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尼阿波利斯

    坐标

    44°59′N 93°16′W

    国家

    美国

    首府

    圣保罗(Saint Paul)

    最大的城市

    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

    昵称

    “湖城”、“双城”、“小苹果”

    格言

    永不止步(Forward)

    语言

    英语

    人口

    市区人口

    382,578(2010)

    人口密度

    2,710.1/km2

    面积

    面积

    151.3 km2

    海拔

    平均海拔

    264m

    著名学校

    明尼苏达圣玛丽大学

    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

    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又译明尼阿波里斯、明尼阿波利、明尼阿波里、明尼波里斯。是美国明尼苏达州最大的城市,该州东南部亨内平县的县治。该市位于密西西比河的两岸,明尼苏达河与密西西比河汇流点以北,紧邻明尼苏达州首府圣保罗,两市合称“双子城”,一同构成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都会区的核心。该都会区拥有约360万居民,位列美国第16大都市区。美国人口统计署估计2005年该市人口为377,392人。明尼阿波利斯市议会估计该市2006年人口为387,970人。

    明尼阿波利斯是一个水资源丰富的城市,拥有20处湖泊和湿地、密西西比河河滨,以及众多的溪流与瀑布。

    明尼阿波利斯在历史上曾是世界的面粉工业之都和重要的伐木业中心,如今,该市仍然是芝加哥西雅图之间广阔区域最重要的商业中心。明尼阿波利斯也拥有众多吸引着创作者与观众的文化机构,涉及戏剧视觉艺术、文学和音乐各个领域,其中著名的格斯里剧院(Guthrie Theater)是纽约百老汇以外的地方剧院的先驱。该市还拥有多样化的人口,长期以来形成了通过公共社会改良规划或私人的善举来支持慈善事业的传统。明尼阿波利斯也是公共园林系统的典范,每个家庭到公园的距离都在800 米之内。

    该市名称“Minneapolis”的命名者是该市第一位学校教师(schoolteacher),他将达科他语中表示水的词“mni”和希腊语表示城市的词“polis”组合成该市的名称。明尼阿波利斯的绰号是“湖城”和“面粉城”。

    地理与气候

    明尼阿波利斯的历史与经济发展都与水密切相关,明尼阿波利斯的水域面积为58.4 平方英里(151.3 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恰好位于北纬45°线南侧,该市海拔最低处为209米。

    明尼阿波利斯的气候是美国上中西部气候的典型。冬季严寒并且干燥,而夏季温暖,有时炎热,而且常常很潮湿。根据柯本气候分类法,明尼阿波利斯属于夏季炎热的湿润性大陆气候。各种天气情况都会在该市发生,包括雪、冰雹、冰、雨、雷暴、龙卷风、雾等等。明尼阿波利斯历史上记录的最高气温为42.2 °C(1936年7月),最低气温为-40.6 °C(1888年1月)。最多雪的冬天是1983–84年,降雪量达到2.5 米。

    人口

    明尼阿波利斯的居民极为多样化,祖先来自五个大洲。在1850年代和1860年代,明尼阿波利斯的新移民来自新英格兰和纽约,1860年代中叶,新移民来自北欧瑞典、挪威和丹麦。后来,新移民来自德国、意大利、希腊、波兰和东南欧。来自俄国和东欧的犹太人起初主要聚居在该市北部,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大批移居到西郊。亚洲裔来自中国、菲律宾、日本和韩国。有2个族群曾经暂时被美国政府重新安置:1940年代的日本人,和1950年代的印第安人。1970年以后,亚洲裔来自越南、老挝、柬埔寨和泰国。从1990年代起,大批拉丁美洲裔人口和非洲难民(尤其是索马里难民)来到该市。

    进入21世纪前后,明尼阿波利斯仍然延续了欢迎新移民的传统。在1990年到2000年之间,该都市区在国外出生的居民增长了127%。

    经济

    今天,明尼阿波利斯的经济基础是商业、金融、铁路与公路运输、医疗、工业,以及出版、面粉、食品加工、形象艺术、保险、和高科技产业。工业产品包括面粉、金属、汽车、化工、电子产品、电脑、精密医疗设备机械

    艺术

    明尼阿波利斯是美国第三大戏剧市场,人均拥有的剧院则仅次于纽约市,居美国第二位[36],拥有Theatre de la Jeune Lune、幻想剧团、丛林剧团、混血儿剧团、日蚀剧院、Brave New Workshop、明尼苏达舞蹈剧团、Theater Latté Da,和儿童剧团。[37] 1965年,法国建筑师Jean Nouvel为位于明尼阿波利斯的另一个百老汇——格斯里剧院(Guthrie Theater)设计了一座三层舞台的新建筑[38][39]明尼阿波利斯收购并修复了亨尼平大道上的欧菲姆(Orpheum)、州立和潘特吉斯(Pantages)剧院以及电影院,现在用作音乐

    明尼阿波利斯拥有为数一打的大型的艺术、文化、科学与历史博物馆,还有一些较小的美术馆、博物馆,4个大型的芭蕾舞、舞蹈和民间舞团体,以及电影摄制者团体,和无数的戏剧团体。

    教育

    明尼阿波利斯的公立初等与中等教育系统共招收36,370名学生,学区管理大约100所公立学校,包括45所小学、7所初中、7所高中、8所特殊教育学校、8所另类学校、19所契约另类学校(contract alternative school)、5所特许学校(charter school)等。教育署从州立法机关得到授权,负责制定政策,选择学校负责人,监督学区的预算、课程、人员和设施。在家说90种不同语言的学生们使用英语、苗语、西班牙语和索马里语。除了公立学校以外,该市还拥有超过20所私立学校、学院和大约20所附加特许学校(additional charter school)。

    明尼阿波利斯的学院区以明尼苏达大学为主,那里拥有超过5万名在校学生,20个学院。该校成立于1851年,起初是一所预科学校,今天以工程学、应用数学管理学、卫生学和经济学著称,设有140多个研究机构。

    交通

    在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地区,有一半的居民在他们所居住的城市里工作。大多数居民驾驶小汽车,但是在市中心工作的16万人中有60%的通勤者采用每人单独驾驶一辆汽车以外的手段。替代的交通方式受到鼓励。大都市理事会的Metro Transit,经营该市的轻轨系统和大部分公共汽车, 通过“保证乘车到家”计划,提供免费旅行凭证,来消除担心,通勤者可能偶尔遭困搁浅,例如在夜间工作者。

    明尼阿波利斯-圣保罗国际机场(MSP)占地13.7 平方公里,位于该市东南方,介于明尼苏达州5号公路、77号公路、62号公路和494号州际公路之间。该机场开通3条国际航线、12条国内航线、7条包机航线和4条地区航线,并且是西北航空公司、梅莎巴航空公司和阳光乡村航空公司(Sun Country Airlines)的枢纽和总部。

    芝加哥西雅图之间运营的美国国铁的帝国创始者号(Empire Builder)火车,每天停靠在附近的圣保罗中途车站。连接市中心和大湖的通勤铁路线“北极星走廊”,预计在2009年开通,它将利用现有铁路轨道,预计每日将运送5000名通勤乘客。

    医疗与公用事业

    明尼阿波利斯拥有6所医院,其中3所都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列为美国最佳医院—阿博特西北医院、亨尼平县医学中心(HCMC)和明尼苏达大学医学中心。这3所医院都创立于19世纪和20世纪初,创立之初的名称都与今日不同。该市还拥有布里顿物理治疗与康复中心和明尼苏达儿童医院。北部纪念医学中心是一个一级创伤中心的所在地,梅奥诊所位于罗彻斯特,距离该市有75分钟车程

    亨尼平县医学中心开设于1887年,是一所公立教学医院和I级创伤中心,又称为总医院[86],每年接待35万门诊病人和9.5万急诊病人,2006年为其中约18 %的明尼苏达人提供无偿照顾。*(1)

    参考资料:

    (1)Minneapolis Wikipedia


    Tue Nov 18 17:03:12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