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

    数学家(Mathematicians)

    基本学位要求

    研究生

    平均年薪

    $101,280 *(1)

    薪水范围(25%-75%)

    $70,890-$122,840 *(1)

    典型专业

    应用数学数学

    工作经验要求

    岗前培训

    从业人数

    3,250人*(1)

    十年岗位增数

    500人*(2)

    十年岗位增幅

    16%(与平均水准相当)*(2)

    产业最集中

    弗吉尼亚州

    从业人口最多

    加州

    认证机构

    美国数学协会*

    注:

    (1)薪水范围(25%-75%)表示:50%的从业人员的薪水位处该薪资水平段之间——25%低于该水平,25%高于该水平

    (2)岗前培训表示:该职业从业人员被公司录用后,正式上岗或获得熟练技能前所需的培训状况。

    (3)十年岗位增数表示:2010-2020年该职业预期将增加的就业岗位数,同理“十年岗位增幅”

    (4) 美国数学协会(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并非数学家职业认证机构,它较关注大学教育,由学院和高校教师、毕业及未毕业的大学生,和数学家、科学家组成的。

    工作内容

    数学家(Mathematicians)运用高级数学和技术来发现新的数学原理,理解现有原理之间的关系并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数学家一般分为应用数学家和理论数学家,前者主要是运用理论和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如分析新药物的药效或者新发动器的气动特性;后者则辨别为解释清楚的难题,并努力解决之。虽然他们经常只注重基础理论,但他们发现的理论其实是许多科学和工程领域取得成就的重要一部分。

    非正式数学家的职业也会经常用到数学技能,如工程师、计算机科学家物理学家和经济学家广泛运用数学。一些职业如统计学家、精算师和操作研究分析员是数学分支领域的专家。*(4)

    工作环境

    数学家一般在联邦政府和私营科学工程研究公司工作。一般是同工程师、科学家和其他专家一起工作,因此工作时间也要遵守其他的规定。

    从事高等教育的数学家通常要兼顾教学和研究的任务。许多搞学术的数学家要么自己做研究,要么与其他数学家合作做研究。合作者要么是同一所机构的,要么来自不同的地方需要电子通讯。在学术环境中的数学家经常会得到研究生的帮助。*(5)

    入职门槛

    大多数的数学家要获得研究生学位,有些职位也会接受最高学历是学士学位的学生。

    若要供职于联邦政府,至少要满足数学专业或数学专业重要分支课程的学士学位;同样条件的学生满足州的认证要求,也有机会成为中学或高中的数学教师。

    若供职于私营企业,一般需要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

    取得硕士学位一般在学士学位的基础上多两年的时间。这样的学历足够从事应用数学的许多职位。然而,大多数人在取得硕士学位后并不从事数学领域的职位,而从事与其相关的领域,包括计算机科学统计学,其职位一般称作计算机程序员、系统分析师、系统工程师和统计员。

    若要供职于学院或大学,需要取得博士学位,通常是在学士学位的基础上花上5年的时间学习。*(3)

    就业展望与薪资

    2012年5月美国数学家从业人数最多的5个州如下:

    State

    Employment

    Employment per thousand jobs

    Location quotient 

    Hourly mean wage

    Annual mean wage 

    California

    820

    0.06

    2.28

    $45.05

    $93,710

    Virginia

    560

    0.15

    6.18

    $51.47

    $107,070

    New Jersey

    320

    0.08

    3.35

    $65.75

    $136,760

    Illinois

    250

    0.05

    1.81

    $37.80

    $78,620

    Washington

    160

    0.06

    2.27

    $54.35

    $113,040

     

    2012年5月美国数学家从业人数分布密度最大的5个州如下:

    State

    Employment

    Employment per thousand jobs

    Location quotient 

    Hourly mean wage

    Annual mean wage 

    Virginia

    560

    0.15

    6.18

    $51.47

    $107,070

    District of Columbia

    60

    0.09

    3.51

    $56.29

    $117,070

    New Jersey

    320

    0.08

    3.35

    $65.75

    $136,760

    Washington

    160

    0.06

    2.27

    $54.35

    $113,040

    New Mexico

    40

    0.06

    2.24

    $53.60

    $111,480

    注:Location quotient:产业集中指数,其数值是该州该产业的从业人数的比重与全美平均水准的比值,大于1代表该州该职业每千人从业人数比例高于全美平均水平,反之,小于1则代表其低于全美平均水平。公式:(Employment per thousand jobs)/[Σ(Employment per thousand jobs)/50]*(1)

    2010年-2020年十年间美国牙医的从业人数预计将增长16%,与所有职业从业人数增长的均值大致相当。先进技术使得收集和处理数据更加容易,大量的数据需要更多的数学家来分析。

    在未来数学家的职位很少,竞争颇为激烈。

    取得数学专业博士学位的学生数量将继续超过大学内提供的教员的职位。因此,许多毕业生需要找企业或政府相关职位。与数学相关领域,且要求有很强数学背景的领域,比如工程、计算机科学物理或者运筹分析等,会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拥有数学专业硕士学位的学生应该在应用数学领域找准机会,尤其是日益发展的云计算领域。

    主要工作机会还是在私企。*(2)

    参考资料:

    (1) Occupational Employment and Wages, May 2012 Mathematician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 Mathematicians-Job Outlook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3) Mathematicians-How to Become a Mathematician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4) Mathematicians-What Mathematicians Do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5) Mathematicians-Work Environment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Mon May 05 18:09:48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