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工程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3月17日

    今天到上海面过了ECE@NUS,回来攒一下RP。

    早上是笔试,要求写一篇300-400的作文,题目是现在社会发展了,大家有很多压力,讨论一下你们国家的几种压力来源。时间是1小时15分钟,本来以为很宽松的,就先打了一遍草稿然后往上面抄,结果一直抄到最后一刻才抄完。

    经验就两小条:一是要自己带深颜色的笔,二是要自己带一个书什么的垫着写,因为是酒店的桌子,有台布。

    然后一个教授就上来讲了一番话,介绍NUS的一些基本情况,然后下面的学生提问题。有几点是我原来不知道的:

    1、第一年工资涨到2000每月了。

    2、PhD的第一年要修6门课,然后通过一个QE,过了以后工资涨到2500。QE大概是两个部分,一个是成绩之类的,一个是提一个研究计划。

    3、工程学院的PhD毕业率基本上达到99%(巨汗)

    4、导师决定你的一切,而且不是你选择导师,是导师选择你。之所以能参加面试的,都是已经有导师选了的。

    下午由于很多人没有来,重新改了一遍时间。我的面试提前了1个小时。我们的面试官在上午的时候看就觉得比较严肃,其他两个系的面试官都经常笑,只有他一直板着脸。

    我进去之后,他就问了我3个问题:

    1、描述一下你的学校

    2、你学的专业和你的研究方向不太一样,为什么?

    3、你申USA了么?如果USA要你,你如何选择?

    全程他没有多说什么,开始想问一些专业问题,但发现他和我的方向差得太远,就没有问下去,一直是我在说。

    接着就是我问了几个问题。结果如下:

    1、结果6周内通知,不是学院或者导师决定的,而是校方管奖学金的部门决定的。导师只能动用自己的资金找学生,因为PhD的工资都来自于政府拨款。

    2、老师招学生没有上限,如果想的话招50个都行。我汗,然后问那怎么带得过来啊?答曰导师基本上不怎么带学生的!

    3、当PhD的话要当TA的,一周工作3小时。

    以上尤其是第2条,可能还是导师的个人意见。

    所以结束后没有太多感受,因为这个仁兄一直很严肃,所以不知道他觉得怎么样。我自己觉得该说的都说了,也没说什么特别出糗的话。

    研究型硕士

    1. 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2010年3月5日

    NTU,NUS面试完了

    先面的NUS,就先说说NUS的吧。

    早上九点开始写作文,是先看一篇文章,再结合文章和自己的经历用一小时十五分钟写一篇四百字的作文。

    经验:不要以为一小时十五分钟有多长,一定要抓紧时间写,我就是没有抓紧时间,作文悲剧了,因此对NUS抱的希望不大。

    接下来的面试被安排到下午的第二个。

    先让你总结一下上午的作文。

    问的问题除了一些常规的,比如你家乡在哪,NTU和NUS选哪个,有朋友在新加坡吗,毕业设计等。

    还有一些我觉得主要是针对个人情况而言,比如说你家乡在四川,他们可能会让你聊聊地震时你家的情况。

    经验:随机应变能力很重要。【注:该同学NTU的面试请见南洋理工大学电气工程面试经验汇总研究型硕士申请第一则】

    荏苒柔木

    Mon Jul 04 18:52:44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