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常见学位

    BS、BA、MS、PhD

    典型职业与薪水

    信息系统科学家: $103,670 *(2)

    签证敏感度

    高中课程准备

    理科

    所属专业领域

    理科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缩写GIS)属于信息系统的一个分支,是一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结合地理学与地图学的综合性学科,是用于输入、存储、查询、分析和显示地理数据的计算机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可以分为以下五部分:

    • 人员,是GIS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开发人员必须定义GIS中被执行的各种任务,开发处理程序。 熟练的操作人员通常可以克服GIS软件功能的不足,但是相反的情况就不成立。最好的软件也无法弥补操作人员对GIS的一无所知所带来的负作用。
    • 数据,精确的可用的数据可以影响到查询和分析的结果。
    • 硬件,硬件的性能影响到处理速度,使用是否方便及可能的输出方式。
    • 软件,不仅包含GIS软件,还包括各种数据库,绘图、统计、影像处理及其它程序。
    • 过程,GIS 要求明确定义,一致的方法来生成正确的可验证的结果。

    GIS属于信息系统的一类,不同在于它能运作和处理地理参照数据。地理参照数据描述地球表面(包括大气层和较浅的地表下空间)空间要素的位置和属性,在GIS中的两种地理数据成分:空间数据,与空间要素几何特性有关;属性数据,提供空间要素的信息。

    地理信息系统(GIS)与全球定位系统(GPS)、遥感系统(Remote Sensing)合称3S系统。

    一个地理信息系统即是一种具有信息系统空间专业形式的数据管理系统。在严格的意义上, 这是一个具有集中、存储、操作、和显示地理参考信息的计算机系统。例如,根据在数据库中的位置对数据进行识别。实习者通常也认为整个GIS系统包括操作人员以及输入系统的数据。

    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能够应用于科学调查、资源管理、财产管理、发展规划、绘图和路线规划。例如,一个GIS系统能使应急计划者在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较易地计算出应急反应时间,或利用GIS系统来发现那些需要保护不受污染的湿地。*(1)

    就业展望

    地理信息系统属于一门新兴科学,是城市数字化的支撑技术之一,其核心是开发和使用GIS软件,其毕业生主要前往GIS软件公司或政府部门工作。以美国为例,GIS专业毕业生的典型从业职业及薪水如下:

    信息系统科学家(Information Research Scient): $103,670*(2)

    信息系统经理(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rs):$129,130 *(3)

    程序员(Computer Programmers):$78,260 *(4)

    软件开发师(Software Developers):$93,280 *(5)

    参考资料

    (1) 地理信息系统 维基百科

    (2)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Research Scientist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3)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Manager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4) Computer Programmer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5) Software Developers, Applications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学校列表

    美国

    本科

    综合性大学(非完全列表):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 华盛顿大学 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
    乔治华盛顿大学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 宾州印第安纳大学
    蒙大拿州立大学 德州农工大学 密苏里大学


    研究生

    非完全列表: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 佐治亚理工学院 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 乔治梅森大学 密歇根理工大学
    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郡分校 波士顿大学 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
    亚利桑那大学 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 威廉玛丽学院
    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 丹佛大学  

    Mon Sep 29 20:43:57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