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高科物理PhD面试经验汇总

    物理PhD

    今天上午巴黎高科面试,面试地点是东南大学的榴园宾馆。面试八点半开始,轮到我的时候差不多已经十点多了。

    我的面试官有三个。一个头发花白的老者,一个络腮胡子,还有个没什么明显特征的中年

    男子。

    上来先问传统问题-why France? why ParisTech? the future plan....我就把PS里的内容又说了一遍。然后就问笔试难不难?我说总体上不难,但有些问题我没做出来,主要是因为我复习的不太好。他们又问你现在的Major是什么?我说我学的是物理,后来选专业选了生物物理。于是他们揪住生物物理问了很多问题。那个络腮胡子说生物物理现在还处在研究阶段呀。我回答说虽然大部分人搞研究,但生物物理也是有实际应用的,比如制备新型材料、制药等等。(我瞎说的,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我就不清楚了)他又问你现在在做什么,modeling吗?我说是的。那你做过实验吗?我说现在还没有做过有关生物物理的实验研究,但未来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希望做实验的。旁边那个老者又问,你学过化学吗?我说我学过General Chemistry(大化)。

    然后他们问我有没有申美国的学校?我说我申了几所。他们让我说出具体申请了哪几所,我就随便挑了几个说了一下。络腮胡子问你是去美国读PHD吗?我说是的,因为物理系的同学几乎都申PHD。

    然后中年男子又问:法国和美国让你挑的话你会选哪一个?我说我会选择法国,因为我英语不太好。不过话刚出口我就后悔了。果然这些人抓住这点对我狂轰乱炸。那个中年男子说既然你没学好英语,那你怎么知道你会学好法语?我说我会do my best...他又问你学过法语吗?我说没学过。那你准备什么时候学?我说明年。络腮胡子一皱眉说,半年是不可能学好法语的。我说我的学长都是这样干的。他接着说那些人学半年法语是不会达到fluent这种程度的。他一脸严肃的说,如果你法语学不好的话生活上学术上都会很吃力,有些高科的学生因为法语不合格而failed。而且法语不好的话将来找工作也很难。汗,语言问题纠结了半天,这是我面试中最囧的一部分。

    然后他们接着问你看过高科的网站吗?都看了哪些学校?我说我看过高科的网站,不过只看过Mines的。他们接着问scholarship的问题:没奖学金你来吗?我说我家里穷,不给钱就没能力去。中年男子问你准备申国奖吗?我说可以申国奖。后这些人的提问就结束了,问我还有问题没?我就象征性的问了问什么时候出结果,在法国生活费高不高之类的问题。

    然后我就出来了,面试时间大概20多分钟。总体感觉面的一般,有些问题回答的不是很好。

    荏苒柔木

    Fri May 24 15:22:18 CST 2019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