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学化学工程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学生背景:不详;面试经验:2010年3月5日

    话说3号收到邮件说5号下午面试,上网搜了一下面经,稍稍准备了一下。

    下面说一下电面的经过,邮件通知是2点到4点,等到2点40,电话终于来了。是个女的,她介绍自己说了一长串,话说我没有仔细听……没有什么口音,很容易懂,很nice。

    问的都是经典问题——

    1. 自我介绍

    2. 因为我正在实验室打工,问了做什么工作,然后问本科的研究是什么

    3. 对NTU的了解

    4. 为什么要申phd,希望研究那些方向

    5. 什么时候可以去新加坡

    6. 有没有申请其他学校,香港,US?

    7. 如果同时有这3个地方的offer,怎么选择?

    然后她就问我有没有问题,我问了一个is there another interview,她回答没有,并且主动说一般一个月左右出最终结果。然后我没有问题,互道byebye,结束。

    整个电面时间比较短,10分钟不到,不知道这是好是坏。这是我第一次电面,也是申请以来除了rej的第一个消息希望会有好结果吧!

    2. 学生背景:211学校;面试经验:2009年12月31日;录取结果:Offer

    之前套过一个CBE的一个教授,然后说可以have a try, 但是not very sure. 之后小秘给我发邮件说了一些关于申请的连接,然后我就申请了。昨天教授来北京面试,直接在酒店的lobby,之前准备了一些面试的材料,就是一些个人信息,研究兴趣,教授的文章研究了两篇,还有就是自己的CV和PS熟悉了一下,本来还很紧张的,但是说实话昨天北风那个吹啊,吹得我冷得不行,所以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没有心思关心面试问题了,只是感叹酒店真暖和,真明亮!

    然后等了大概20分钟,教授的小秘带我去教授的酒店房间,见面的时候就觉得老师人很好,我问是用中文呢还是英文?因为小秘一直用中文跟我说话的,教授说english, 然后就是总体面试

    P:你带CV没有?我看一下。

    M: 带了,然后教授看的时候我问了她一些关于她的研究方向的问题.

    P:你的研究跟我现在招收的方向不是很MATCH, ,你做的具体的是什么?

    M:讲了自己的研究项目和关于paper的一些东西。

    P:教授说确实跟我的这个不一样,这样子的话你过去做科研会比较的累,但是我还有另外的一个跟美国学校的合作,你看看申请一下吧。给了我一个申请的过程的讲解。说那个跟你现在的很match.你就申请这个吧。

    M:感激一番,然后说会不会过了截止日期啊?

    P:还没有,你抓紧时间。

    M:我说好的。然后闲聊说了一下自己家里面的情况

    P:介绍了一下关于这个项目的研究还有奖学金的问题,说比现在的奖学金多一些。会对你比较有帮助。然后又看看CV,说GRE的Analytical Writing低 。说到时候要写个recommendation letter 说一下才可以。

    M:是啊,解释了一下考试的分数问题。然后忽然提到自己申请了SINGA。

    P:这个不是很好申请,因为一般对于中国的学生给的奖学金少。

    M:其实今天早上收到拒信了(这也算是在坛子报自己的第一封拒信吧)

    P:申请美国的学校没有

    M:实话实说申了,然后聊到教授也是在美国学习的。我真的很实诚!虽然之前看坛子上说不要提自己申请美国了,但是我还是说了,觉得不该撒谎。

    P:一般选NTU作为第一选择的话被NTU录取可能会比较大, 我就后悔自己的实诚了,(我爸爸经常教育我说:你啊,就是脑袋不转弯,有时候呢,跟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不要一根筋,跟谁都说一样的话,社会很复杂,虽然不要耍手段,但是在社会上必须学会一些生存技巧,否则自己吃亏的。我真的后悔没有听爸爸的话啊 我又扯远了。)因为奖学金还是有限的,所以会尽量让首选的人先拿到奖学金。

    M:是的,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我就是不怎么会说话,汗!

    之后就是问什么时候能够知道结果,教授说我尽量在一月份的时候给你一个unofficial 的通知,具体的官方的不知道什么时候。不确定。

    最后寒暄了几句,说北京很冷,教授说自己感冒了。然后说到她的小孩还有她之前的一些经历,说很辛苦。

    基本就是这样了,之后如果还想到再补充!祝各位新年快乐,还有拿到好的offers。

    具体背景:

    • 211小本,申请2010fall CHE or MSE
    • GPA:3.3/4
    • G500+800+3.0;T93
    • paper:一个N作的英文,和一个2作的中文专利
    • 研究经历:一年半
    • Rej:ChE PhD@UCSD;其它情况不详
    • Offer:CBE PhD@NTU
    荏苒柔木

    Tue Jul 05 15:39:42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