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统计学面试经验汇总

    统计学

    1. 申请专业:统计学PhD;学生背景:背景大学;面试时间:2009年2月13日

    今早9:30左右打来的,一上来还叫错了人家的名字。是个印度的associate professor,但是口语听得很清楚。伊先问我有没有打扰我睡觉,我说没有,说寒假一直都早起(事实是每天都睡到十一点多。

    伊又问我有没有拿到别的offer,我说没有(这个倒是真的)。然后伊就让我提问题,我就问了事先准备好的四个问题。

    最后说下周早些时候能有最后决定,并且nice talking to you.整个过程六分半左右,可以说是闪电般的速度。

    一开始很紧张还有些结结巴巴的,而且爸爸还在旁边偷听。但后来人家都一直没有问刁难的问题,就很放松了。

    2. 申请专业:统计学PhD;学生背景:背景大学;面试时间:2月2日

    本以为stat方向一般没有interview,假期里老老实实等offer或者rej就可以了。没想到前两天UMich的一位教授email说想跟我随便聊聊。于是就有了如下的对话。(其实也算不上是面试,按教授的话讲就是一个informal chat。还有一点让我比较吃惊的是UMich统计系申请的deadline是Jan 15th, 结果一月底就有chat了,看来他家效率的确很高)

    一共20分钟,从22:30—22:50。聊的内容非常普通,基本上就是他按着我的CV问了一遍,中间穿插一个问我目前对什么感兴趣的小问题。这些自然都早有准备,流利的blablabla。

    这里提醒一下申请了UMich统计系的xdjms,据这位教授讲,他家已经审了一些材料,其中一些申请的结果很快就会有。SMS和YPJH的xdjms可以向系里的秘书询问一下自己的情况。印象中umich统计系的秘书特别热情,效率又高。

    最后提一句,这位教授叫Yves Atchade, 来自贝宁(西非的一个国家。第一次听说这个国家),是committee的成员,看照片是一位很可爱的黑人小兄弟。聊得时候听得出他反倒很紧张,可能他没什么经验吧。

     

    生物统计学

    1. 申请专业:生物统计学硕士;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2月27日

    面我的是个中国人,不过这个是突袭电话,我完全没准备。当时周围环境特别恶劣,信号不好,宿舍外面很嘈杂,我好几次没听清楚,他也听到嘈杂的声音所以也不介意。

    P:你为什么想学XX方向?

    I:我说了一些比较personal的reason,提到了一些细节的人啊事儿啊啥的

    P:具体说说那个人那个事儿(他似乎在求证有没有这个人这个事儿)

    I:……

    P:你想研究什么领域?

    I:没有清晰的概念,因为前一两年是上课,所以希望多学点儿东西再决定。

    P:没关系没关系,反正MS不用research都是上课(这里说明一下,这个面试是面RA/TA的,之前已经发了admission)

    P:你会编程吗,会什么软件,变过最长的程序有多长?

    I:(顿时无语)

    P:Do you mind being a TA

    I:No!

    后来又聊了很多乱七八糟的我记不太清楚了,有天气啊,生活啊,PhD啊之类的

    P:That's it,good luck

    I:Thanks for calling!

    总共面了30多分钟。

    荏苒柔木

    Thu Jun 23 10:35:33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