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

    常见学位

    BS、MS、M.Eng、PhD

    典型职业与薪水

    轮机工程师及造船师:$96,140 *(1)

    签证敏感度

    中等

    高中课程准备

    理科

    所属专业领域

    工科

    海洋工程(Marine Engineering)包括船舶工程和海岸、海事建设工程。可以说,一切船舶、舰艇、潜艇、汽艇等,以及一切水面、水下及海岸建筑(包括管道、水下隧道、海上石油钻井、海面建筑物等)的开发、设计和建造工程都属于海洋工程的范畴。狭义的海洋工程单指船舶工程(也即造船工程)。

    海洋工程(Marine Engineering)容易与海岸工程(Offshore Engnieering)、海事工程(英文:Maritime Engineering或Ocean Engineering)混淆。一般来说,海洋工程包括海岸工程和海事工程,外加船舶工程;海岸工程和海事工程是海洋工程的两个分支专业。但有时海洋工程也仅指船舶工程,也有的学校设有单独的船舶工程或海洋工程与船舶设计(Marine Engineering and Naval Architecture)专业;然而有时海事工程也等同于广义的海洋工程——包括造船、海事、海岸建设等一切海洋相关工程。

    上述这些细节的区分,主要跟学校的学科设置有关,目前尚未有统一的命名规范。此外,英文的“Ocean Engineering”和“Maritime Engineering”也常被译为“海洋工程”,此时就更需注意了。选校时,应注意自己所选的海洋工程到底是包含何种内容,因为船舶工程一般来说是属于签证敏感的专业,而海事海岸建筑专业并不是。

    就业展望

    根据所学专业方向,海洋工程专业的学生通常可以进入造船业、海事运输业以及海事勘探、海上作业、石油、海岸及海底建设等领域工作。主要学习造船的学生,进入的是造船业,主要职位为海洋工程师和造船师;主要学习海事建设的学生,进入的是海事海岸建设领域,主要指职位为土木工程师

    以美国为例,该专业典型从业职业及薪水如下:

    参考资料:

    (1) Marine Engineers and Naval Architect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 Civil Engineer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学校列表

    美国

    本科

    综合性大学(非完全列表):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 弗吉尼亚理工学院 德州农工大学
    史蒂文斯理工学院 佛罗里达理工学院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罗德岛大学    

    研究生

    非完全列表:

    佛罗里达大学 佛罗里达理工学院 史蒂文斯理工学院
    罗德岛大学 缅因大学 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
    弗吉尼亚理工学院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新罕布什尔大学
    迈阿密大学 特拉华大学  

    Sat Sep 27 17:04:22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