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

    国家

    加拿大

    州省

    安大略省

    著名学校

    渥太华大学

    卡尔顿大学

    渥太华(Ottawa)是加拿大的首都,全国第四大城市,面积2,779平方公里,位于安大略省东南部,渥太华河南岸,多伦多以东400公里,蒙特利尔以西190公里。现有100多万人口,大概有3万多华人。渥太华亦被华人简称为渥京。

    加拿大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不同,没有将首都城市设为联邦直辖的行政区,但是渥太华的土地管理和城市规划是由国家首都委员会负责。

    历史

    渥太华原是属于亚冈昆部落的加拿大原住民的家园。亚冈昆人将渥太华河称作Kichi Sibi或Kichissippi,意思是“大河”。1800年,企业家菲利门·怀特在渥太华河魁北克一侧建立了第一个欧洲人定居点。怀特发现这条河是介于渥太华河谷与蒙特利尔之间的绝佳木材运输通道,木材加工和贸易使渥太华地区很快繁荣起来。

    1812年战争之后,大量军人家庭在此定居,政府亦致力推动贫困的爱尔兰人向渥太华移民,在此后的几十年爱尔兰移民蜂拥而至。同时,法裔加拿大人也从魁北克南下,大部分人参与丽都运河修建工程或从事木材贸易。

    1832年,约翰·拜上校主导的丽都运河工程竣工,将渥太华与京士顿和安大略湖连为一体,使之成为地区重镇。运河西部是国会山所在地,称为“上城”;而东部介于运河与丽都河之间的地区称为“下城”。嘈杂拥挤的“下城”容易爆发传染病,著名的有1832年的霍乱和1847年的红热病。

    1857年12月31日,维多利亚女王选择渥太华为加拿大省的首都(包括现在的安大略和魁北克)。虽然现代的渥太华是加拿大第四大城市,但在当年,她仅仅是一个木材贸易通道中的内陆小镇,并且距离殖民地的几个主要城市(东部的蒙特利尔魁北克城;西部的多伦多和京士顿)路途遥远。女王的顾问们建议渥太华成为首都之选有两大重要理由:首先,渥太华是唯一具有一定规模、并且位于加拿大省东西部边界地(现安大略与魁北克边界)的城市,定都于此是平衡两个殖民地及其英裔、法裔居民的聪明妥协之举;其次,1812年战争表明,其他主要城市容易受到美国人的攻击,因为过于靠近美加边界。渥太华位于腹地,易于防守,渥太华河及丽都运河使之与加拿大东西部之间交通极为便利。另外两个方面的考虑是:渥太华正好介于多伦多魁北克城之间(距离这两个城市都是500公里),并且城市规模较小,因而不容易受到大规模的暴徒袭击,因为政治动机,以往的首都城市都受到过这种攻击。

    2001年,渥太华与郊区和周边地区小城镇合并,成为规模较大的地区都市。

    地理与气候

    渥太华位于渥太华河南岸,包括丽都河及丽都运河河口。2001年,渥太华市与周边的Gloucester, Vanier, Nepean, Orléans和Kanata合并。渥太华河北岸的加蒂诺Gatineau市属于魁北克省,也被视为首都地区的一部分。

    渥太华年温差很大,历史记录的最高气温是1986年夏季测到的 +37.8 °C (100 °F);最低是1943年冬季的 -36.1 °C (-33 °F);使渥太华成为世界第二寒冷的首都城市(仅次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

    渥太华冬季为冰雪所覆盖,平均年降雪量为235厘米(93英寸)。一月份的夜间平均气温为-25 °C,考虑风力因素,人体感觉是-40 °C。通常11月至4月为冰雪覆盖。到每年的维多利亚日(Victoria Day)之后,人们才开始户外园艺活动。

    渥太华夏季温暖潮湿,并且时间短暂。七月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6.5 °C,30 °C以上亦非罕见。因为靠近河边,湿度很大,有时闷热异常。

    政治

    渥太华的城市治理乃是由24位议员的渥太华市议会借着相互之间的推选出一位市长[1],而该市的实质权力运作机关为中央的“国家首都委员会”,其管辖范畴有消防、医护、警政、公园、道路、大众运输、下水道工程、污水处理以及固体废物处理。作为加拿大的国都,渥太华的政治意涵远超过实际功能,多数城市传统上都是由自由党所支持,唯独首都不被自由党所控制,这也可能是该地区是个相对较为安定的地区,特别是凡尼尔地区。渥太华成为立法首都是基于1870年的立宪国家之风潮,在艾伯塔省以及萨斯喀彻温省之后,1905年而成为名义上的首都,在1905年到1951年几乎所有的议员都迁居于此地,在1951年到1967年也成立新地区的议会,也可以说从1911年到1967年这漫长的岁月中,渥太华逐步的成为加拿大的中心以及政府所在。

    渥太华本地政治颇为多元化。大部分地区支持自由党,特别是法语人口为主的Vanier和Gloucester中部。渥太华中区通常更加左倾,支持新民主党。南部郊区摇摆不定,西部和南部城区倾向中间偏左,但也定期倒向右翼的保守党。

    交通

    渥太华公共交通系统有924条公共汽车线路和1个轻型轨道列车系统,由市政府负责运营。

    加拿大VIA火车有通往多伦多、蒙特利尔列车。

    运河-丽都运河曾经是连接渥太华河与圣劳伦斯河及五大湖的重要水道。

    经济

    由于是首都的关系,渥太华的公营部门在该市就业人口中占相当大比重,约聘用了110,000人。渥太华另一个就业支柱是高科技行业。她是加拿大的信息科技中心,其中科立尔数位科技、Cognos、Mitel等公司总部都是在渥太华。而一些科技公司,包括北电网络、阿尔卡特、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思科、加拿大贝尔公司、JDS Uniphase等,在渥太华地设有分公司。

    大部分科技公司皆是在渥太华西郊的Kanata地区,而该地又被称为“北方硅谷”。

    人口

    根据加拿大2001年人口普查结果,本地区有774,072名居民,310,132个家庭,其中的210,875个居住于市区。人口密度为278.6人/平方公里。

    教育

    渥太华大学

    卡尔顿大学

    亚岗昆学院

    本地媒体

    渥太华公民报

    节日

    渥太华龙舟节

    郁金香节

    冰雕节

    室内音乐

    国际动画节

    体育

    职业冰球:渥太华参议员队

    参考资料:

    (1) 渥太华 维基百科


    Tue May 06 17:01:27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