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治亚州

    国家

    美国

    首府

    亚特兰大

    最大城市

    亚特兰大

    昵称

    桃子州(Peach State)

    南方帝国(Empire of the South)

    著名学校

    佐治亚理工学院

    佐治亚州(Georgia),又译乔治亚州,是美国东南方的一个州,邮政简写是GA。该州也是美国独立时期13州的成员之一。首府为亚特兰大。在13州中排名第4,1788年1月2日加入独立战争。2000年的人口统计该州有818万6453人。2004年的人口是882万9383人,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为968万7653人,是美国人口成长速度最快的一州。佐治亚州同时也以桃子州或南方帝国之州的昵称闻名。

    该州的州歌,《佐治亚在我心》(Georgia on My Mind)是由豪吉·卡迈克写的,起初是写给一位名叫“佐治亚”的女性。后来被佐治亚州本地歌手雷·查尔斯传唱,而透过投票变成了该州州歌。佐治亚州的州鸟是棕色长尾鸟。州花是查拉几玫瑰。

    美国海军曾亦以佐治亚州替一艘战舰(USS Georgia BB-15)与一艘核子弹道导弹潜艇(USS Georgia SSGN-729)命名。

    历史

    最初为西班牙人发现。1733年英国移民于此地开垦,即以佐治亚二世之名命名之。佐治亚州原本是北美13个殖民地中最后一个改州建制的。1788年实行宪法时,其顺序在13个州中列居第四,居南方各州之首。1861年脱离联邦,在内战中受到很大损失。1865年佐治亚州废除奴隶制度。1870年成为最后获准重新加入联邦的一州。

    地理

    佐治亚州东临大西洋及南卡罗来纳州,北接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南有佛罗利达州,西攘亚拉巴马州。境内主要河流有:沙瓦纳河(Savannah River)为东南部界河;查塔湖奇河(Chattahoochee River)为西部边界之一,与弗林特河(Flint River)汇合为阿巴拉契科拉河(Apalachicola River);奥康妮河(Oconee River)与奥克穆尔基河(Ocmulgee River)汇合而成阿尔塔马哈河(Altamaha River)。北部有蓝岭山脉,主峰布拉斯敦峰海拔1458米(Brasstown Bald),北部尚有土地肥沃的皮蒙特高原(Piedmont),阿帕拉契山脉。南部为一低地沿海平原森林密布。

    佐治亚被划分成五个地质地区。这些包括岭谷地区(Ridge and Valley)、蓝岭地区(The Blue Ridge)、皮得蒙地区、海滨平原(The Coastal Plain)和阿巴拉契亚山脉(The Appalachian Plateau)。每个地区有它自己的岩石特征。例如位处佐治亚的西北角落的岭谷地区就有石灰石、砂岩、页岩和其他水成岩。位处佐治亚东北的蓝岭地区则变质岩由花岗岩和辉绿岩组成,而北佐治亚山和佐治亚的最高峰布拉斯敦峰亦都位于此。海岸平原的岩石大部份则由是白陶土,阿巴拉契亚山脉则包括片岩、闪岩、岩土体、变质岩和花岗岩。

    重要城镇

    • 亚特兰大(Atlanta)
    • 梅肯(Macon)
    • 沙瓦纳(Savannah)

    经济

    佐治亚州南部有许多造纸厂,成为全国纸浆生产主要的地区之一。其他工业有棉纺、运输设备、食品加工、化学等。农产有花生、棉花、烟草、谷类、大豆及畜、禽产品。

    2010年全州GDP为4046亿美元,在美国50个州中名列第11位。

    人口

    2010年美国人口普查,佐治亚州有9,687,653人。是全美排名第九名,是美国人口成长相当快速的州别之一,而且本州有超过半数以上的人,都住在亚特兰大都会区(Atlanta Metro Area)。整个人口与种族的分布为

    59.7% 是白人

    30.5% 是非裔美国人

    8.8% 拉美裔人

    3.2% 是亚裔美国人

    0.3% 是印地安原住民

    2.1% 混合的种族

    0.1% 夏威夷人及其他太平洋岛屿原住民

    教育

    公立大学

    • 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
    • 佐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
    • 南方州立理工大学(Southern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
    • 亚柏尼州立学院(Albany State College)
    • 奥古斯塔州立大学(Augusta State University)
    • 哥伦布学院(Columbus College)
    • 佐治亚南方大学(Georgia Southern University)
    • 西佐治亚学院(West Georgia College)
    • 佐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Georgia)

    私立大学

    交通

    重要机场

    亚特兰大哈兹菲尔德-杰克逊国际机场(ATL)是达美航空的主机场与最大的转运中心,年旅客量世界第一(1998年起)。

    重要高速公路

    75号州际公路

    85号州际公路

    95号州际公路

    20号州际公路

    16号州际公路

    其他

    吴国桢

    美国人权斗士马丁·路德·金博士出生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

    美国第39任总统吉米·卡特出生于佐治亚州普莱恩斯。

    有线电视新闻网企业总部位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

    可口可乐企业总部位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

    参考资料:

    (1) 佐治亚州 维基百科


    Sat Nov 15 15:50:11 CST 2014
    最后修改时间: