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兹堡大学计算机科学面试经验汇总

    之前收到邮件的时候还以为是个面试,但是想想自己材料还没有齐,而且deadline刚刚才过。对方的教授Prof. Jun Yang是ECE Dept的,只是能收CS的学生。后来和Yang约时间的过程中才了解到这不过是个简单的talk,一方面供学生了解Upitt,另一方面让学校了解一下学生。似乎只有南大,复旦,交大的申请人被通知。复旦6个,交大4个似乎都是研究生,南大不清楚。

    具体的细节就不一一叙述了。整个谈话过程持续了大概一个小时,在Yang的房间里面,中文。很轻松,分别坐在房间里的两个椅子上,她那了个本子作一点记录。开始问我的一些基本情况,GPA大概被bs了,GRE被夸了一下然后开始切入正题说我在实验室做的一些事情。因为她不是CS的,所以我做的项目就只是非常简约的说了一下,没有太专业的东西。后来大部分时间就是我提问。我问了她一些Upitt CS的资金和学生毕业后去向以及Pittsburgh生活的问题。她都非常非常耐心的回答我,说了很多比较实际的事情,比如买东西很方便,有两家中国人开的店,交通方便,学校不大,资金充裕等等。

    中途问说一般偏向于招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回答是没有什么特别的偏好,只要是满足了要求的就会给offer。而且PhD是一定会有financial support的,整个Upitt现在都已经变成公立学校,资金来自州政府。但是资金非常充裕,每年很多TARA可以分派给学生,但是因为学院招生的限制,所以有钱都给不出去……-.-头一次听到这种说法。还说就算只有AD也可以过去申请TA机会非常大,只是签证可能比较麻烦。而且Pitt的招生是commitee和教授互动,套磁绝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教授要人,跟commitee说一下,只要满足了基本要求就都会招的。Yang就鼓励我说一定要给看中的教授发信,不回的话就持续的发。她说她只要是中国学生都会回的,但是印度人就不回了因为对印度的教育和大学都不了解不能做出大概的评估。我想到很多非中国的教授不回我们的邮件大概也是因为对中国的学校没有概念,不知道复旦算是怎样的水平,不知道这个推理成立否。

    材料已经开始审了,二月底会做出决定,三月初发出第一批offer给那些特别优秀而他们也知道基本都会被拒掉的申请者,然后等到四月被拒了之后就再发一批。而且甚至到六月都可能会有可能发出offer,而套磁就是关键。因为说招来的学生被分配了RA和TA之后可能忽然发现不够了一个TA或者RA,这个时候就可能会再考虑招一个学生。所以学校发的第一批offer里面没有自己的话就不用急啦,可以持之以恒的去套教授。

    有问我申请了其他的什么学校,我说了俩学校,她说这都是很好的学校啊等等。然后顺便给我介绍了一下两个学校里面做我申请的方向的中国人。补充一点,就是在和教授通信的时候一定清楚地说自己想要研究的方向,这样他要是感兴趣就可以直接去拿你的材料看了,因为似乎可能会根据网申或者其他材料看里写的objective来分类材料。我后来说我申请中一个比较明显的缺点就是GPA,她说还算OK虽然不算好。然后问我什么算好,我说3.7或者3.8。她说这是非常顶尖的学生了。那么由此推断其实3.6左右的GPA已经算很不错了在他们看来。然后我的GRE是570+800托福是620,她说这个分数也很好了。算是一个参照吧,说明他们对GT的要求并不怎么高。

    还有就是Upitt的CS PhD基本上都是6年毕业的,因为头两年是Rotation。学生可以自己换导师什么的,而且一进去研究生和本科生就不会区别对待了,上一样的课考一样的试。中途有一个论文开题审核,通过了之后才能继续下去否则就可能只给一个master学位打法你走了。Yang说很多学生一进去就定好导师第一年就开始做项目并且能够申到一个自己研究方向的RA,那么要5年读完PhD就是很容易的事情了,当然前提是你必须足够勤奋。只有特别弱的人才会被不授予PhD学位……

    另外关于毕业之后的去向,头一次听说CS PhD当faculty比去公司要好很多。Yang说faculty第一工资还不错,第二时间比较自由,第三每年有寒暑假,第四没有boss天天盯着。但是当faculty的压力也特别大,必须要做出来成果而且能够拉到足够的资金。很多学生因为不能承受当Prof的压力才转而去公司的。这倒是个新鲜的说法,呵呵。

    Pittsburgh是个小城市,Upitt对面就是CMU,这点我不知道,然后说Upitt和CMU很多的合作项目以及活动,可以经常跑过去听讲座什么的。说Pittsburgh虽然小但是也有自己的文化,整体和Boston的感觉比较像。有漂亮的建筑,舒服的生活环境,消费也不高。中国人比较多,尤其是CMU,Yang以前就是Upitt读的Master后来跟着导师一道转去了UArizona,又去UCRiverside教书四年最后还是决定回到Upitt。她说很多她的学生最后毕业了都不愿意离开。觉得Pittsburgh是个很好的地方。

    大概就这样吧。虽然只是一个talk不是什么正式的面试,也还是了解到很多不曾了解的东西。

    bless大家都拿到满意的offer!

     

    荏苒柔木

    Tue Jun 28 10:58:39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