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政治学面试经验汇总

    博士申请

    1. 申请专业: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GPS);学生背景:复旦大学;面试时间:2009年2月6日

    【IPRS=国际关系与太平洋研究学院(Schoo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Pacific Studies (IR/PS)),系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的前身】上来就是寒暄一下 How are you啊,你在哪里啊,warm up 一下。然后她就问why apply for IRPS?

    我觉得我答得不是很好呀,起码听上去应该挺没诚意的,当时我有点蒙了。

    then 针对简历很简略问一些些。

    然后针对我的微经宏经问了问题。

    接着问我数学好不好 因为IRPS quantitive这块挺重的。啊她觉得GRE数学770就惊为天人了,还强调了好几遍。我好想告诉她我的同学们都是800的啊,问quantitive问题是因为我没有take过数学课。

    然后她说很可能会录啊 但不知道奖学金对我重不重要,我就一下子精神很好。我说我申了挺多学校 就看谁给我钱了,小菜场讲价。that's all

    2. 申请专业: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GPS);学生背景:不详;面试时间:2010年3月5日

    【IPRS=国际关系与太平洋研究学院(Schoo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Pacific Studies (IR/PS)),系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的前身】刚刚面完IRPS,是Marina面的。想想这个学校可真是挫折重重啊。

    我很早就申请完了,应该是第一轮的,一直没收到什么消息,ad没有,rej也没有。就这样一直耗着,等我到了学校,都已经过了好多天了,才发现25号有一封邮件,是邀请interview的,my god, 我一点都没有准备呢。但是不敢拖得太晚,就回信说后天吧,用Skype(郁闷的是,面试的前一天网突然断了,是不是谁跟我作对啊。偏偏这个时候断,害的我又把宿舍电话发过去了)。结果到了那一天,早上6点起来,等电话,等到早上9点还没有来,等的我类牛满面。 估计那边也下班了,就不等了。

    回去发了一封邮件,问为什么没有回信,第二天起来没有回信,过了一天还是,受不了了。 。我拿起我的Skype直接打了过去,小米给我转给Marina,她说那天太忙了,道歉说不好意思,说那你什么时候有时间,现在可以吗?吓死我了,我现在什么都没准备呢,只是询问时间,就说明天吧,明天吧。她同意了。但她好像说要提前20分钟什么的,就把我搞混了,算了,就挂电话了

    第二天,因为不确定她说的到底是不是提前,我定闹钟是5:30。然后就昏昏的睡过去了,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突然听到舍友叫我,我突然想起来,为了保险,我也让她把自己的手机定上闹钟,但是为什么我的没有响呢,一阵惊虚。打开手机,发现我的闹铃已经被我关了,见鬼了,我一点都不知道自己把它关了啊。所以双保险是要的!

    大概7:03分,我还在电脑上等Skype,特意把手机静音,怕别人打扰,结果突然,感觉眼前手机一阵光芒闪烁,再拿起手机一看,是个短短的号码,我想肯定是Marina打过来了。

    下面就是大概当时的情形:

    接了电话,我就开始很热情的跟她问好啊什么的,我以为她会直接给我一个问题,没想到她前面说了很多,不过也有利于把情绪稳定一下,大致就是这个面试就是来了解一下你,大概在20到25分钟左右。我说好的,然后她还挺贴心的说,现在可以问了吗, 你准备好了吗?这个跟我想象不是很一样,因为我在网上查过IRPS的面经,里面都说Marina挺tough,感觉不是很好接触,但是我感觉还可以啊,可能就是她不是很开朗吧。

    问题:

    1. 说说你为什么要读研究生项目?

    2. 为什么选择IRPS?这个我还好,准备了一下,其实挺大众的问题

    3. 这个问题真汗啊-----你觉得你的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会有什么不同?

    我想了想,先说了一个白痴的答案:很显然,首先在时间上就不同,本科是4年,研究生是2年(本来我是想调节一下气氛的),结果,她果然像网上别人说的那样,喜欢刨根问底。又问:你为什么觉得这个很明显,为什么你要列出这一条?我就傻了,这个问题也太无厘头了吧,然后我就说了一推废话,什么时间短,所以更要好好利用时间。她也无奈了

    4. 你的优势

    5. 你的劣势。

    途中,估计我说的有些快,她听不清,加上手机那边不是很清楚,我又重复了一次,她让我慢一点,我就一字一顿的说,感觉好傻啊。

    6. 你说你有part-time 工作经验,说说看?

    感觉这一点我说的不是很好,估计她在test经验是不是真的。我就说在一般在公司里做什么。另外,她又说了什么blalala,没听清,直接晃过去了

    7. 说说你做的比较成功的一件事?

    8. 说说你做的不是那么成功的一件事?我en,e,a了半天没憋出口,就说这个一时很难找,然后她就说恩,一般人就很容易想到自己的优势,我说恩,然后就把想到了一件事大概说了一下

    9. 如果你申的学校都来了,你会选哪个?我就很诚实的说要考虑各种因素,不过UCSD我还是蛮喜欢的。就这样

    10. 你还有什么问题? 这个是自己事先准备好的,就一条一条的问就行了。

    最后,致谢,byebye

    终于完了,总的感觉是,其实不紧张,但是感觉没有练得时候英语说得那么流利,老师蹦出a,e,en,之类的词,不过太流利说不定那边也会怀疑的,自然就好。

    网上遇到一个同志,没有经过面试就被录取,真是爽啊。人家硬件估计就很牛,我们硬件不行的就只能靠软的来。

    前面申请的时候碰到很多问题,比如邮件发错,老师推荐信写错,有时候还回写到别的学校的名字,还有快到deadline了,雅思,GRE等还没有送到等,但是拼错,最恶心的是,我才发现我的CV里面写大学本科的起始和结束时间的时候居然写的是,2009年到2010年。估计大家有时候也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吧,有时候错误难免,但是要尽力减少到最小。

    荏苒柔木

    Tue Jul 05 11:55:33 CST 2016
    最后修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