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茨茅斯

    坐标

    50°49′N 1°05′W

    地区

    英格兰

    昵称

    “庞贝”(Pompey)

    城市格言

    上帝点燃了我们的方向(Heaven's Light Our Guide)

    人口

    市区人口

    205,400(2011)

    面积

    面积

    40.25km2

    著名学校

    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朴茨茅斯(Portsmouth),又译朴茨茅夫,别名庞培(Pompey),位于英国英格兰东南部汉普郡,南临索伦特海峡,拥有城市地位,英格兰的单一管理区之一,人口188,500,面积40.25平方公里,人口密度4,683每平方公里,只比英国首都伦敦略低一点(4761人每平方公里)。

    朴茨茅夫南临索伦特海峡,对岸是怀特岛,东、西、北被汉普郡包围,波特西岛(Portsea Island)是朴茨茅夫最大岛。朴茨茅夫以东北103公里(64英哩)达英国首都伦敦。著名的朴茨茅斯大学位于该市。

    历史

    朴茨茅夫建城时间悠久,1191年英国国王理查德一世(“狮心王”Richard the Lionheart,1157-1199)即在波特西岛上筑城设镇,1496年海军造船厂在此设立,1540年起成为英国皇家海军基地。

    几个世纪以来,一直以其英国皇家海军港口的地位而著名。二战敦刻尔克大撤退中,盟军部队主要撤退到这里。而这里后来亦成为盟军策划诺曼底战役的地点,艾森豪威尔和伯纳德·劳·蒙哥马利将盟军最高司令部设于朴次茅斯市北,遗址现时保留下来供人参观,当地亦有诺曼底登陆纪念博物馆。英国皇家海军最重要的朴次茅夫海军基地亦位于此城。

    名船胜利号和玛利玫瑰号现保留于朴茨茅夫,供人参观。

    地方沿革

    朴茨茅夫的范围不断扩张,至1904年,整个波特西岛都属于朴茨茅夫。朴茨茅夫在1920年、1932年分别扩张北部的内陆范围。《1972年地方政府法案》在1974年4月1日生效,朴茨茅夫成为汉普郡的非都市区(Non-metropolitan district)。1992年成立的英格兰地方政府委员会(Local Government Commission for England)建议朴茨茅夫成为单一管理区,不再是非都市区,在1997年4月1日生效至今。

    汉普郡既是非都市郡,又是名誉郡,而朴茨茅夫是单一管理区。如将汉普郡看待为非都市郡,朴茨茅夫不属它的一部分;如将汉普郡看待为名誉郡,朴茨茅夫行政上仍属它的一部分。

    地理

    朴茨茅夫南临索伦特海峡,对岸是怀特岛;东、西、北被汉普郡包围。朴茨茅夫的北部与温切斯特区相邻,是大不列颠岛的一部份;南部是呈五边形的波特西岛(Portsea Island,朴茨茅夫最大岛),南、北部隔着一条很窄的海,有桥连接。波特西岛以东是哈文特区的海灵岛(Hayling Island)。波特西岛以西是向东南延展的半岛-戈斯波特。

    附近城市

    以下列出朴茨茅夫附近的大城市(方位以朴茨茅夫为量度点):

    城市

    方位

    距离(公里/英哩)

    备注

    伦敦(西敏宫)

    东北

    103 km

    64 mi

    英国首都

    纽波特

    西南

    18 km

    11 mi

    怀特岛郡治

    南安普敦

    西北

    24 km

    15 mi

    位于汉普郡

    普尔

    西南偏西

    64 km

    40 mi

    位于多实郡

    伯恩茅夫

    西南偏西

    57 km

    53 mi

    位于多实郡

    布赖顿

    67 km

    42 mi

    位于东萨塞克斯郡

    伊斯特本

    97 km

    60 mi

    位于东萨塞克斯郡

    斯劳

    东北偏北

    86 km

    54 mi

    位于伯克郡

    雷丁

    74 km

    46 mi

    位于伯克郡

    古尔福德

    东北

    61 km

    38 mi

    萨里郡郡治

    奥尔德尼岛

    东北

    61 km

    38 mi

    海峡群岛最北岛屿,属根西岛

    *(1)

    参照资料:

    (1)Portsmouth Wikipedia


    Fri Jun 20 12:11:43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