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圣安东尼奥分校生物PhD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1月30日

    UTHSC-San Antonio,感觉自己太紧张,而且最后也没问给offer去不去,只是让我别紧张,说可能要等几周,两周前面了indiana也被拒了,祝大家好运了!

    上来小米介绍了一通,居然有5个faculty同时面,有的问题记不清了,老外的话真听不懂,特别是说人名时。

    P1: Could you describe your current research work?

    我:……

    P1:有个教授和你做的相关,你听说过吗?

    我:没看过他的research area

    P1:OK.then what is your interest? and is there any faculty you are interested in? 说了两个,还问我他们是干嘛的?

    P2: why you choose UTHSC-SA?

    回答完说我回答的很好。

    P2: 在哪个城市?

    我说在上海又问现在天气如何,好像有storm之类的,

    P3: 关于我发的一篇文章的情况。

    我介绍了哪些是我做的,

    P4:说说你做TA都干了啥?

    P5:你有啥问题要问吗?

    然后就结束了,叹自己口语不行啊,特别是第一次和老外打电话,搞得一开始就很紧张啊。

    2. 学生背景:上海交通大学;面试时间:1月30日

    11点四十准时打过来的,前面打了两盘KOF 缓解了下心情。

    4个教授轮面的——

    Q1:How did you got to know our university?我说从网上搜的

    Q2:Why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san antonio?这个问题很重要,后来又问了我一下,说我前面给的4个理由太brief了。

    Q3:Your career plan?我说要做研究做教授。

    Q4:Tell me about your research experience?我问他你手上有我CV吗,他说没,让我说。然后我就把背好的balabalba说了一通,估计他也没咋听。

    Q5:有哪个教授你感兴趣的,你联系了么?我说有三个,然后我写了email给谁谁谁,他让我apply to admission committee

    Q6:还申了哪些学校?我如实回答了6所

    然后让我问问题:

    我说:你们学校现在cancer research 的现状是啥,然后给比较下各个学校的情况。

    他:balabala说了一大堆,说和那些stanford等私立的不好比,但是我们投了很多钱在里面。然后问了下啥时候出结果,他说要几个礼拜。

    总共15分钟多点的时间吧,很紧张,感觉说的很不流利。希望结果还行吧。虽然学校排名比较后,但是听去的学姐说还不错的样子。能给我offer我也定心了。

    3. 学生背景:北京大学;面试时间:1月29日

    很模式化的面试,问题都见过

    约好10:20,基本准时.先是小米介绍,然后就是三个教授先后自我介绍,因为事先不知道他们都是谁,所以名字基本都没听清楚.

    P:Good morning

    S:good morning, acturally it is evening here

    P:good evening

    P: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S:——事先准备过,赶紧说了一通

    P:问了一个好像是关于美国文化的问题,没大听清,胡乱说的

    P:Have you ever traveled aboard before

    S:No,

    P:又问我travel过没有,在china.

    S:yes, (祖国那个大好河山呐,扯一通)

    P:你的PS写的很好,RL里对你英文评价也很高,为啥GRE Verbal那么差?

    S:狂汗,解释一通

    P:说说你的research work

    S:说了一下第一个research project,还解释了一个化学的缩写术语,prof.是生理的,不懂,哈哈!

    P:问第二个research project的东西,比较细,问了实验方法和检测指标

    S:…

    P:做过TA没?

    S:做过,blah,blah

    P:班上有多少学生?

    S:20左右

    P:申请过其他学校没

    S:申了,如XX,XX,XX等,其中XX已经给我offer了,不过您那儿还是我的better choice

    P:XX要你啥时给答复?

    S:二月中三月左右,希望你们能快点儿给答复

    P:联系过program里的教授没有,对哪个教授比较感兴趣?

    S:对Prof.XXX

    P:你有啥问题问我们?

    S:问了大俗问题,climate,

    P:its warm there, 如果你喜欢warm比较好,这儿没有雪.

    S:我喜欢warm weather,我们这儿很冷,刚下了雪,半个中国都被冻住了(还为自己的联系实际得意呢,老外压根没懂言外深意)

    总共持续了20分钟左右,基本上就这些,没有想像中的紧张,三个prof.开了handfree面,听见笑声一片.问题都是见过的,祝自己,也祝大家,好运!

    4. 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2012年2月9日

    找了些面经,对应着准备了一下。UTHSCSA让提供座机号,我们家电话是移动的,就写上邻居家座机号。

    晚上九点多就去邻居家等着。直到快11点还没动静,以为可能就不打了。结果突然手机响了,一看是+0开头的,立马带上耳机,开接。

    有四位面试老师,一开始分别每人问了一个问题。

    第一个是让说下research experience。后面的三个就是分别问了下我做的三个projects的问题。

    应该是对应着我的CV问的问题,比较简单。

    一紧张说话就快,然后吐字什么的就不清楚,所以期间不断让自己尽量慢下来清晰的表达。

    有两次没听清,就sorry,I did not get your point/ You lost me.老师都挺不错,直接换了简单点的表达,而且特意慢下来。

    然后问我有什么问题。

    我说我比较喜欢马刺啊,你们那看NBA现场方便不。然后那面有个老师就很兴奋,说了一堆。我完全没听,因为就在使劲想多想点问题,多拖点时间。

    第二我问治安怎么样,老师说很不错,他就全家都住那附近。

    第三录取了的话,能否都得到足够的奖学金供日常开销神马的。老师说什么同样没怎么注意,

    就听到个不用付学费。不过他们家都不要申请费,成绩什么的也不需要寄,应该是不差钱。

    第四我问他们面试的主要目的是啥,看看口语怎么样,了解下我的科研还是光是聊聊。老师说科研。

    然后我就没问题了,我说,哎呀,第一次面试,比较紧张,表现的不好。

    那老师安慰性的说,挺好的,impressed by 你简历上的科研经历,感觉你到我们院哪个系都应该可以的。

    然后就good night,have a nice day.bye.哎,总共才16分半。当时竟然忘了手机能电话录音了。

    荏苒柔木

    Fri Jul 01 10:46:35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