

    【申请专业:PhD in Biomedical Informatics】Utah大学在周六(指2010年3月20日)早上对我进行了面试,我申的专业是biomedical informatics, 这个专业因为学的人少,所以出结果很晚。

    面试的内容是:

    1.Why you choose University of Utah?

    2.How did you know our program?

    3.You research interests?

    4.You performance in several math courses?

    面试时间很短,因为当时第一次面试我的时候没有打通电话。【注:该同学NYU面经请见纽约大学生物信息学面试经验汇总第一则】

    (附)个人具体背景及申请经验

    背景:

    • 四川大学,计算机专业
    • 有两个科研:一个国家创新,一个教育部基金
    • Paper:有一篇SCi1.4的第二作者
    • GRE:1250+3.0
    • TOEFL:95
    • 申生物信息的M.S./PhD

    offer:Computational Biology PhD@NYU;Biomedical Informatics PhD@U Utah

    申请经验

    一、选校

    选校是留美申请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而且在留美申请中选校也要耗去很多时间。本人觉得选校还和后面写 personal statement 有很大的关系,并还会影响录取。

    选校的步骤:

    1. 在 peterson’s guide 之类的网站搜索自己的专业,把里面的学校和 program全部记下来,然后去网上一间一间查。

    2. 在每一个学校的 program 里面重点查看申请需要什么材料,deadline 是什么时候,需要什么考试(比如 Sub 之类的)。语言考试的最低成绩是多少等等;

    3. 在每一个学校的 program 里面仔细的查看 faculty 的 research direction,把那些和你方向 match 的记下来(注意:要关注最近发表的文章内容),这样做有两个用处:

    • 个人陈述里面最后写自己目标的时候就写上在这个学校哪个老师的研究最吸引我,我个人喜好的方向是什么;
    • 在材料递交完后,进行套磁也很有目标性。

    4. 根据上面得到的信息,对比自己的条件对学校进行筛选,建议每一个档次的学校都选上 2~3 所,可以集中在某一档次多选几所,最好从 20 到 100 左右都有学校,最后可以选 top10 的冲击一下,但不要抱太大希望;

    5. 最后再筛选几遍,多衡量一下自己的条件和学校是否匹配,建议选定 20~25所学校,除非是大牛不然 20 所是要有的。

    二、准备材料

    1. 弄清 TOEFL 和 GRE 的送分流程和需要的东西,比如有开通了网上银行的信用卡,VISA 信用卡等,建议 T 的送分用网上送分,G 的电话送分。

    2. 推荐信是非常重要的东西,建议大家能找到海外的教师写就尽量找他们写,因为国内的推荐信比较水,而且都是自己写教师签字,加上 PS 自己要写 4份文书,招生委员会的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是一个人写的,这样会给申请抹上一笔不好的颜色。如果实在找不到海外教授,就找几个英语不错的同学,你把中文给他们,让他们进行翻译,这样虽然写的不如海外教授专业,但是也总比冒一个人写 4 份文书的风险小,对申请也没有什么坏的影响。

    3. Personal statement 也是很关键的东西,建议写一道两页,但是千万别超过 2页,我写 PS 的时候,一个美国的教授说,如果超过 2 页就是自传了,人家根本不想看;在 PS 里面要写上自己选择这个专业的兴趣是什么时候培养出来的,自己有什么有关的科研经历,自己做过些什么用什么方法做的。最后写感兴趣的方向和教授,再加上几句套话作收尾。

    4. CV/Resume 也是关键的东西,因为这个东西可以让审材料的人对你的背景一目了然,人家心里对你就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就如同第一印象,建议每一个学校都附一份 CV,虽然有的学校不要但是后面陶瓷的时候也要用到的。

    5. 成绩单的办理越早越好,按照选校的数量办理成绩单,建议多办理几份,因为很多情况下还存在补申学校的情况,再去办要花费很多时间。另外,快递公司是必须要找的,不要图便宜去找 EMS,一定要找 DHL,UPS,FedExp大家去找,因为费用很贵。开始如果材料准备的早,就可以早寄材料,这样省了很多钱,如果到后面要寄得快就得花很多钱。

    三、套磁

    1. 按照选校时确立的教授名单,逐一发邮件,但是前提是要读过这个教师的文章,并对其有很深的了解,在陶瓷信中要写自己对这个教授论文的理解并提出能够改进的地放或者新的思想,还要告诉他你现在在干什么,并附上 CV,最后一定要说如果觉得自己的方向和他 match 的话要 bring my application tothe attention of the committee!

    2. 过大概一周后,就会有教授回信了,有的可能第二天就会回信。一定要和他们保持联系,不仅可以了解审材料的进度,而且也可以尽早的知道消息,拿资助也比较好拿。

    四、等待

    我在这里肯定不是说等待本身了,而是要说等待的心理问题,很多人在此期间性格出现扭曲,包括我本人,神随时处于崩溃的边缘,这当然也和今年的申请形势有关了,2010 的形势不好,以致于出结果的速度非常慢,使人陷入无尽的等待。我现在也不敢说明年会好转,所以在等待中的心态是很重要的,我建议不要天天刷邮箱,最好两天看一次,拖的太长也不好。在申请过程中尽量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玩一玩,最好不要看书,因为会使你随时想到申请。其实上述是我师兄的建议,但是我自己也没有做到,如果跟我一样的话,就去解数学题或者如果喜欢的话打游戏也可以,反正是能消磨时间的事就可以了。我的心理状态在申请中相当的差,找师兄发了很多牢骚,对朋友的态度也不好,所以各位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样的情况下 result 来得也会快一些。

    五、关于生物信息的申请

    生物信息是一个边缘学科,才刚刚起步,美国只有大概 60 所学校建立独立的生物信息学的 program,其他的在 computer science 或者 biology 专业下面,申请这样的学校有风险,因为你将会和其他计算机和生物的申请人处于同一个碰撞域里面,竞争就更加激烈了。但是同时也要关注正在转型的学校,也就是想从这些传统学科脱离出来,建立独立学科的学校,这样的学校很需要学生,所以机会会比较多。另外,要申请生物信息的同学应该在实验室有一定的科研经历,最好有文章,因为生物信息在我们国家只有很少很少的学校有这个本科专业,所以一切经历必须看科研经历,不然单靠自己专业的东西是很难申请的。

    总结

    留美不用多说,最重要的还是确立目标,越早越好。因为留美这条路是很艰辛的,能走完这段路的都该被称做英雄。

    荏苒柔木

    Tue Jul 05 09:18:37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